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防汛救灾简报第四十七期 公开目录: 通知简报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0-8558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0年08月31日
    文号 公开日期: 2010-08-31 09:31
    有效性 有效

    防汛救灾简报第四十七期

    本期要目

     

    [工作调研]
      金融机构反映支持灾后重建面临的四个矛盾
      我市6 个重灾村重建安置规划编制已完成
      平利认真做好秋季学校安全工作
    [工作动态]
      平利资助179 名受灾贫困生按期上大学
     

     

    金融机构反映支持灾后重建面临的四个矛盾
     

      大灾过后,由于地方财政资金远远不能满足灾后重建需求,社会各界对寻求金融机构信贷支持都寄予了很大的期望,但四个方面的矛盾制约着金融支持灾后重建效果。
      一是信贷资金组织能力与支持灾后重建力度的矛盾。7.18洪灾重灾区多在农村,信贷资金组织能力较强的国有银行受机构撤并、经营方向等影响,在支持灾后重建中发挥作用有限,如工行、中行、农发行至今未发放一笔灾后重建贷款。农行、建行、邮政储蓄灾后重建贷款主要面向企业,对农户支持作用不大。而在金融支持灾后重建中发挥主力军作用的农村信用社,由于受自身经营方式、信贷资金组织能力等因素影响,支持灾后重建的后劲明显不足。截至7月末,全市农村信用社存贷比达69.04%,其中汉滨区农村信用联社存贷比已超75%的警戒值,受灾较重的紫阳县、岚皋县、旬阳县等联社也分别达69.93%、69.79%、69.98%,短期内无法大规模增加信贷投放。
      二是灾后重建金融服务需求与农村金融服务资源配置的矛盾。本次洪灾范围广,申请贷款的农户数量多,而目前农村金融服务环境普遍较差,主要承担着灾后重建金融支持任务的农村信用社,每个基层网点平均仅有4-6名从业人员,加之技能水准不高,服务手段落后,维持日常运转尚显勉强。在灾后重建特殊时期,要应对时间紧、任务重的高要求,农村金融服务资源配置不足的矛盾更加突出,影响了金融服务灾后重建工作的效率。
      三是支持灾后重建和维护信贷资产安全的矛盾。大灾过后,虽然各级党委政府积极组织和反复倡导群众自力更生,不等不靠,奋力自救,但部分受灾农户仍存在着“坐、等、望”的思想,寄希望于领取政府救济款和金融机构特殊“照顾”,有的甚至将支持重建贷款等同于政府救助资金,还贷意识淡薄,不同程度影响着金融机构放贷的积极性。如个别乡镇蚕桑产业园区,由于原有小蚕共育室、养蚕大棚均由政府出资建立,受灾后,部分养殖户抱着政府会继续出资建设的心理,开展生产自救不够积极。面对受灾农户的此类心态,农村信用社担忧发放贷款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四是盘活受灾信贷资产与信贷风险进一步扩大的矛盾。7.18洪灾打破了正常的生产周期,严重影响了企业、农户的生产经营,特别是一些受灾严重的企业生产进度放缓,销售货款回笼放慢,还款时间迟缓,使得金融机构大量原有优质客户变成了还贷困难户。如长安镇某茶饮产业大户在2009年以房产和1300亩精品示范茶园抵押获得农信社186万元贷款用于扩大产业园生产经营。在此次洪灾中,其精品茶园、绿茶加工设备被洪水冲毁,损失程度近50%,金额达80万元,恢复生产需再投入资金65万元。金融机构面临如不继续提供信贷支持,以往贷款将无法偿还;如继续支持,却无物品可抵押,贷款存在更大风险的两难境地。
     

    我市6个重灾村重建安置规划编制已完成
     

      7.18和7.23两次洪灾给我市七堰、柳林、兰家坝、木竹等6个村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保障失房群众能在入冬前搬进新居,按照市7.18防汛救灾领导小组部署,市规划局迅速启动重灾村重建选址工作,局领导带领专业技术人员分4组于7月22日至29日多次深入重灾区,现场踏勘地质灾害、房屋建筑和基础设施损毁情况,走访当地政府、村组和灾民安置点,在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结合用地条件、生产生活情况和当地政府群众意见,确定对6个村受灾集中区域实行整体搬迁并进行重新规划选址。为加快地形图测绘,市建筑设计院测绘人员冒酷暑顶烈日,仅用10天时间完成了5处新选址用地范围的地形测绘工作,为开展规划编制掌握第一手详细资料。从8月10日起,市规划设计院集中专业技术力量认真开展重建安置规划编制工作, 8月23日,6个重灾村重建安置规划经市政府审定,共规划用地面积1570亩,可安置受灾村民2300余户。
     

    平利认真做好秋季学校安全工作
     

      一是做好安全教育宣传工作。重点教育学生如何预防呼吸道和肠道传染病,防溺水、自然灾害和意外伤害事故,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和教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他们的安全行为和应急能力。二是进一步健全校园安全保卫工作长效机制。成立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的工作职责,修订完善管理制度和各种应急预案,组织师生进行演练。把安全管理责任夯实到部门、到人,确保每个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都有专人具体负责。三是迅速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排查。在开学前对校舍、活动场所、围墙、用电线路及校园周边建筑安全进行一次全面排查,重点是雨水浸泡过的房屋,C、D 级危房校舍,容易受雨水影响的电器、电线等设施设备,泥石流沟口,靠山、靠崖以及工程施工场所等地质灾害易发地段的学校。加强对隐患点的监测、监控,切实做好事故防范工作,确保学生生命和学校公共财产安全。四是加强学校门卫和保安管理。认真落实门禁制度和教师坐班制度,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在上课期间,禁止学生随意出入校园。设立接待室,严格来访人员登记制度,并对来访人员所带物品进行查验,防止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和管制刀具等危险品进入校园。在学生集中上放学时段,由带班领导和值日老师协助保安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五是积极做好卫生防疫工作。严格按照《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要求,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认真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加强教室、宿舍、餐厅通风换气,做到环境清理和消毒不留死角,切实预防传染病发生。
     

    [简讯]
      平利资助179 名受灾贫困生按期上大学       近日来,该县慈善协会、总工会、妇联、共青团通过多种形式筹集助学善款20.7万元,资助2010年考上二本以上大学的城镇和农村受灾贫困家庭学生,确保他们按时上大学。目前,共资助贫困大学生两批179人。(平利)

     

    市7·18防汛救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0年8月30日

     

    公文PDF原件:防汛救灾简报第四十七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