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郭青、徐启方同志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及赵俊民同志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安全生产
    索引号 719776475/2016-003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6年03月04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八期 公开日期: 2016-03-10 11:05
    有效性 有效

    郭青、徐启方同志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及赵俊民同志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要求,安排部署全市安全生产工作,2016 年3 月4 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以市安委会、交安委和消安委成员单位为主体,各县区政府、相关部门及企业广泛参与的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市委书记郭青,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启方高度重视,专门就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为进一步传达会议精神,特将批示内容及市委常委、副市长赵俊民同志在会议上的讲话稿予以印发,请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以扎实有效的安全生产工作,为全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郭青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

      “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不可推卸的政治责任。近年来,我市安全生产总体呈现出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但客观地讲,安全生产的基础仍然薄弱,综合监管的水平仍待提升,距离“本质安全”的要求尚有较大差距。
      站在“十三五”新的起点上,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历史重任,我们既要振奋精神加快发展,努力实现“追赶超越、绿色崛起”;更要守住红线安全发展,为打造美丽富裕新安康保驾护航。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每天都是新起点的意识,慎言成绩、警钟长鸣,时刻把安全生产工作印在脑海、抓在手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进一步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切实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徐启方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

      近年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有力有效、成绩突出,有力保障了大局稳定和群众利益,连续六年受到上级肯定,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安全生产战线上的全体干部职工表示衷心感谢!
      安全是民生之本,责任重于泰山。我们守土有责,必须用心尽责。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必须”要求,强化安全发展理念,牢记群众利益至上,全面落实好政府的领导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强化关口前移、源头治理,牢记隐患是潜在的事故,全面推行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抓细抓小抓落实;强化改革创新,夯实基层基础,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提升安全预警、监督管理和应急救援能力,以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举措、更完善的制度,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赵俊民同志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为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吹响了冲锋号,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也将再一次发出动员令;而刚刚闭幕的市“两会”,为我市未来五年的发展绘就了蓝图、确立了目标,在这样一个振奋精神、聚焦发展、奋力争先的全新阶段,我们在这里召开以安委会、交安委和消安委成员单位为主体,各县区政府、各部门、各企业广泛参与的全市安全生产会议,就是为了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的红线,全力做好2016 年的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我市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刚才,福全同志传达了郭青书记和启方市长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并在实际工作中抓好贯彻执行。会议对2015 年安全生产工作表现突出的县区和单位进行了表彰,希望受表彰单位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下午,安监、交警、消防部门还要分头召开各自系统的安全生产工作会,要把本次会议精神传达和贯彻好。下面,我就相关工作强调三点意见:
      一、成绩值得肯定,问题必须正视,安全生产不容半点松懈
      2015 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为主线,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扎实推进各项整治行动,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积极推动安全监管改革创新,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全年发生各类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131 起,同比下降29%;死亡35 人,同比下降25.5 %,占省政府下达控制指标的53%;受伤38 人,同比下降37.7%;经济损失718.42 万元,同比上升122.73%;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2015 年度市政府再次被省政府考核为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成绩的背后是全市上下的辛勤付出。
