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生活提示 > 正文内容

    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消费警示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6-94862 发布日期 2016-04-11 09:43
    来源 市商务局
    内容概述 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消费警示
    【字体: 分享:

      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服务项目和质量与开卡时的承诺不一致。商家起初以高折扣或免费体验吸引消费者,但当消费者付款办了卡后,服务却大打折扣,甚至出现“货不对版”的现象,由于预付式消费已经生效,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消费者的选择范围,当消费者就有关服务项目或质量要求与商家产生异议时,面临的往往是“交款容易退款难”状况。二是中途要求增加费用或频繁推销产品。这一现象多出现在美容美发行业,工作人员在服务过程中不厌其烦地向消费者推销产品,令消费者非常反感,有的甚至采用胁迫式的手段要求消费者购买或试用某些产品。三是经营主体发生变化后,消费者维权困难。由于对经营者的经营状况并不了解,消费者往往处于被动接管的地位,无法预知商家在经营中的变故,一旦经营困难、破产、倒闭,消费者的权益将难以得到保护,更有极个别经营者可能乘机诈骗,甚至携款潜逃,消费者很难挽回经济损失,需要通过司法途径来进行维权。
      预付式消费卡其实是商家以其信用作担保的一种变相融资行为,预付费服务合同的特点是消费者先付费后享受服务,这种营销方式对于经营者有“可以提前收回价款,缩短资金使用周期”等很多好处,但由于提供服务的滞后性,消费者在得到一定优惠的同时,却可能面临损失同期利息、限制选择范围、遭遇不平等格式条款等风险,而且由于目前诚信体系尚不完善,消费者往往成了这些风险的直接承担者,特别是因消费者对经营者的财务、经营状况缺乏了解,在商家易主、店方倒闭甚至携款潜逃的情况下,消费者合法权益很难保障。为此,市商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择预付式消费时,在高折扣优惠和强大宣传促销攻势面前,更要谨慎理性,提高消费安全防范意识,谨防消费陷阱:
      一是要认真查证商家的经营资质情况。消费者在签订有关预付款消费协议时,应认真查看商家是否有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正常参加年检的营业执照等。同时,消费者也可以通过登录安康市商务局网站查询发卡企业备案登记公告,确保其有正常的经营资格,如果查不到备案企业,说明该企业不具备预售发卡经营资格。
      二是要仔细考察商家的信誉情况。消费者应通过网络或向亲朋好友了解等途径,对商家的信誉情况进行一定的掌握,不要一味轻信广告和推销人员的吹嘘,要货比三家,尽量选择信誉度高、规模较大的商家,降低消费风险。
      三是要仔细审阅有关合同条款。办卡前应详细了解该卡的相关条款,最好能够签订书面协议,消费者必须清楚了解消费卡的使用范围、期限、功能、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相关条款,认真评估消费风险,特别要关注商家终止服务、转让等限制性约定,并确认是否允许消费者中途退款?如果消费者对协议内容有异议,应提出修改要求并形成书面补充协议,无法达成一致的或者商家不愿意书面注明的,不能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应在认真评估消费风险后再作决定。如果消费者发现商家提供的格式合同免除自身法律上应承担的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以及排除消费者合法权利的,向商务、工商等部门举报。同时,消费者要保存好发票、合同协议等凭证,美容、美发等服务项目,应在每次消费后详细记录所使用的产品等服务事项,以便在发生纠纷时能更好地维权。
      四是要在商家优惠度和预付款额之间权衡风险。商家出售的预付款消费卡一般都按预付金额大小来设置消费优惠度,预存的款越多优惠越大,部分消费者往往在优惠面前产生了消费冲动,不考虑自身实际需要及风险承受力,一味追求高优惠度,在消费卡上一次性存入较大的款额,给自己带来了较大的消费风险。消费者在决定购买预付费产品或服务前,应首先确定自己是否长期需要此类服务,特别是首次开卡时要保持足够的理性,尽量选择时限较短的月卡、季度卡进行消费,避免承担过大风险,待确认商家的服务质量和信誉,并认真评估风险后再考虑购买较长时限的消费卡。
      五是要密切关注商家的经营状况。消费者应经常注意消费卡的余额及有效期限,及时消费。在有效期内,如果发现商家经营情况异常,无故不提供服务等情况,可以向商务、工商等部门提出申诉或向消费者委员会投诉。如果商家突然关门并且无法联系,涉嫌诈骗的,应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