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防汛救灾信息快报第三十一期 公开目录: 通知简报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0-8555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0年07月29日
    文号 公开日期: 2010-07-29 22:03
    有效性 有效

    防汛救灾信息快报第三十一期

    全市上下奋力推进生产自救和灾后恢复重建
    (2010年7月29日)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一手抓灾后恢复重建,一手抓突破发展,全年任务不减、目标不变的部署要求,全市上下迅速将工作重点从应急抢险转向全面开展生产自救和灾后恢复重建上来,各县区、各部门迅速行动,充分发动群众,全力以赴投入生产自救和灾后恢复重建中。
      一、切实加强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领导。市委、市政府及时研究制定下发了《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和《关于迅速组织开展灾后重建和生产自救的紧急通知》。为进一步明确灾后重建的职责分工和任务要求,市防汛救灾领导小组在救灾办公室下设立了综合、项目及信访、电力保障及社会维稳、灾民生活安排及物资保障(赈灾募捐)、道路恢复及灾民建房安置、防汛及生产自救、金融服务保障、医疗卫生教育、督察及纪律监察等10个工作组,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分口召开各工作组会议研究部署灾后重建的具体措施,并组织相关部门抓紧编制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7个专项规划,认真研究制定相关扶持政策,以指导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顺利进行。
      二、妥善安置灾民生活。坚持把安置好灾民生活作为首要任务,在灾民集中安置点落实县乡领导和干部专人负责,对受灾转移的群众和避险转移的群众同等对待,对不能自行解决住房的受灾和转移群众,由各县区、乡镇政府牵头进行集中安置;对因灾受伤群众由当地政府就近免费治疗,重伤员转送至市、县级医院救治;对因灾遇难人员,按每户补助5000元的标准处理善后事宜,并深入细致的做好遇难者家属的抚慰工作;对“三无”人员每人每天补助10元钱、1斤成品粮,因灾造成的“三孤”人员每人每月补助600元,补助期限为三个月。并累计下拨救灾款950万元及棉被49982床、毛巾被25814床、单衣裤27400件、帐篷4211顶、彩条布21.8万米、粮食155.6万斤、食用油3.05万斤、纯净水6250箱、方便面8343箱等,市本级累计接受捐赠款139万多元。救灾款物的发放按照公正、公开、公平的要求,严格政策、标准和程序,做到登记在册、张榜公布,及时发放到灾民手中,确保了受灾和转移的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住所、有干净水喝、有医疗救治。同时,组织规划、建设、国土等部门加快搞好灾民建房规划,科学选址、统一规划、抓紧建设,确保灾民安全过冬。
      三、抓紧抢修基础设施。1、交通道路:暴雨洪灾累计造成42条县道、140条乡道、2072条村道以及8个县城、147个乡镇先后交通中断。目前国省干道基本畅通,累计抢通县道33条、乡道121条,抢通乡镇136个,其中汉滨、汉阴、宁陕、石泉、镇坪、白河水毁交通中断的县、乡道和乡镇均抢通。全市尚余9条县道、19条乡道和11个乡镇(紫阳6个、岚皋2个、旬阳3个)不通。同时,各收费站开通“抢险救灾绿色通道”10个,免费放行抢险救灾指挥和运送救灾物资车辆2158车次。2、电力设施:地电受损停电的35千伏主网、48条10千伏线路已全部恢复,因灾停电的54个乡镇、512个村、139453户已全部恢复供电;国电恢复供电54个乡镇、698个村、183550户,余7个村、2377户仍在抓紧恢复中。3、通讯设施:受损基站、线路基本抢通,所有乡镇政府所在地通讯全部恢复。安康城区广播电视信号已恢复,通往各县的光缆线路畅通,各县区网络运行正常。4、水利设施:因灾停水的8个县城全部恢复供水,全市已组织抢修农田2554亩,修复堤防197.2公里、渠道29.2公里、供水工程309处、水窖90口、塘坝23座、水库2座、水闸45座、泵站8座、水电站10座,解决饮水困难人口39.6万人。5、城市基础设施:安康城区共清理淤泥、杂物12万立方,维修水毁人行道12000余平方米,疏通排水97公里,清理排水雨、污井7800余座,抢修景观灯8500盏,更换维修路灯160套。各县水灾淤泥清除完毕,受损照明设施及线路恢复90%,市政排水管网少部分恢复,城市供水基本恢复。6、教育卫生旅游设施:教育部门会同国土、建设等部门逐校排危鉴定,对受损的321所学校进行了全面清理,共维修校舍19432平方米,清理校园淤泥30871立方米,修复清理操场50661平方米,清理修复教学设备23842件(套)、围墙互坎2913米。卫生系统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进行环境清淤消毒和设备冲洗,搭建临时医疗救治点,组建医疗小分队,迅速恢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秩序,保证灾区群众就医需求。主要景区景点除燕翔洞、中坝大峡谷等少数景区恢复接待能力外,瀛湖、香溪洞、天书峡、黄洋河漂流等景区景点仍在仍在抓紧恢复重建中。
      四、奋力开展生产自救。各级各部门迅速组织发动群众,全面开展农田修复、排涝降渍、清淤补肥和病虫害防治,迅速掀起保苗、补苗、抢种、补种、改种高潮,及时组织适时适季菜豆类作物的播种,积极开展灾区动物疫病防治,全力做好农资的调运储备。目前全市农业系统共计筹措资金882万元,发放防疫药品1614件、防疫器械1124台套、蔬菜种子2600公斤,组织恢复农田3.28万亩,改种作物面积5.64万亩,病虫害防治41.39万亩,补栏畜禽26561头,修复圈舍2.8万平方米、沼气364口。同时,组织工作组深入因灾停产停工的184户工矿企业、14个重点工业项目帮扶,已帮助71户企业恢复生产。
      五、扎实做好灾区防疫和医疗救治工作。卫生部门组织了5支工作队赶赴救灾防病一线;全市累计使用各类消杀药品142.3吨,,消杀面积526.9万平方米,检查灾民安置点239个、餐饮单位1621户,检测饮水供应点375个,向受灾群众发放漂白粉晶片5779.6公斤,发放灾后健康知识宣传单46258份;全市医疗机构累计接收救治灾民6035人,其中门诊治疗5454人、住院581人,其中出院176人;紧急向四个重灾县区派出由12名心理辅导医师组成的心理援助队,已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辅导440人次。

     

     


    市7·18防汛救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0年7月29日
     

    公文PDF原件:防汛救灾信息快报第三十一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