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新安康评论:实施精准扶贫要在三个“突出”上下功夫

作者:立心 时间:2016-03-11 09:05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

  摆脱贫困是一代又一代安康人的夙愿。多年以来,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顽强地与贫困作斗争,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但由于受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欠账大、返贫率高等因素影响,我市贫困面依然较大,按照新阶段扶贫开发标准,全市都是特困片区县,还有58.17万贫困人口。
  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然而,越是艰巨的任务,越要讲究科学施策、有效应对。一是突出发展产业促脱贫。要把贫困群体的发展涵盖在重大项目和产业链延伸当中。以党支部为纽带,采取工业集中区+种养基地+贫困群众,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群众的方式,建立与贫困户精准对接机制,把产业链与脱贫链紧密联结在一起。二是突出移民搬迁斩穷根。进一步把“三优先”精准到人、精准到户,按照与城镇、园区、中心村“三靠近”原则,大力实施集中安置、统规统建。把推动群众就近就地就业放在首位,实行“移民搬迁进社区、土地流转建园区、农民就地变工人”的综合承载方式,采取社区+旅游景区、社区+农业园区、社区+家庭手工业等“社区+X”就业模式,有计划、按步骤地把农民转化为产业工人,“挪穷窝、改穷业、断穷根”。三是突出综合施策补短板。把残疾人群体作为扶贫工作重中之重,实施差别化的扶贫帮困政策;大力开展教育扶贫,坚持从义务教育、大学生助学、技能培训转移和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等方面入手,不让物质贫困和精神贫困“代际传递”;探索贫困村同城镇居委会、贫困村同企业、贫困村同社会组织结对等多种共建模式,推动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