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防汛救灾信息快报第十八期 公开目录: 通知简报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0-8551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0年07月24日
    文号 公开日期: 2010-07-24 09:23
    有效性 有效

    防汛救灾信息快报第十八期

    市委、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部署迎战新一轮强降水过程


      面对即将到来的新一轮强降水过程,为扎实做好各项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7月23晚市委、市政府召开防汛救灾紧急会议,专题就迎战新一轮强降水袭击进行部署。
      市长方玮峰在会议上指出:一要全力迎战新一轮强降水过程,坚决实施转移避灾。据气象预报,从今晚到25日我市又将出现一轮强降雨过程,如果我们防范不好,稍有疏忽,就有可能在“7.18”暴雨洪灾遭受重大灾害的情况下造成更大的损失,全市上下必须高度警觉,迅速行动,坚决克服疲劳情绪,坚决打赢迎战新一轮强降水袭击这一场硬仗。要坚决实施转移避灾。各县区要根据气象、水文、防汛部门会商的意见,凡是确定必须转移的重点区域、已经受灾的重点区域、有地质灾害隐患的重点区域等,都要坚决实施全部转移,一个人都不能留;如果有个别群众不听从指挥,要组织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实施强制转移;同时对重点区域要严防死守,县上包抓乡村的干部、乡镇驻村干部、村组干部都要到位到岗,加强监测,严防死守;组织群众转移一方面要动员群众投亲靠友,一方面要由政府牵头在安全地带建立若干个集中转移安置点;同时要特别注意农村敬老院、福利院以及其他人员聚集场所的安全,要有干部或民警值守,一有指令立即组织撤离,决不能发生整村整组群体性伤亡事件。二要有序有效的安排好受灾群众和转移群众的生活。要按政策及时发放救灾物资,发放要公正公开,张榜公布,登记造册,接受群众监督;要做好集中安置点灾民或转移群众的思想疏导、安全教育工作,加强卫生防疫,安排专门的干部、民警维护好持续。
      市委书记刘建民强调:面对新一轮强降雨过程,要以党性保证防汛措施不折不扣的落到实处。一要坚决守住防汛底线。应对新一轮强降雨过程,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无论发生何种程度的山洪、滑坡、泥石流,均不能发生群体性伤亡事故,对于这个防汛底线,各县区、各部门都必须采取过硬措施,严防死守。二要强力实施避险安置。面对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最有效、最可靠的方法就是避险安置,这也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给我们的明确指示。主汛期还有三个月时间,我们必须要守住防汛底线。要建立雨情水情汛情会商机制,在明确预警区域的前提下实施提前转移,灾情发生后再转移群众不仅难度大,而且效果差。对鳏寡孤独、老弱病残、学生儿童等可以采取转移到安全地带的敬老院、集中安置点、投亲靠友等措施,有计划有组织的提前分流,决不能让他们留在危险地带。对已经确定的预警区域要实施强制转移,公安、武警、民兵应急分队都要全力投入,对阻挠转移的要依法果断处置,宁可转移后不发生灾情,也不可因灾伤亡一人;宁可群众不理解、干部受骂声,也不可让群众有哭声,更不能让群众受损失。在已经明确预警的区域内,如果由于转移工作不得力、不及时,造成人员伤亡的,必须追究领导责任。转移群众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涉及政府安置、后勤保障、社会稳定方方面面的问题,要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及时按政策兑现转移群众的生活保障,安排好转移群众的生活。

     

    市7·18防汛救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0年7月23日

     

    公文PDF原件:防汛救灾信息快报第十八期 《市委、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部署迎战新一轮强降水过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