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理论调研 > 正文内容

    安康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正当其时

    作者:刘云 时间:2016-01-15 10:02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农村从传统农业社会向新型城乡一体化转变,农业从传统农耕文明向现代农业转化,是新时期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宏大的主题之一,它的一系列变革甚至都是最具根本意义的变革。农村稳全局稳,农业兴全局兴,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农村一直是中国经济的神经末梢。农业文明走到今天,如何向现代农业、向农业现代化迈进、跨越,事实已到了该集中攻关的时期了。深切把握和精准布局农业发展,是“十三五”中国发展的头等大事。
      农村的兴旺,当然首先体现在农业如何发展。从中国农村经济几千年来的逻辑线我们不难看出,经济一直是农村兴衰的平衡线。经济好则农村兴,经济一旦出现阶段性波折,农村社会问题会集中出现。中国的问题,根本上是农村的问题,这样的判断今天依然有意义。如何促使农业向现代化迈进,传统农业的优势如何与现代农业新鲜血液融合融通,这个问题其实也一直伴随着我们改革开放的始终。过去有很多关于新农村、新农业的认识与实践探索,新时期以来最有名的一句话是:“用工业的方式发展现代农业。”从民间到学理界,从国家领导人到实践层面,这样的思维向度一直在延展、拓深、形成无数成果。工业化的思维的确给中国的农业,包括农村社会的变革,带来新鲜元素,这使得中国的“三农”问题不断得到破解,在各地形成有益的经验,有的经验成为模式和标本。这些经验、模式、标本,支撑和引领着农业经济向质量、效益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天地迈进。
      新时期以来,中央每年都要单独安排农村发展问题,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早以成为国家安排农村发展的工作单子,其含金量之大,启动性之强也早已为时间所证明。国家众多的体制性、机制性、制度性、政策安排,正在走向系统化、深入化,说我们今天的改革进入深水区,无疑的,农村、农业、农民领域的深水,应当是最引人注目的,其蕴藏的发展新机也是最大的,对于未来中国实现全面小康、完成第二个百年目标,意义也是最非凡的。过去众多的有益探索,如今高度凝炼为一个最富原理和原则意义的话:“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尽管是老问题的新概括,更是新的发展高度,甚至是标杆和基本发展准则。
      2015年12月2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第13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问题,会议释放出的重大信息令人鼓舞。在早些时候,李总理曾在多个场合讲到“用工业的方式发展现代农业”,在这次会议上,李总理明确指出,“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不能再走过去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老路,而要以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并进作为载体。”强调要促进农业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有力保障。这是中央对“十三五”农村经济发展的战略性要求,反映到地方,也是战术性选择,地方如何走通这三步,让三次产业相融相通,形成农村经济发展新的决定性格局,考验我们各地在“十三五”的发展智慧。
      从农业发展自身优势上讲,安康无疑是农村“三产”融合的福地,北纬三十度线附近的地理气候和农林水产业优良的立地条件,决定着我们安康可以把农业优势做大做强。依托良好的自然资源,如气候、土地、山林植被、水面,特别是“富硒”,更可以有条件做出安康农业的特色,这种特色具有不可复制性,是安康的独有。
      怎么做?各地情况千差万别,因此不可能一把尺子量到底。但“三产融合”的大要求是一致的,在这个基本原则上,中央的政策其实给地方留下的空间非常大,因此因地、因业、因势制宜的条件非常充沛。安康也是这样,在这个空间我们放眼放量推进农村“三产融合”,就对“十三五”和更远时期的发展带来现实的新机。我们有理由在自己选定的道路上,走得风生水起。
      中央的要求操作性非常强,与地方实际的转换与对接变得更加实际,并非高不可及。只要我们弄通弄懂了中央要求、政策,我们可选择的步调可游刃有余。
      比如,国务院13次会议指出,鼓励各地因地、因业制宜探索多种融合发展,发展大田托管、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等市场化服务,促进农业与旅游、健康与养老等深度融合,培育农村电商、农产品定制等“互联网+”新业态。
      比如,壮大多元经营主体,鼓励社会资本、社会智力投身农业,特别鼓励工商资本下乡,促进农村资本市场的全面开放。
      比如,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强化龙头企业联农带农与国家扶持政策相挂钩的激励机制,享受财政投入或政策支持的承包经营者,要采取“保底+分红”等方式,让农民分享农产品加工销售环节收益。
      比如,中央财政安排资金支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中央预算内投资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倾斜,鼓励社会资本建设基本农田、公益林给予政策优惠,农产品初级加工享受农用电政策。
      中央特别提到要引导大中专毕业生、返乡人员领办农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在政策层面改善农村经济组织形态,培育更多农村新型市场主体,这里面也有更多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
      李总理强调,“这一过程要与推进新型城镇化密切结合,农产品加工等企业要进入产业园区和城镇,推进‘产城结合’的新型城镇化”,城市的大型涉农市场,也要支持支撑农业现代化的发展。   中央的要求,在我们安康其实也在多年探索与实践,在很多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效,比如我们的飞地经济、两园建设,我们的家庭农场、林场建设,我们的乡村旅游发展,我们的现代农业企业发展,我们的工商资本下乡,我们的公司+农户,基地+农户,我们的农产品定制,我们的返乡创业包括大学生在农村创业,我们城乡一体化建设,我们城市户籍人口增加,等等。应当说,安康农村“三产融合”发展风头正劲,有了良好的开端和基础,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在中央政策指引下,在整个“十三五”宝贵的发展期,把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的步子走得再大些,思想再解放些,创新意识更强些,敢于破解城乡生产关系诸多不适应的因素,让农村“三产融合”这盘大棋在全局中占比更大些,棋局更丰富些,相信如此,安康的“十三五”必能走出安康式的精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