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6-91825 发布日期 2016-03-09 11:01
来源 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内容概述 市教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2015年,市教育局按照《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要求,认真对照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及要求,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
  一、加强领导,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为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持实行“三抓”机制,即“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专门抓、责任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明确各职能科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任务、职责和要求,做到了机构落实、责任落实、人员落实,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为及时了解和反映全市教育工作动态,扩大教育对外宣传,做好舆情研判,确保政令畅通,先后制订了《安康市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员管理办法》《行政许可制度》《政务公开制度》《信息报送制度》等22项工作制度,并坚持“月检查、月通报、半年评比、年终考核”制度,有力促进了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
  二、机关带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在政府信息公开推进过程中,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创新形式,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政府办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等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公开操作程序、时限要求,及时发布或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一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以安康教育网为基础,积极建设安康教育“两微一端”,利用各项宣传活动,提升安康教育“两微一端”的影响力,受到广泛关注。同时,紧紧依托安康市政府门户网、省教育厅门户网站以及省市主流媒体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突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人、财、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如“全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招聘”“全市公开招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等,特别是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热点问题,如教育收费、学校招生、教师资格认定、教师职称评定、工作动态、行政许可项目等,都在安康教育网上进行公开,全年公开文件143份、政府信息2892条,确保社会和群众及时了解相关情况。同时,我们将市局领导信息、机构设置、科室职责及联系人、联系电话等依次进行全面公开公布,以更好地方便群众办事。通过推行政务公开,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的运行,防止暗箱操作,促进廉政勤政建设。三是切实规范依法行政行为。严格按照依法行政要求,以满足群众需求为核心,不断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实现了行政执法零投诉、零复议、零诉讼。2015年,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1件,并通过电话沟通、面对面座谈等方式听取意见,并按要求邮寄纸质信件和在市政府网上督查系统上同步进行了公开回复,回复率、满意率均100%。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3件(次),直接办理答复11件,转办12件。省教育厅网民留言13件、市长信箱61件,回复率、办结率均100%。
  三、校校参与,推动全市教育工作信息公开
  1.从教职工关心的利益问题入手,做好政务、校务公开工作。坚持日常工作定期公开和重大事务及时公开相结合,将学校改革和发展、涉及到教职工切身利益,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等大事向教职工公开;将学校的基本建设、教职工评聘、学校财务、考核办法、评优等方面都要通过教代会、工会、行政会、公开栏、校园网络等形式公开,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提高群众对学校管理的参入度。
  2.从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入手,推进政务、校务公开工作。一是全面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教育收费历来是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也是教育系统重点抓的一项工作。每学期开学前各学校都在明显的位置悬挂收费公示牌,将“三公开”(即公开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公开国家的收费政策,公开县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的中小学收费监督举报电话)的内容向社会和家长公布。市县教育局汇同有关部门加大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实行开学检查和过程检查相结合,常规检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抓好春、秋两季开学收费检查,确保教育收费公开、透明,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二是着力打造阳光考务。招生考试也是学生和家长非常关心的热点问题。全市招生考试工作坚持实行“五公开”政策,即:招生政策公开、招生计划公开、规定办法公开、录取分数线公开、录取结果公开。尤其是城区中考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实行过程公开、操作透明,切实维护广大考生、家长的切身利益。在每年高考学生填报志愿期间,还要求各学校设立招生咨询点,解答学生和家长的疑问,指导填报志愿等。三是学生评优评先、困难学生资助等工作实行公开。各学校在每年评选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以及困难学生资助等工作中,全部采取公示栏、家长座谈会等形式,将有关政策、程序、条件、办法等向学生和家长公开。
  3.从健全校务公开监督奖惩机制入手,规范政务、校务公开工作。认真总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经验,把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成果,督导各级各类学习积极建立健全监督奖惩长效机制,推动改进师德师风常态化、长效化。一是坚持定期评议。积极配合纪检、审计部门,充分发挥行风评议员的作用,每年对教育工作进行一次评议。二是开展校务公开评估。把群众对校务公开工作的评议结果作为考核学校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内容,采取多层次、多形式的办法,扎扎实实开展校务公开检查评估工作。三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体系。在建立健全举报投诉监督网络的同时,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按照全面、客观、公正的原则,通过民主评议行风、学校评议机关、市民评议学校及群众访谈,问卷调查等行之有效的方法,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评价意见,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求真务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富有成效
  坚持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转变机关干部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岗位职责公开和首问责任制,设立意见箱和意见簿,简化和公开办事环节,使机关人员服务意识普遍增强,“学习型、务实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机关建设成效显著,人民满意度稳中有升。市教育局连年被市文明委评为窗口文明示范单位,2012年被中央文明委表彰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先进单位,2013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2014年职教工作被国家教育部等6部委表彰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教学科研、文秘信息、网民留言办理、“春笋计划”等工作多次被省教育厅表彰为先进集体,党建组织、政风行风建设、综合治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工作连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先进单位。在省目标责任考核对政府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中,我市教育工作满意度连年位居首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