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交警支队聚焦接送学生车辆交通事故预防 解决群众“最关心”“最操心”的交通安全问题

    作者:佚名 时间:2016-06-03 09:49 来源:市交警支队 字号: 打印

      市交警支队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二季度事故预防专项整治行动,把目光聚焦到接送学生车辆交通事故预防上,瞄准政府、社会和每个家庭“最关心”、“最操心”的学生交通安全问题,及时作出安排部署,开展接送学生车辆事故预防专项行动,为全市中小学学生营造“最安全”、“最放心”的交通环境。
      我市中小学大多分布在各乡镇村组道路沿线,每到周末,全市需要乘车往返回家返校的学生超过8000余人,由于运力严重不足,学生乘车难矛盾凸显。为了多拉快跑,营运车辆超速、超员违法行为经常发生。不少学生乘坐非法营运车、农用车,给学生乘车安全带来极大隐患。近年来,市县两级政府和公安交警部门始终把加强学生乘车交通安全作为重点,在开展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管理试点的基础上,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安康市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加强组织领导,规范运营秩序,严格准入条件,合理组织运力,推行奖补政策,实行错峰放学,强化路面管控,开展“护学岗”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有效的预防和减少了接送学生车辆交通事故。
      在二季度事故预防专项行动中,针对学生周末乘车的常态化情况,市交警支队及时发出通知,要求各县区大队、中队按照《安康市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结合二季度事故预防专项行动,把事故预防聚焦到接送学生车辆上,严格加强日常监管和路面管控,确保学生乘车安全。
      各县区大队按照支队统一安排部署,一是组织民警深入到各个客运公司,对负责周末接送学生的车辆驾驶人“紧螺丝”。旬阳、白河、平利、汉阴、宁陕、石泉、紫阳等县区大队组织民警深入到县区21个客运公司,“以会代训”、“以学代查”,开展面对面宣传,面对面的提示。二是结合重点车辆违法行为整治,督促客运公司对接送学生车辆交通违法记录进行了“清零”处理,对已经达到检验期和即将临近检验的车辆进行例行安全技术检验,检验率达到100%。三是组织民警深入到各个农村中小学调查了解学生乘车实际情况,与学校共同研究进一步加强学生车辆安全管理的办法。同时,在学校组织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采取知识竞赛、文艺表演、主题活动、志愿者行动等方式,让学生在丰富多样的形式中,增强交通安全观念,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四是严格加强路面管控。市安委会组织安监、公安交警、交通、教育、运管等部门,开展常态化的明察暗访,重点检查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办法、措施的落实。各县区大队、中队在做好日常路面管控的同时,每到周末,就要加派警力,联合运管部门一起,开展接送学生车辆安全检查,严查超员超速违法和非法营运行为,确保学生乘车安全。五是协调学校实行“错峰放学”,缓解集中乘车矛盾。在各镇政府、学校的支持下,道路沿线中小学实行不同放学时间,既保证了正常秩序,又极大的缓解了运力不足带来的乘车难问题。同时,坚持发挥“护学岗”作用,维护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汉滨交警大队江南、江北中队在每天早、中、晚三个高峰期,都要加派警力在学校周边道路进行执勤,疏导交通,确保学生上学放学秩序井然。今年以来,全市没有发生一起涉及接送学生车辆的交通事故,为全市农村中小学生营造了良好的交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