      (一)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有效落实。市委、市政府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暂行规定》,并率先实施了各位副市长与分管部门签订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目标责任书, 市政府与12 个县区政府、管委会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十县区均制定出台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实施意见》,县区、镇、村、企业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市长、县区长、镇长、村委会主任直接担任各级安委会主任,有力地推动了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级五覆盖”和企业“五落实五到位”工作的落实。紫阳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安全生产工作监管职责的意见》,全面推行县、镇政府、重点行业部门及重点行业领域分级分类监管;旬阳、汉阴、岚皋、石泉县按照“关口前移、重心下移” 的原则细化明确了各镇、各部门、村安全生产责任的“三级五覆盖”职责;旬阳县结合实际制定了《旬阳县安全生产督查工作办法》;镇坪、平利、白河县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修订了安全生产考核办法,进一步强化了安全生产在综合目标考核中的权重。
      (二)隐患排查治理活动扎实推进。2015 年,我市以安全生产大检查为抓手,坚持面上检查和点上抽查结合、综合督查和突击暗访结合、全面清查核查与重点督办治理结合,严格落实重大隐患治理挂牌督办制度,全面推动隐患整改。全年开展11 次突击检查、4 次暗查暗访、2 次专家查隐患活动,在安康电视台和安康日报公开曝光安全隐患32 期。全年共组成清查核查督导组153 个,抽查企业712 家,检查隐患2350 项,已整改2279 项,整改率97%; 全市报备企业隐患清单5600 份、企业安全生产清单核查汇总表1570 份。全市各级排查以及企业自查各类安全隐患9737 处,已整改9566 处,整改率为98%。其中省级挂牌督办我市重大隐患13 项,已全部完成整改。市级挂牌督办的45 项隐患,除福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北方食品厂存在的两项隐患因停产没有完成外,其他全部完成整改。县级挂牌督办隐患533 项,已整改531 项,整改率为99%。其它一般隐患9146 处,已整改8975 处。
      (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按照中省统一部署,圆满完成了“铁拳执法”专项行动任务,开展了“六打六治”执法行动和危化品、矿山隐患治理等7 个专项整治活动,严格安监执法,铁腕打非治违。全市共开展各类安监执法行动368 次,发现非法违法行为2.9 余万起,查处非法违法案件2130 件,下达现场处罚决定书414 份,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521 份,立案调查案件136 起,行政处罚案件119 起,责令“三停”(停产停业、停止施工、停止使用)企业503 家,吊销证照10 家,提请政府实施关闭6 家。
      市交安委组织公安交警、交通运管等部门,开展了“秦风”专项行动、危化品运输治理、酒驾专项整治、水上安全“蛟龙”行动等5 个批次的集中执法整治行动,共查处检查五类车辆9556 辆次,扣留各类机动车5143 辆,暂扣行驶证467 本,行政拘留168人。检查航运企业30 个,发现问题49 个,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37 份,停航停运3 起。
      市消安委组织公安、消防等部门开展了劳动密集型企业安全治理、易燃易爆单位火患整治等4 个轮次的消防安全专项执法行动,共检查社会单位1.4 万家次,发现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1.98 万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1.8 余万处,下发临时查封决定书748 份,责令“三停”单位407 家,依法查处消防安全违法案件1224 件,行政拘留70 人。安监、工信部门对探矿作业工棚区、矿山生活区、井下作业区、边坡、采空区、塌陷区、临河临崖区和尾矿库等重点部位逐矿进行了安全评估检查。检查尾矿库38 座,矿山企业203 户,发现问题96 处,关闭煤矿2 户。
      (四)安全生产基础得到全面夯实。各级各部门继续深化贯彻省、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三基”工作和推进安全生产“三化”建设两个《实施意见》,加大推动力度,提升工作水平,安全生产专项经费、市县长专项基金、一线安监人员津贴、意外保险等政策得到有效落实,所有乡镇明确了专兼职人员,各行政村设置了村级安全协管员。全市共建立企业基础台账20472 个、事故隐患台账1826 个、监管责任台账785 个;25 个市直行业部门和15 个中省驻安单位全部建立了监管责任台帐,建立了覆盖18 个行业150 名专家的安全生产专家库,组建应急救援专业队伍32 支。
      在道路交通安全基础工作上,建立了市县两级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定期协商和联席会议制度,交警部门与交通运管部门建立了客运车辆驾驶人违法抄告制度,不断完善“天眼”工程,全面推进客运车、危运车、校车加装GPS 定位和实时监控系统,加快建设机动车及驾驶人基础数据信息库,依托交警部门信息平台, 把事故预防工作延伸向镇办、村组延伸,强化对车辆、驾驶人的源头管理。
      在消防安全基层管理上,扎实推动消防安全户籍化、网格化管理,扎实开展消防安全“七进”工作,加快推进消防工作社会化进程,修订完善灭火救援重点单位“熟悉卡”907 家 ,构建了“万名民警进社区,千万家庭查火患”的消防大格局。全年消防部队共接警出动1585 次,出动警力1.12 万人次,出动车辆1870 台次,抢救疏散被困群众600 余人(其中水上救援76 人),保护直接财产价值4000 余万元,其中火灾扑救553 次,抢险救援及社会救助1032 次。
      (五)监管方式改革创新持续推进。坚持把推进改革创新作为解决工作实际问题的重要抓手,完善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制度,进一步修订了安全生产黄牌警告、暗查暗访及检查通报、黑名单管理等制度。以改进安监执法方式、乡镇委托安监执法权、规范执法程序为重点,在汉阴、紫阳县推开了安监执法改革试点工作, 《中国安全生产报》对我市安监执法改革工作进行了专版报道。改进安全生产服务体系为重点,推行安全生产评估制度,购买第三方服务,对旬阳、汉滨、岚皋、白河四县区冬季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评估,对开通瀛湖公交旅游专线、恒口客运转换为公交专线运行安全进行了风险评估,分别形成《评估报告》。围绕道路交通安全,在试点的基础上,先后总结形成了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农村道路安全管理两个《办法》,总结推广了高速公路“122”联动和“125”农村道路联勤联动两个模式。全市没有发生一起涉及接送学生车辆的交通事故,农村道路等级以上交通事故同比下降21.9%,死亡人数下降15.3%。
