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县第一张新版《食品经营许可证》发至商户手中

    作者:孔娟 时间:2016-03-28 09:03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近日,石泉县第一张新版《食品经营许可证》发至商户手中。自今年3月1日以来,县政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开始受理新版《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申请办理此项业务的群众可前往政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或所在镇市场监管所咨询办理,也可登陆省级食品经营管理系统http://118.26.25.135:8099/spEn/向县食品经营许可机关提出办理申请。此前核发的《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品流通许可证》在有效期内依然有效。新版许可证的启用,标志着适用多年的《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品流通许可证》将结束它们的历史使命。
      新版许可证记用之前,食品经营需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经营餐馆要申领《餐饮服务许可证》。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食品经营业态互相融合,食品销售加餐饮服务“混合型”经营现象已普遍存在。为适应食品行业发展变化,国家食药监总局于2015年8月发布了《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将食品流通许可、餐饮服务许可整合为食品经营许可,实行“两证合一”。陕西省通过前期筹备,于3月1日起开始正式实行。与之前的许可证相比,《食品经营许可证》信息更详细、更具体。食品经营主体按主要经营项目归类,分为食品销售、餐饮服务和单位食堂。经营项目包括预包装食品销售、散装食品销售、热食制售等10个类别,这些都在《食品经营许可证》上有明确标注。同时,新证增加了签发人、日常监管机构、日常监管责任人、投诉举报电话等内容,使监管责任更加清晰透明。许可有效期也由之前的3年延长为5年,极大节省了办证成本。
      此外,在《食品经营许可证》上还增加了二维码。消费者扫码后,便可获取经营者的名称、法定代表人姓名、许可证编号、有效期等详细信息。“两证合一”后,打破了分环节、分品种监管的旧模式,既能满足经营多样化要求,又减少了许可审批环节和程式,同时更解决了食品流通、餐饮服务两个环节权责划分不清的问题,避免了监管空白和漏洞,有利于食品经营市场的有效监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