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鲁琦同志在建设陕西山林经济发展示范市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400-2015-040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5年12月21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九十期 公开日期: 2015-12-21 16:15
    有效性 有效

    鲁琦同志在建设陕西山林经济发展示范市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5年12月11日)


      在收官“十二五”、开局“十三五”,承前启后的关键时刻,12月2日,徐市长代表市政府与省林业厅在西安正式签订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陕西山林经济发展示范市”合作共建协议,这个协议的签订对我市山林经济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今天,市政府召开这次建设陕西山林经济发展示范市现场推进会,主要任务是迅速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建设陕西山林经济发展示范市共建协议,回顾总结全市林业重点产业发展成效,分析形势,研究措施,部署建设陕西山林经济发展示范市工作。上午,大家参观了瀛湖镇(瀛天核桃产业示范园)、晏坝镇2个镇,泰山庙茶叶园区、中坝茶叶园区、金龙茶叶园区、双涧茶叶园区、中梁子茶叶园区5个村建园现场,对我感触很深,瀛湖镇举全镇之力建成以核桃、茶叶等为主的7万多亩林果园,人均1.5亩林果园,带动当地群众有效脱贫;晏坝镇处在汉滨区南部偏远地带,年初来的时候,参观点还是荒芜一片,短短几个月,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令人非常震撼,汉滨区抓林业产业建设的干劲,值得大家学习借鉴。另外就是汉滨区抓林业产业的做法,一个是突出茶叶、核桃产业,抓重点镇、重点村,整村、整个流域推进,板块推进,效果非常明显。一个是抓龙头、抓业主,吸引企业老板、外出务工能人返乡创业,按照“一镇一业一园”、“一村一品一园”的思路,抓林业重点产业。一个是抓整合,项目资金围绕着重点龙头企业、重点园区、重点镇、重点村进行资金整合,召开办公会,捆绑项目资金。刚才,汉滨区、岚皋县、白河县政府分别就核桃和茶叶、林下经济、茶叶产业发展作了经验交流发言,讲的都很好,大家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很有借鉴意义,值得学习推广;市林业局制定下发了安康市林下经济发展行动计划和2016年富硒茶产业、核桃产业、林下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成燕局长通报了2015年林业重点产业发展情况,对明年林业重点产业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讲的很全面,我完全同意,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特别是省林业产业中心范主任从百忙之中赶到现场,出席今天的会议,为我们作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讲话,从全省林业产业发展情况、我市林业产业发展在全省的位次、对下一步我市如何为全省作贡献讲了非常具体、非常实在的意见,很有指导意义,希望大家按照范主任的要求,认真抓好落实,把省市合作共建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加快建设全省山林经济发展示范市
      当前我市林业产业发展步入了规模聚集与转型升级并重的新阶段,回顾过去的林业产业建设,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生态建设,成效巨大。近年来,在各级各部门和林业系统广大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林业生态建设取得了巨大成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5%,生态价值近130亿元,在实践中形成了“县区长占山头、林业局长啃骨头”工程造林机制,确保了林业生态建设各项工作快速推进。
      (二)产业建设,严重落伍。过去,林业局叫林业特产局,桑、茶、果在全省占据重要位置。蚕桑产业曾经闻名全国,由于国际国内市场波动等多种原因,蚕桑产业逐步落伍;茶叶过去是全省老大,以陕青茶为主的茶叶曾经占据全省80%的市场,后来逐步被汉中赶超;果业过去搞过柑桔、桃子、樱桃、板栗等,都没有做出品牌,这几年才确定为核桃,虽然发展快,但落后于商洛。
