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中央八项规定改变安康

    作者:来庆琳 时间:2016-01-06 14:14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一江之隔,面对交通拥堵,上班时间上,容不得供职于安康江北某事业单位干部小王作半刻迟疑。过去早上还能以此为借口获得单位领导默许,但现在,和广大公务人员一样,他必须按时到达单位,迎接新的一天的工作。
      于细微处着眼,从身边事改变。三年前的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一致同意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中央八项规定,让作风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三年以来,对地处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安康而言,中央八项规定也在义无反顾中不离初衷、不打折扣。
      从上班纪律到作风建设,从领导用车到用房面积,从会风会纪到报道长度,从红白喜事到为民服务能力……中央八项规定施行三年来,全市党风政风明显改善,民风社风为之一新。无论官场还是民间,广大群众都真切感受到中央八项规定给安康带来的欣喜变化。而这一变化,在推进“三个陕西”和美丽富裕新安康建设进程中,都显得尤其可贵,也让广大群众发自内心地感慨:“共产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

      利剑高悬:改变无处不在

      “过去,我们小区停放的公务车还多,再怎么看都不是那回事,因为会让人联想到公车私用,现在小区停放的公务车已经绝迹了,从这个现象来看,公务车管理更规范了,这本身就是一个可喜的变化。”城区一大型小区退休在家的李阿姨告诉记者。
      过去三年间,类似这样的新变化无处不在。人们意识到,中央八项规定不是“纸老虎”,而是根治作风顽疾的“利剑”。它的长久坚持,它的事无巨细,正成为党的作风建设的鲜明特点。
      曾几何时,公务用车超标、超编、公车私用等现象一度成为广大群众关注的焦点,不仅给财政带来了沉重负担,也成为各级政府工作的难点问题之一。中央八项规定施行后,我市积极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制定《安康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及相关附则,严格车改范围和标准,严控留车数量,积极探索服务保障办法,确保改革平稳顺利。
      据了解,全市党政机关一般公务车辆编制1678辆,省上核定我市保留一般公务车辆编制504辆,按改革方案要求,市直机关在2015年9月30日前完成封车,各县区在10月31日前完成封车。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改革公务用车实物供给方式,普通公务出行实行社会化提供并适度补贴交通费用,严格配备定向化保障的公务用车。
      “车改”掷地有声,把多年来不敢动的问题动了,啃了真正的硬骨头,也产生了涟漪效应。人们发现,单位一把手报考驾校的逐渐多了,早上步行上班、乘坐公交或打车的也大有人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对全面深化改革有着强烈的示范效应。
      市财政局相关信息显示,2014年我市在市县两级全面推行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规范“三公”经费支出。全市“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支出较上年分别下降32%和37%,其中市本级分别下降35%和40%。“三公经费”的大幅下降,正是党的十八大、尤其是中央八项规定施行以来,我市在党的作风建设上取得的实效。
      面对群众对建设服务型政府、阳光政府、人民满意政府的更多期待,市政务中心于2014年11月3日投入试运行,至今已满一年。一年来,该中心接待办事群众10万余人次,受理业务58629件,已办57690件,办结率达98.4%,群众满意率达99%。
      随着党风政风的不断好转,“三公”经费支出的明显下降,党群干群关系的不断增进,全市党心民意得到了有效凝聚。潜移默化中,中央八项规定不仅改变了党的各级领导的作风,广大党员的作风,而且对社会风气也起到了极大改善作用。
      受中央八项规定影响,三年来,在“严治”下公款吃喝基本已销声匿迹,一些高端消费场所正积极主动加快转型步伐。在民间,餐厅里的“光盘行动”更是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支持,并成为一种自发行为。

      监督问责:扎紧用权制度“笼子”

