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安康:高点谋划全方位落实绿色发展

    作者:叶林斌 王飞 时间:2016-03-07 09:06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春节刚过,安康市长徐启方就带领旅游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到四川巴中、成都考察,学习乡村旅游的经验。一路上他提示大家:“十三五”安康旅游要实现突破发展,因此要高起点,全方位,不能小打小闹;要加强与周边城市的战略合作,强化旅游服务体系建设,丰富旅游产业内涵,进而全方位落实绿色发展新理念,快速实现重点景区与乡村旅游齐头并进,让世人通过旅游认识安康!
      “十二五”期间,安康以打造国内一流生态旅游目的地和休闲旅游度假胜地为目标,倾力打造“一山(南宫山)一湖(瀛湖)一城(安康中心城区)”核心景区,强力推进乡村旅游建设,唱响“秦巴明珠、生态安康”旅游品牌,旅游综合收入逐年提高。生态旅游已成为安康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支撑点,家园因生态而美群众因旅游而富已成为看得见的事实。“十二五”期间安康接待游客10945万人次,同比增长338%;实现综合收入499.7亿元,同比增长421%。
      在核心景区的开发上,安康因地制宜、各使其招。瀛湖是安康唯一的、不可再生的生态资源,为此安康市摒弃过去繁冗低效的管理体制,专门设立了瀛湖生态旅游区,并引进陕文投集团合作开发,解决了体制和资金瓶颈,工作效益大为提高。岚皋县是南宫山景区所在地,针对自身资金短缺经验匮乏的实际,他们引入延长集团合作开发,走出了一条特色化发展的路子,目前景区建设快速推进。石泉县引入民间资本,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通过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进行景区开发和建设,目前燕翔洞、中坝大峡谷游客爆满。“十二五”期间,安康核心景区开发步入快车道,已建成8家国家4A级景区、11家国家3A级景区,全市A级景区达到25家。安康核心旅游景区体系已初步形成。
      核心景区的发展壮大带动了周边乡村旅游。在发展乡村旅游中,安康市统筹乡村旅游与扶贫工作,把乡村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主体功能区试点示范市建设、秦巴连片扶贫开发、陕南移民搬迁相结合,通过各部门政策扶持,管理、礼仪、烹饪、民歌等多方面培训,使乡村旅游逐步规范化、标准化。经过几年的努力,安康现已建成了40个重点旅游村镇、600个旅游经营示范户。其中省级特色旅游名镇10个、省级旅游示范村20个。平利县被评为国家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示范县,4户经营户荣获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35户荣获金牌农家乐,35人荣获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称号,数量均名列全省前茅。截止“十二五”末安康全市乡村旅游综合收入已占到旅游综合收入的35%。乡村旅游成为精准扶贫和农民致富奔小康的有效手段。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安康旅游大提升、大发展的开局年。安康市委书记郭青对未来五年的旅游业作了展望和规划:“十三五”安康生态旅游产业迎来了发展黄金机遇期。要树立“全域旅游”观念,注重生态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全市旅游向全域统筹发展,向休闲度假复合型产品转型,向稳定有序的常态化旅游拓展。
      “十三五”期间,安康旅游业将围绕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等发展要求,以转型升级、体系重构、互联互通、产业融合、培育主体为重点,创新旅游发展理念,转变旅游发展方式,升级旅游产品体系,优化旅游公共服务,全面推动旅游供给改革,着力培育市场核心竞争力,打造面向未来的安康旅游升级换代版,把旅游业培育成富民兴市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强力引擎,占领秦巴山区(大陕南)旅游中心这一战略高地,力争将安康建设成为西部一流、全国知名的休闲度假胜地和综合旅游目的地,努力将安康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全域旅游发展示范区。据此蓝图,到“十三五”末,安康全市旅游年接待总量将达到4000万-4500万人次,年均增长率7.0%-9.6%;旅游消费水平达到750-800元/人·天,旅游综合收入300-35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15.7%-19.3%;旅游综合收入相当于全市GDP的比重提升到20%。旅游产业作为安康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完全确立,区域发展的龙头引擎作用更加显现。(原文载于陕西日报2016-03-07第05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