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西安至安康高铁已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300万安康人民出行将再提速

作者:邢健 时间:2016-03-25 08:43 来源:市发改委 【字体:

  日前公布的全国“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构建横贯东西、纵贯南北、内畅外联的综合运输大通道,尤其是打造高品质的快速网络,加快推进高速铁路网建设。“十三五”期间,国家将贯通四条、建设八条高速铁路大通道,其中明确提出将建设包头-银川-海口高速铁路,意味着西安至安康高铁作为这条南北大通道的一段将在“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这对300万翘首企盼的安康人民来说,终于吃上了一颗“定心丸”。

  自1964年日本“世界第一条高速铁路”诞生以来,世界范围内先后掀起了建设高速铁路的热潮。我国自2004年启动高铁建设,短短10来年时间实现了快越式发展,目前全国已经建设高速铁路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我国由最早的高铁技术和设备进口发展到出口国门。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将改变一个地方的经济版图和人口流向,已成为促进一个地区发展不可或缺的“加速器”,一个地方是否有高铁成为衡量其有无发展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围绕高铁线路走向,全国很多地方积极争取,甚至不惜动员民间力量,开展声势浩大的造势活动。
  安康受困秦巴大山,长期处于半封闭状态,经济社会发展远远落后于全国全省平均发展水平。在1960年代之前,汉江作为安康对外交通的黄金水道,一直享受着水运的舟楫之利,江汉航道为东西交通畅行奉献了两千多年。由于受秦岭阻隔,安康到西安短短200公里的距离,对于安康人民来说也是天堑畏途。
  伴随着阳安、襄渝铁路的建成通车,安康的对外交通方才有了大的变化,尤其是2001年西康铁路、2009年西康高速公路的开通,从安康到西安的时间由以前的17个小时缩短为4个小时、2个小时,给贫困落后的安康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可以说,安康每一次的大开发、大开放、大发展,都是伴随着对外交通条件的大改善而爆发的,每次交通条件的大改善,都能极大地释放生产力,带来经济的大发展。
  陕西交通区位重要、优势明显,近年来,陕西省从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出来,提出了建设纵贯我国南北七个省区市的包头-西安-海口高铁大通道的构想,这条途径安康、纵贯全省乃至全国南北的高铁线路得到了沿线内蒙古、重庆等六个省区市的积极呼应,也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国家相关部委的充分肯定,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反响。
  安康是连接西北、西南和华中地区的交通枢纽,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也曾是全国41个铁路分局所在地之一。国家层面涉及陕南的多个发展规划,都明确将安康确定为区域综合交通枢纽。2014年1月李克强总理在安康调研考察时也明确寄予安康建设秦巴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的殷切希望。建设综合交通枢纽是我市加快发展必须着力突破的关键,站在发展拐点上,交通仍要继续保持“先行”位置。
  市委、市政府敏锐地认识到高铁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深远影响,及早谋划、积极呼吁建设西安到安康的高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多层面地积极争取。市委书记郭青、市长徐启方、常务副市长鲍永能等市上领导多次带队赴省进京进行汇报争取,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省发展改革委领导的大力支持,2015年,陕西省将安康确定了全省三大一级物流节点城市。李克强总理、马凯副总理、中财办主任刘鹤、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副主任连维良均以不同方式支持安康建设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对于我市提出的西渝高铁途径安康的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部、中铁总公司表示,将在制定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时充分考虑。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都通过不同渠道,积极向中省呼吁建设安康综合交通枢纽尤其是西安至安康的高铁。
  面对难得的历史机遇,市发展改革委及早动手谋划途径安康的高铁,积极部署开展安康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前期工作。在一次主任办公会上,发展改革委主任唐军掷地有声地说,要高度重视高铁对安康经济社会发展的深远影响,要抢抓各种机遇,动员各种力量,想尽一切办法,不惜代价、不惜精力,积极争取途径安康的高铁线路,并果断决策花钱请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研究编制《安康综合交通枢纽暨物流中心建设规划》,多次到中铁一院进行详细汇报衔接。中铁一院看中安康的区域交通枢纽地位,也被市发展改革委的诚心所打动,很快同意并安排得力人员开展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并多次到安康进行实地踏勘。
  安康作为西安至重庆高铁乃至包海高铁大通道的重要节点,已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目前,正在积极协调推进前期工作,争取“十三五”中前期开工建设。届时,安康到西安的时间将由目前的2个小时缩短至不到1个小时,将极大地方便300万安康人民的出行。同时,西安到重庆高铁的建设,将形成西部两个最大的经济区——关天经济区和成渝经济区的又一条大通道,开辟陕西向南开放开发的快捷通道,大大缩短西安至重庆的距离,加速两地的互动融合,共同打造“西三角”经济区。随着人流、信息流的加速,安康也将有更多的机会融入到关天、成渝经济区,接受其辐射带动,参与产业分工,加速自身发展。
  随着安康“高铁时代”的即将到来,我们必须尽快转变发展观念,做到行政提效、服务提质、效率提速,以更加开放、创新的理念,把安康打造成“高铁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借助高铁的建设,把交通区位优势变成经济发展优势,加速安康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的步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广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