      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就是通过制度来约束权力、限制权力和监督权力,就此看来,中央八项规定与深化改革密不可分,已成为执政党优化内部治理、提升执政能力的关键一招。
      2015年4月,石泉县曾溪镇干部钟新民、原大沟村村主任李长坤因伙同他人,骗取征地补偿款、贪污征地补偿款及复垦费,分别获刑2年11个月和10年,当地群众拍手称快,身边蛀虫终究得到“报应”。5月,镇坪县畜牧中心因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补助和购物卡,超标接待,公款消费,购买赠送土特产,中心主任被撤职,涉案11名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
      民有所盼,令有所号,则政须速应。三年间,我市紧跟中省部署,上行下效,层层跟进。从压缩会议、精简文件、整治“舌尖上的浪费”,到教育实践活动剑指“四风”,持续发力反腐,从抓具体事件入手,建立刚性约束机制,到强化执纪问责,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
      市委出台改进作风的“十项规定”,持续加大作风整治力度。为纠正“四风”和狠刹“五股歪风”,我市及时制定《建立完善整治“五股歪风”长效机制的意见》、《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建立完善了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从重要节点入手,我市紧盯“四风”问题矛头和导向,创新实行现场直查、交叉互查、发票倒查、电子取证等方式,围绕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四风”隐身衣等行为进行曝光,常态化监督不留死角。2013年以来,查处违反作风纪律问题185起,处理党员干部528名,党纪政务处分236人。
      围绕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公务用车、财政供养人员“吃空饷”、公职人员违规借贷、办公用房超标等专项治理。2013年以来,公开处理超标车和进口越野车232辆,清理“吃空饷”228人,纠正违规借贷50笔100.9万元,清理在建办公用房和楼堂馆所项目40个、停建12个,腾退办公用房2.14万平方米,清退各类“人情保”、“错保”2581人。
      面对长期以来群众对一些干部借“宴”敛财、“人情歪风”泛滥的诟病,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监察局还联合下发《关于规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直指关乎党风廉政建设的宴席腐败,向陈规陋习直面宣战。如今,自觉向组织报告婚丧事宜,已成为全市1000多名市管干部、各级公务人员的“惯性思维”。
      为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实施意见、市委“十项规定”的贯彻落实,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市还先后完善了常委会议事规则、推广联系服务群众“五个一”工作法等制度。相关部门相继出台公务接待、会议、培训、出差等经费管理细则,严格纪律“红线”,真正把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

      驰而不息: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中央八项规定施行以来,正持续改变着中国官场的政治生态。“瞪大眼睛,竖起耳朵”,畅通渠道,多措并举,配合着震慑官场的反腐败浪潮,作风建设在十八大以来的安康,发挥着前所未有的威力。
      据市监察局数据,2013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4045件,初核3888件,立案2010件,结案1837件,党纪政务处分2284人,移送司法机关54人,以卓有成效的“打虎拍蝇”行动,把监督责任夯得更实。先后查处了市粮食局原局长贪污公款,旬阳县原常务副县长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和失职渎职,旬阳县公安局原局长、原政委失职渎职,市住建局原局长收受贿赂等一批典型案件。
      从身边小事到大案要案,从“动真格”到持续“动真格”,当我们拉开一定距离再观察,视野变得更加清晰。从执行之初一些人的牢骚满腹,觉得“规定”“太不近人情”,到现在深入人心,成为全市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持续性“习惯”,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点赞”。
      采访中,一些官员向记者表示,现在出门自己开车、晚上回家吃饭,感觉身体也好了,心情也舒畅。而工作中会少了、文件少了、接待也少了,能腾出更多精力思考解决工作上的问题。一些基层公务员也表达了自己的心声:“现在不用逢年过节绞尽脑汁想着送礼了。”
      切中要害、直捣病灶,中央八项规定换来了党风政风的清新面貌。它所产生的一系列示范带头效应,都使得它成为一个关键性的文件,对此后许多改革措施的出台和实现,都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更是将中央八项规定制度化的具体体现。这既有助于各级纪检部门更好履职尽责,也表明我们在作风建设上,没有休止符,它是我们在持续深化各项改革路上一场新的“长征”。
      咬定青山不放松,持之以恒正作风。随着各项制度的逐步完善,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成为当下官场的常态,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共识和习惯。我市党风政风民风发生的深刻变化,让我们看到了市委、市政府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
      三年来,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党委和政府的公信力得到极大提高,老百姓在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清新社会风气的同时,也不断期盼着继续严抓严管,让这项深入人心的政策规定严格地执行下去。
      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走过三年时间,我们前行的步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迈得更为坚定有力。惟有以中央八项规定三周年为新的起点,驰而不息地狠抓落实,一以贯之地自觉践行,才能不负300万市民重托,才能成就“十三五”的新辉煌。
      编者按:2015年12月4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整三年,已成为中国共产党重塑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的利器。在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中,我市“动真碰硬,一寸不让”,力促全市作风建设形成新常态、制度化,通过制度执行刚性约束的潜移默化,以务实干事创业的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