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防汛救灾简报第四十五期 公开目录: 通知简报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0-8557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0年08月24日
    文号 公开日期: 2010-08-24 16:44
    有效性 有效

    防汛救灾简报第四十五期

    本 期 要 目

     

    [工作动态]


    紫阳县四项措施做好灾民建房用地保障工作
    岚皋石门镇四项措施有效挽回灾民损失
    平利县注重发挥大学生村官在灾后重建中的作用


    [简 讯]


    岚皋孟石岭乡灾民建房有序开展
    平利老县镇首个灾后重建集中安置点破土动工

     

    紫阳县四项措施做好灾民建房用地保障工作


           一是坚持特事特办,简化审批程序。凡因7.18 洪灾损毁的房屋,经乡镇、村组审核同意另行选址新建,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要求的,可以先行建设,新房建起后持乡镇政府或民政部门相关证明材料到国土部门补办用地审批手续。
           二是推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指标置换。凡进入城镇或跨乡镇、跨村组异地建房的,采取原宅基地和新宅基地指标置换的办法,将原宅基地复垦,新宅基地不再占用农用地指标,建房户持相关证明材料直接到国土部门办理用地审批手续。
           三是减免费用,提高效率。对灾民建房的相关费用全部减免,并实行国土干部包乡镇、联村组的办法,主动与受灾户预约上门服务,切实做好灾民建房用地审批服务工作。
           四是科学规划,确保安全。各乡镇按照安全、实用、经济、节约用地和统筹城乡的原则,配合国土部门在搞好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的基础上,深入实地为受灾户选择建房地址,进行统一规划,确保选址安全。


    岚皋石门镇四项措施有效挽回灾民损失


           一是采取“以菜补秋”、“以秋播防春荒”的措施紧抓农业生产不放松,解决灾民生活之急。受灾后,该镇免费发放白菜种12000包,萝卜种1500 斤,调运秋播油菜种1000 斤,支持灾民快速恢复生产,降低农田损失。
           二是有序分流闲置劳动力外出务工,增加就业促增收。对原闲置劳动力、灾害造成农田大量损毁和庄稼50%以上绝收的农户,通过与各级人劳部门衔接,为他们提供可靠的招工就业信息,让他们流动到二三产业领域,现已组织了306 名劳动力外出务工。
           三是添栏补圈,力促农业产业再提高。加强产业监管和督促,要求畜牧产业户缩短投资回收期,要求养殖户将生猪出栏期缩短到90 天以内,山羊出栏期缩短到150 天以内,家禽出栏期缩短到80 天以内;要求严格按照技术标准满负荷烘烤烟叶;要求芋农加强田间管理按时采收,提产增效。目前,共补圈生2104 头、山羊583 只,发放秋蚕种237 张。
           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促镇域经济加速发展。鼓励通过个体、联合、引进、合资等方式在境内兴办中小企业,创造更多经济实体,寻找更多的发展载体和经济增长点,拉动本土经济增长和灾民就业。


    平利县注重发挥大学生村官


           在灾后重建中的作用平利县注重发挥大学生村官优势,凝聚才智,强化措施,让灾后重建一线成为锻炼大学生村官成长的“练兵场”。
           明确要求定任务。一是当好重建的“战斗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编制灾后重建规划,为村组或企业恢复生产出谋献策,协助他们搞好关系协调,与他们并肩作战,组织发动群众不等不靠开展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二是当好信息的“收集员”,协助搞好灾情统计上报,及时掌握救灾及恢复重建工作动态;三是当好政策的“宣传员”,深入受灾户宣传政策,稳定情绪,及时宣传报道在恢复重建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
           强化措施促落实。一是压担子,深入一线练兵。各乡镇党委、政府将大学生村官作为灾后重建的重要力量,安排他们独当一面承担组织群众修复水毁基础设施、开展生产自救、编制重建规划等重点工作,让他们在灾后重建工作一线建功立业;二是建平台,加强互动交流。通过建立大学生村官移动飞信、博客及QQ 群等互动平台,即时交流各地工作情况,反映灾后重建进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县委组织部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平台,及时帮助他们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三是树典型,营造发展氛围。对大贵镇儒林堡村主任助理汪晓军、老县镇老县村支部副书记杨鹤等在抗洪救灾中涌现出的大学生村官先进典型事迹及时进行搜集挖掘,多渠道、多角度深入报道,着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抓重建、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跟踪督查严管理。在灾后重建工作中,要求每位大学生村官必须每天详细填写救灾重建工作日志,并由村组干部签字认定,同时,县委组织部采取电话抽查、走访了解、个人定期汇报的形式,及时跟踪了解掌握大学生村官在抗洪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中的现实表现,建立个人档案,实行归档管理,作为年度考核、评优树模和培养提拔的重要依据。

     

    [简讯]


           岚皋孟石岭乡灾民建房有序开展 一是按照“先急后缓,确保重点,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确定建房方案;二是实行分散安置和集中安置相结合,鼓励灾民进城进集镇安居,确定在仁沟、双桥口、前进、丰景村设立4 个集中安置点,严禁在河沟、低洼处、滑坡体上选址建房,严禁在原址拆旧建新。三是采取“四个一”,即“政策扶持一点、农户自筹一点、乡邻乡亲帮一点、投资投劳多一点”的办法积极筹集建设资金。同时,该乡干部对倒房户实行一对一的帮扶,确保灾民尽早入住新居。截至目前,该乡建房规划、选址工作已基本完成。(岚皋)


           平利老县镇首个灾后重建集中安置点破土动工 老县镇首个灾民建房集中安置点放在太山庙村余家沟口,占地约22 亩,可集中建房30 户。目前,建房规划、征地审批、青苗补偿等前期工作已完成,正加紧施工,将用一个月时间完成河道改扩、场地平整和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平利)

                                                                市7·18 防汛救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0 年8 月23 日

    公文PDF原件:防汛救灾简报第四十五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