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走进安康>安康旅游>旅游信息 > 正文内容

    岚皋“巴人部落”助推旅游升级

    作者:杨富琨 赵坤 时间:2015-12-28 10:42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登南宫山、住宏大村、吃吊罐肉、喝摔碗酒、品巴文化”。走进岚皋县南宫山镇宏大村,旅游休闲项目“巴人部落”直入眼帘。蓝天白云下,溪水潺潺,草棚独立,带着原始生活气息的巴人部落,宛如世外桃源般神秘而令人神往。
      2015年初,南宫山镇深入挖掘巴文化,策划包装文旅融合方面的休闲游项目,打造具有巴人生活元素的巴人部落。通过招商引资,岚皋县万达装潢公司负责人叶文雅干起了这个项目。“每年登山的人很多,在这儿住的人却较少,我一直想找个让游客舒心吃安心玩的地方。”说起当初的想法,叶文雅侃侃而谈。
      叶文雅深知,虽然搭好了台子,但缺少任何一个旅游要素都不行。他总是在思考,游客来了喝啥?吃啥?玩啥?如果继续办农家乐,一是没得特色,难以吸引游客;二是与邻居形成竞争,势必导致办不长久。眼看投资90余万元的巴人部落就要竣工了,可核心问题还没解决,叶文雅非常着急。
      好事多磨。2015年7月,南宫山镇举办烹饪技能培训,组织宏大村的农家乐业主免费学习。当看到吊罐肉时,叶文雅顿时来了兴致。第二天,他便来到南宫山镇,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镇党委书记刘志海。“好想法,我们支持你。”没过多久,镇上就选派他到湖北恩施,参观学习吊罐肉的做法,考证摔碗酒的历史,并为他添置了500个瓷碗。
      为了留住游客,南宫山镇编排了一个舞蹈《岚河渔鼓》,以歌舞的形式展现古巴人祭祀岚河水龙王、期盼鱼米满仓、祈求风调雨顺的场景。斗笠、蓑衣、草裙,富含巴人生活元素的舞蹈,既展现了巴人热情豪爽、勤劳勇敢、聪慧质朴的性格,又演绎了巴人融于自然、天人合一的生活理念。“如果把这个节目放到巴人部落去演出,效果肯定是锦上添花。”刘志海和叶文雅交流时,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经过一段时间准备,吊罐肉、摔碗酒、岚河渔鼓全部就绪,巴人部落终于迎来第一拨游客。“好吃、好看、好玩,不虚此行”。大伙儿竖起大拇指纷纷称赞。功夫不负有心人,叶文雅的努力终于得到回报。每逢周末,到他这儿品吊罐肉、喝摔碗酒、看岚河渔鼓的游客日益增多,生意分外红火。叶文雅介绍,国庆小长假期间,巴人部落游客“井喷”,共接待3000人,增收12万元。
      酒香不怕巷子深,巴人部落的名气,很快传到央视七套《乡村大世界》栏目组。11月3日,100余名巴文化展演者汇聚巴人部落,配合央视七套《乡村大世界》栏目组,拍摄巴人生活场景。篝火边,香味扑鼻的吊罐肉,热闹豪放的篝火晚会,精彩纷呈的岚湖渔鼓,乐得央视拍摄组一行合不拢嘴。
      刘志海说:“巴人部落出名了,现在不仅是宏大村乡村旅游的‘招牌’,更是岚皋县挖掘巴文化特色、推动旅游升级发展、打造文旅融合品牌下的喜人硕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杨雯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