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2015年>县区政府 > 正文内容

汉滨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6-91877 发布日期 2016-03-09 16:49
来源 汉滨区人民政府
内容概述 汉滨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而成,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 年1 月1 日起至2015 年12 月31 日止,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汉滨区政府门户网站 (www.hanbin.gov.cn) 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汉滨区人民政府信息管理办公室联系(地址:安康市汉滨区五星街38 号,邮编:725000,电话:0915-3202807,电子邮箱:hanbinleader@163.com)。
  一、概述
  2015 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4〕57 号)和省、市贯彻落实意见,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以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为契机,不断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及时整改网站建设维护中存在的问题,规范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机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和“公正、公开、便民”的原则,及时发布政府信息, 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通过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畅通了政务公开渠道,增强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提升了政府服务效能。
  (一)强化领导,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规范公开信息内容,加强公开信息及时性检查。完善了信息公开审查机制,由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府法制办、区信息办严格把关,对各单位的各类文件,在保密性和规范性审核后,正式印发的同时上网公布,对各部门、各单位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进行定期审查。
  (二)规范制度,提高信息公开质量。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 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三)健全载体,完善信息公开形式。以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利于群众监督为原则,按照实际、实用、实效、创新的要求,根据对外、对内公开的需要,确定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一是把区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对区政府旧版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完善栏目功能,进行信息公开;二是扎实推进政府系统网站普查整改工作,认真整改各级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交流互动不回应、服务信息不实用等问题;三是积极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发布政务工作信息;四是在各单位办公场所显要位置设置信息公开栏,公开单位职能职责、服务承诺、办事程序等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政府文件、领导讲话、发展规划、人事信息、政府法制、政务要闻、社会新闻、部门工作、镇办动态、公示公告、政府机构、政府工作报告、政府统计、财政公开、行政收费、督察检查、政府采购、重大项目、社会公益、征地拆迁、城乡建设、三农信息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5 年,区政府网站更新各类不涉密信息近6000 条,刊发图片近1000 张;发布群众办事和行政审批指南117 余件,及时的宣传了全区工作动态,公布了政务信息,方便了群众办事。发布更新政务要闻、领导活动、重要工作进展、部门工作动态2100 余条。发布各类工程招标、人事公示等信息1200 余条,转载或发布极端天气、防汛减灾、森林防火、流行性疾病等公共事件预警信息24 条。坚持多渠道公开重要政务信息,通过政务微博,主动发布热点及社会关注的信息242 件次。
  区政务服务中心网站系统公布了进驻政务大厅的33 个部门行政审批、便民服务事项的审批依据、办事流程、收费标准、办
理窗口、监督电话等,适时公布政务服务大厅受理群众、企业办事情况、办理情况,推进了政务公开,方便了群众办事,成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及收费情况
  全年受理网上依申请公开信息4 件,信件及其他形式申请公开1 件,均按规定的流程,在有效的时间内责成相关部门对申请人作出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 年,我区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与《条例》和中省市要求以及公众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一些应公开信息还没有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需在全面具体上下功夫;二是受理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需要加强,工作人员水平需进一步提高;四是宣传工作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公众知晓率和参与率还需进一步提高;五是部分镇办、部门信息公开缺乏专业人员负责,主动公开信息意识不强。
  2016 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和省市实施意见,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整改和提高:一是添置必要的硬件和软件,使区政府网站能够双线运行,使政府网站更加稳定安全。二是与政务服务中心密切合作,重点建设好网上办事、信息公开等栏目,推动网上审批、网上办事,使区政府网站真正成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方便群众办事的窗口,对外宣传的载体。三是进一步加强区长信箱的管理,加大督办力度,督促责任单位迅速处理、及时准确回复网友的各类信件。四是抓紧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各部门齐心协力推进信息公开、网上办事、网上审批的工作机制,推动政府网站在建设和发挥作用上实现新的突破。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