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通知简报,安全生产
    索引号 719776475/2016-000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6年01月15日
    文号 安政办传〔2016〕1 号 公开日期: 2016-01-15 14:44
    有效性 已失效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1 月6 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相关要求,在全市范围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开展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严防重特大事故,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汲取事故教训,高度重视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去年12 月中旬以来,全国范围连续发生多起重特大事故,省内也发生了商洛市商州鑫源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于坪金矿井下中毒较大事故和榆林市神木县刘家峁煤矿井下重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批示精神,把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作为最大民生和当前的重要任务,确保群众平安过冬、安心过节。要扎实做好隐患排查,不可心存侥幸,不可等闲视之,严防重大事故发生,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为主线,夯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按照中省市相关安排部署,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检查、再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加强督促检查,凡工作安排不到位、措施不得力、不落实的,要立即纠正并逐级纳入行政问责范围,严肃追责。
      二、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市安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和市安委会《关于切实做好双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继续扎实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一是要严格落实检查督查“四级清单”,市、县区、镇办和企业必须对查出的隐患建立台帐,落实责任清单,逐项检查整治,确保检查督查扎实有效。二是开展隐患整治“回头看”,对前一阶段检查发现的问题,尤其是省市挂牌督办和在新闻媒体公开曝光的安全隐患,必须按期整改到位。对尚未整改到位的,要查清原因、制定方案、督办整改到位;对一时不能完成整改的重大隐患,要制定系统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逐步整改到位,并在整改期间落实好安全监管责任和措施。三是要进一步落实“打非治违”各项措施,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要严格采取查封、扣押、停电、停水、停止火工品供应、吊销执照、关闭取缔等执法措施,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强化震慑和警示,杜绝非法违法生产造成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市安委会将随机编组组成明查暗访组,采取不定时间、不定行业、不定地点的方式,进行明查暗访,对隐患整改责任不落实、欺上瞒下不整改的,要倒查企业、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责任人的责任。对隐患治理工作不认真、不到位、走过场的单位,要依法依规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有关人员的责任。
      三、狠抓城市建设运行安全风险防范,严防重大事故。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部署,突出城市房屋建筑、道路桥梁、隧道工程、燃气管线、地下管道、寄递物流等容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故的领域,公安、规划、住建、交通、商务、质监等部门要形成合力,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对危旧房屋、玻璃幕墙、渣土堆场和商场、宾馆、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存在的重点隐患,以及节日游乐、“跨年夜”等自发性群众活动,要强化监督检查、监测监控并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垮塌坠落、消防火灾和拥挤踩踏等事故发生。针对春节前后人员流动大、节庆活动多的情况,要严格各类大型活动报批程序,夯实安全防范措施。原则上,一般不得举办各类大型聚会、焰火集中燃放等活动,特殊情况需要举办的或群众自发形成的集会活动,由县区政府和公安部门负责,严格依法按程序审批,从严落实安全保障措施,提前制定方案,安排足够力量,加强巡逻值守,做好安全防范和应急响应。必要时要实行人员分流限流,确保人员密集场所和公共场所安全。
      四、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各级各相关部门要针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特点,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公安交警、交通等部门要突出道路交通安全管控,统筹做好春运安全工作,加大交通运输站点、码头、企业和重点车船、路段、水域的检查巡查频次,严厉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恶劣天气下道路通行安全管理、疏导管控和应急保障。公安、消防、文广等部门要加大公共聚集场所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力度,深入检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宾馆饭店、网吧、电影院、KTV 等人员密集场所、公共娱乐场所及劳动力密集型企业的生产、经营、加工场所和员工集体宿舍等火灾隐患,严格检查消防通道、设施配备、安全隐患治理及消防预案、制度、责任、措施落实等情况。公安交警和交通、安监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要针对烟花爆竹产销旺季,对生产、储存、经营、运输、各环节的安全检查,严厉查处“三超一改”和“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等违规违章生产经营行为,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储存和销售不合格产品,公安部门要对安康城区燃放烟花爆竹加强管控,确保在指定区域安全燃放。发改、住建、供电等部门要加强油气输送管道和供气、供热、供电管线及设备设施安全巡查与维护,强化用气、用电、取暖安全管理,加大入户检查和安全宣传力度。汉滨、汉阴、紫阳、岚皋、镇坪、平利涉产煤县区和市县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落实省安委会《关于开展煤矿超层越界开采等重大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行动的紧急通知》要求,集中时间和力量,对辖区内所有煤矿进行彻底排查,着力强化隐患排查治理,严防事故发生。对不符合安全生产相关规定的一律关停。其他各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扎实深入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重点企业、重点单位要泒驻专人现场巡查监管。
      五、加强应急管理,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保持信息灵通,强化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处置预案,切实增强应急处置保障能力。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 年1 月15 日


     公文PDF原文:安政办传〔2016〕1 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