      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但更要清醒认识到我市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
      在综合监管方面:一是安全理念不牢固、安全管理不扎实、职工队伍不稳定等问题依然存在,部分县区、行业主管部门对安全生产重视不够、认识不到位,存在重项目、重生产、轻安全的倾向,致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企业安全生产制度流于形式;二是部分高危行业领域经过多年粗放式增长、 低水平发展,安全风险聚集,加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亏损面扩大,正常生产资金难以保障,造成企业安全投入严重不足。三是监管力量不足制约了工作实效,事故应急救援装备、能力和专业队伍建设落后,难以适应安全生产工作的新要求。
      在道路交通安全方面:全市机动车数量和驾驶员正急剧增加,虽然全市交通条件在不断改善,但坡陡、沟深、路窄、弯急的道路条件先天存在,加之司乘人员安全意识淡薄,车辆带病运行、违章驾驶、非法营运、超员超速超载和疲劳驾驶等问题,交通安全的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在消防安全方面:部分县区市政消火栓缺少维护保养,埋压、圈占、损毁情况严重;消防宣传教育存在盲区和死角,许多偏远地区群众的消防安全知识相对匮乏;部分行业、部门未能真正履行消防监管职责,社会单位未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基层单位火灾防控不力,“网格化”、户籍化管理流于形式,火灾隐患“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问题仍然突出。
      二、红线坚决守住,底线不能突破,安全发展必须始终坚持
      2016 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 产重要指示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 上,以健全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责任体系为 主线,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隐患整治,加快职能转变,改革 安监执法,普及安全文化,提升安全生产基础保障能力,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要全面实现以上工作目标,必须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道路交通安全依然是重中之重。我市的安全事故,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一直占所有事故的90%左右,在安康抓安全首先要抓交通安全。要坚持把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放在首位,一要 始终保持严管高压态势。坚持开展经常性的交通安全大检查和以事故预防为主要内容的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从严查处各种交通违法行为。重点打击客车、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非法改装、非法营运、船舶超航区航行等行为,整治超速、超载、疲劳驾驶, 客运车辆特别是旅游包车不按规定安装使用动态监控系统装置、不开展安全宣誓、不佩戴安全带、不执行夜间禁行和农村及山区道路限行规定,船舶在恶劣天气条件下违规航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不按规定安装使用紧急切断装置等问题。二要切实抓好事故源头管理。进一步巩固、深化、完善“政府领导、交安委主导、各部门配合、全社会参与”的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机制,以预防和减少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为重点,加强交通安全形势的分析研判,深入扎实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和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制定完善重大交通事故和雨雪雾天气条件下交通事故预防和处置预案等一系列基础性工作,努力把事故预防工作尽量向前延伸,建立覆盖全市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事故预防网络,确保事故预防无盲区。三要进一步提升道路管控能力。加快公路巡逻防控体系建设,升级现有的省际卡口,完善高速公路、国省道、县乡道路卡口,增设省、市、县际执法站,实现防控体系全覆盖。全面应用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建设综合、高效的交通指挥中心,提升道路交通管理科技化水平。
      (二)消防安全关键要补欠账、提水平。各县区要将城乡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年内完成“十三五”消防规划编制工作,各县和全国重点镇完成消防规划修编,60%的其它建制镇完成消防专篇修编。要按照“快补旧账、不欠新账”的要求,继续加大消防经费投入,把市政消火栓建设工作作为硬指标,新建、补建一批消火栓,加快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要深化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把消防工作纳入社会综治网格化管理平台,将微型消防站、区域联防与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有机结合,实现同步推进、互为促进。推动镇(办)完善消防安全组织,逐级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和专职消防管理人员,今年50% 的镇(办)消防安全网格实现规范化管理。市县区公安、民政、住建、教育、文化、旅游、残联、消防等相关部门积极推广独立感烟报警器等设施,不断提高消防预警能力。要深化联合执法机制,市县区工商、教育、文化、卫计、安监、住建、规划、民政等部门要积极发动本行业、本系统单位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纠,实行分类检查,重点检查日常监督不到的单位场所,提高监督检查数量和质量。构建“公安现役消防队+政府专职消防队+企事业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四级灭火力量体系,重点单位、镇(办)、社区组建以“政府主导抓建设、事业编制招骨干、专勤训练强保障、24 小时备勤来运行”的“微型消防站”建设,形成区域联防协作工作机制。
