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中心城区违法建筑和违法用地专项整治法律法规100问(1)

索引号 1600-20300-2013-00018 发布日期 2013-02-01 14:58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中心城区违法建筑和违法用地专项整治法律法规100问
【字体: 分享:

  1.中心城区的范围是什么?其来源和法律依据是什么?
  答:安康中心城市规划区以北至现状110kV高压线以北区域,包括关庙镇的柑村、田沟、周家台、金星、徐家岭、西湾等村;南至香溪洞主风景区南缘;西到现状机场以西,至花园乡冉家河、及月河口、吉河口处;向东包括张滩镇、关庙镇、火车东站、现状110kV、330kV高压线东侧以及大树岭村、牛岭村、姚河村、红侠村等,涉及总规划建设用地范围面积160平方公里的国有土地和部分集体土地。
  依据经省政府批准的《安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所确定的区域。
  2.中心城区那些建设行为需要办理规划审批手续?
  答:(一)在城市、镇规划区内进行建筑物、构筑物、道路、管线和其他工程建设的。
  (二)在乡、村规划区内进行乡镇企业、乡村公共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的。
  (三)在城市、规划区内进行临时建设的。
  3.城市规划区内的各类建设适用什么法律法规?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工程建设若干违法违纪行为处罚办法》。
  4.城市规划区内的各项建设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城市规划区的各项建设必须遵循《安康市城市总体规划》、经法定程序编制并批准的各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必需依照法定程序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必须履行现场防放线定线、规划验收等法定程序。
  5.什么是违法建筑?
  答:违反城乡规划、未取得规划许可手续及不符合规划许可要求的建(构)筑物等均属于违法建筑。
  6.违法建筑的危害有哪些?
  答:违法建筑一是严重侵蚀了城市公共资源;二是严重损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三是严重影响着城市环境和对外形象;四是严重危害了社会公平和市场秩序;五是严重制约了城市建设与发展;六是严重破坏了社会风气,助长了贪图不正当利益的心态;七是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7.查处违法建筑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六十四条,第六十五条,六十六条,第六十八条之规定。
  8.违法建筑的法律后果是什么?
  答: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尚可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的影响的,限期改正,处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五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影响的,限期拆除,不能拆除的,没收实物或者违法收入,可以并处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
  9.本次违法建筑整治的重点有哪些?
  答:重点建设项目范围内的违法建筑和违法用地;顶风作案的在建违法建筑;体量大、群众反映强烈、影响较大的已建成违法建筑;重点查处涉嫌非法转让、倒卖土地的违法行为;带头违法建设或参与、放纵、支持、包庇违法建设行为的企事业法人、党员干部和单位工作人员。
  10.已有违法建筑行为的业主如何纠正自己的违法行为?
  答:1.要立即停止施工。2.对严重影响城乡规划实施、危害公共安全和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要予以拆除。3.临时建筑要结合棚户区、危旧房改造,立即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