      (三)综合监管要加快职能转变。要按照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的通知》要求,积极探索县域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作规范化思路,建立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履职评估制度,推动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工作纳入各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三责”体系,不断深化市县镇村企业“五级五覆盖”。进一步规范议事协调、工作备案、定期报告、挂牌督办、联合执法、综合督查、情况通报、目标考核、约谈告诫、专家评估等十项措施,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黑名单、黄牌警告等管理制度,强化综合监管效能。进一步明晰综合监管与行业直管界限,强化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责任的监督落实,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全面形成综合监管和行业监管合力。
      (四)隐患排查必须常抓不懈。一要严格贯彻国家安委办推进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总结推广暗查暗访、突击检查、公开曝光隐患等有效做法,建立随机抽查企业名录库,编制抽查事项清单,完善“定向”和“不定向”双随机抽查机制,规范检查频次、范围,改进检查方式,确保安全生产检查的精准、高效。二要进一步完善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制定隐患排查标准,建立“四级清单”制度,进一步完善企业基础数据库,强化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信息报送和执法人员执法信息报送制度的落实,实现企业自查自报与政府监管检查的并网衔接、闭环管理。加大隐患治理力度,继续推行分级分类挂牌督办责任清单,严格落实“挂牌督办、跟踪问效、检查验收、治理销号”制度,强化隐患整改,主攻事故预防。三要不断深化道路交通、消防、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城市燃气、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粉尘涉爆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解决突出问题,整改薄弱环节,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秩序。四要强化风险管控,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协调配合,对人员多、空间大的作业场所,实施空间物理隔离,减少单位空间的作业人数。要高度关注房屋建筑、城市桥梁、隧道、地下管廊等工程建设中的安全问题,全面排查治理城市老旧建筑及渣土场等安全隐患,加强对关停并转高危企业的安全监管,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四要坚持在党媒上公开曝光重大安全隐患的好做法,安康日 报、安康电视台要继续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曝光重大安全隐患,此外,今年要增加安康广播电台作为曝光的媒体。
      (五)基层基础工作必须夯实靠牢。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通知》及省政府办公厅《实施意见》要求,结合实际,抓好实施细则的研究制定,落实配套制度和措施,加快应急救援体系、基层安监机构体系、专业执法装备体系建设,推动县区和市级以上工业园区设立应急管理机构,组建矿山、危化等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提升安全生产基础保障能力。要启动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三化”平台二期建设,扩充应急救援、行政执法、事故管理、企业诚信、视频监控服务职能。尤其是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体系,要尽快启动,完善移动终端、平台交换等配套硬软件系统,实现市县区上下联动共享,监管部门和企业互联互通,促进形成统一指挥、预警应急、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要强化安监行政执法力度,推进依法治安,建立打非治违长效机制,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依法依规开展事故调查处理,从严追究事故责任,及时公开事故查处情况,以严格的安监执法保障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六)重点行业必须重点监管。要在高危行业推行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分级管控双重预防机制,加强预警研判能力建设,完善重大危险源数据库,加强安全风险预控,有效预防事故发生。建立健全企业安全风险公告和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实时预警提醒制度,由企业及时公告本单位安全生产风险,让从业人员人人知晓,让企业负责人时刻警醒。加强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鼓励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机器人作业”专项行动,提升行业准入门槛,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企业整顿关闭,促进高危行业设备、工艺升级换代。强化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行业安全管理,继续深化非煤矿山专家会诊、风险分级、新媒体助力三项监管,加强企业复工验收检查和尾矿库巡查监控,推动实施不符合安全条件矿山企业退出机制。强化危化品行业安全管理,继续推进液氨制冷企业安全整治,推动对不符合安全条件的危化企业实施搬迁。加大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整顿整合力度,推动烟花爆竹产业集约化发展。
      (七)积极推广执法改革试点。要按照市委常委会要求,将安监执法改革纳入2016 年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各县区要结合实际,充分学习借鉴紫阳、汉阴安监执法改革试点成功经验, 积极推动县级安监部门向乡镇政府委托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现场处置、行政处罚、隐患督办、事故协调、提请查处6 项权力,建立完善安全生产执法过错追究、考核奖惩、罚没收入代收代缴、案件审查等5 项配套制度,推动镇(办)政府安全生产权责统一, 延伸监管手臂,充实加强基层监管执法力量,强化末梢管理,真正实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要把我市农村道路安全“125” 模式连片试点工作,列入市政府、市安委会、市交安委对各县区政府的综合目标责任考核和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责任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引领工作重点,推动工作创新,确保任务落实。公安交警部门要按照市政府常务会议确定的试点《工作方案》,积极与财政部门沟通协调,落实专项资金,在6 月份之前为连片试点县区的28 个镇(办),430 个劝导站和1264 名交通协管员配齐必要的工作、通讯和防护设备。试点县区要将市上的整体方案,具体细化各自的实施方案,成立相应协调机构,抽调专人,抓好试点工作,积累经验,总结创新工作。
      三、敢于担当落实,勇于开拓创新,真抓严管确保长治久安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更是如此。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已经非常明确,关键就是落实落实再落实,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中、省、市各级领导对于安全生产的指示精神落实到位,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
      一要进一步牢固安全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对安全生产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抓好学习,结合实际, 在把握和谋划本辖区、本行业2016 年工作时,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敬畏生命、敬畏法律,把严与实贯彻到安全生产各领域、各环节,努力保持安全生产良好态势。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源头管控,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关停一批技术落后、安全工艺较差、不具备安全条件、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小厂小矿,要通过强制淘汰、加快产业优化升级等措施,从根本上提升经济安全发展水平。
      二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刚才会上,我代表市政府分别与各县区签定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和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这就是今年各县区、各部门必须尽到的责任。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关键在于落实责任,各县区、各部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做到“责任在肩、担当在心”。要认真落实“三责”的安全责任要求,切实负起安全生产的领导责任,全力抓好本县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市安委办要切实发挥好牵头抓总职责,加强统筹协调,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务必把安全生产牢牢抓在手上、抓实抓紧抓出成效。要坚持明责问责的原则,依法依规界定综合监管和行业监管职责,理清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日常照单监管,失职照单追责。公安交警、消防,交通运政、海事,教育、住建、规划、质监、工信等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始终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尽最大努力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法定责任和义务,以推动企业主体责任“五落实五到位” 为核心,建立企业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层层落实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企业全体职工安全生产岗位职责,加大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的监督检查和问责力度,建立企业诚信体系,完善企业违法和失信惩戒机制,将严重违法违规和失信的生产经营单位、社会服务组织及相关责任人列入“黑名单”,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三要持续坚持常抓勤管工作机制。抓安全生产,贵在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也难在持之以恒。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咬住重点工作不放松,盯住隐患整改不撒手。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现场,多想实招、多讲实话、多办实事、多求实效;多深入基层、矿山企业、施工现场,多掌握实际情况、多研究难点问题、多出台得力措施,多抓督办督查、多抓协调指导,坚决克服作风漂浮、管理松懈、工作不扎实的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四要从严落实考核奖惩追究制度。评比奖惩、责任追究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手段。各县区各部门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评比奖惩办法和责任追究办法,实行奖罚分明,责任追究到位, 对严重忽视安全生产的企业和个人,要坚决严查深究,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对触犯法律的要坚决依法追究责任,决不姑息手软。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安监及有关部门要坚决做到事故原因没有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没有严肃处理不放过、防范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绝不能搞“下不为例”,该否决的要坚决否决,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的要坚决追究,决不姑息迁就。
      五是做到安全与生产的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发展是安康的第一要务,工业强市是安康市实现追赶超越的最重要战略。要处理好安全与生产、发展的关系,绝不能因为惧怕出安全生产事故而放松生产,这是因噎废食的错误做法,也不能出现不顾安全的生产和发展,安全与生产不能偏颇,要相辅相成、相互给力。
      同志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推动安全发展任重道远,意义重大。各县区、各部门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勇于担当,扎实工作,攻坚克难,全力保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推动我市追赶超越、建成美丽富裕新安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公文PDF原文:安政通报第八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