      (三)急起直追,仍有差距。2013年10月中旬,我们召开了全市富硒茶产业发展大会,徐市长亲自担任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下发了茶产业发展意见,捆绑项目资金1.12亿元,核桃产业徐市长也亲自审定下发了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短短两年多时间,发展成效非常明显。截至目前,全市茶叶建园面积达到69.3万亩,产量2.1万吨,产值31亿元,茶叶产量位居全省第二;核桃种植面积130万亩,林下魔芋产量位居全省第一,蚕种繁育技术目前在全省位居前列;坚持以园区建设为承载,发展林业产业园区188个,其中省级9个、市级45个,极大的提升了产业规模化、组织化、集约化水平;坚持以龙头企业为引领,领航产业升级,辐射林农增收,现已培育林业重点龙头企业30家,其中省级7家、市级23家;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加强与中国农科院、云南农业大学的院地合作,有力提升了林业产业发展的科技化水平;坚持以品牌打造为关键,实施品牌化战略,积极参加各类茶博会、展览会、农高会,企业主动登上了舞台,紫阳县焕古庄园富硒茶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杨凌农高会紫阳富硒茶焕古茶业西北五省推介会上大放异彩,已作为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官方指定茶叶类唯一特许生产商,并亮相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今年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上接待使用的是紫阳富硒茶和安康“真硒水”,今年5月安康“真硒水”被习近平总书记用来接待印度总理莫迪访华,安康富硒茶第一次走出国门,亮相俄罗斯金秋农业展和荷兰中国农产品推介会,“中国硒谷、生态安康”和安康生态富硒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大力提升。
      近年来虽然林业产业建设在转型中实现了较快发展,但总体上,林业产业经济效益还不高、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低、林农收入增速缓慢,茶叶与汉中相比、核桃与商洛相比仍有差距和不足。一是思想观念转变还不到位。这是最核心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南方是有金山银山,需要绿水青山,我们是贫困山区,我市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65%,有大量的绿水青山,需要的是金山银山,就是要大力发展林业产业,促进林农脱贫增收。我们要坚持生态建设和产业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生态建设主要是抚林管护,重点是要抓林业产业建设。大家一定要认真考虑和深刻认识到这个问题,在推进工作中要尽快转变思路,把产业建设作为林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二是市场化体系还不健全。我市林业产业发展还存在着“大资源、小产业、低水平”问题。龙头企业实力不强,缺乏引领产业发展的航母企业,近年来虽然培育了一批龙头企业,但企业依然规模小、实力不强,特别是核桃产业、林下经济的精深加工类企业极其缺乏,导致产业链条不完整,林产品附加值低,效益不明显,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不强。品牌影响力还不大,还没有形成像洛川苹果、眉县猕猴桃那样在市场上“叫的响”的品牌,品牌打造工作任重道远。三是产业发展合力不够强劲。首先,林业系统的力量还要再聚焦,干部力量、项目力量还没有解放思想,没有形成聚焦合力,在建设“两山”目标上,还应该有更大的作为,同时林业科技干部也应发挥更大的作用。其次,各有关部门的合力也要再加强,市上就富硒茶产业、魔芋产业、核桃产业都明确了整合项目资金,但落实还不到位,需要进一步健全机制,加大投入。这三个问题是当前制约林业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因素,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有清醒认识,在工作中要加大力度,有的放矢,加快发展。
      (四)发展机遇,千载难逢。一是中省高度重视。党中央和省上相继召开了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必将给于我市林业产业发展和生态补偿予以强力支持。国务院办公厅2012年出台了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以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等为主要内容的林下经济,建成一批规模大、效益好、带动力强的林下经济示范基地。随着国家新一轮退耕还林启动实施,广大林农将从生态建设与修复中得到更多实惠,也为林业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省上也非常重视林下经济发展,每年拿出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发展林下经济,这次省林业厅又把我市确定为全省山林经济发展示范市,在常规项目申报安排重点倾斜之外,每年将再行安排1000万元以上专项资金,扶持我市发展山林经济,这些都为我们提供了强力的项目资金保障。二是市委、市政府决心大。近年来把山林经济作为全市产业发展重点,先后出台了山林经济、林下经济、富硒茶、核桃等产业发展意见及规划,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每年安排了1000万元山林经济发展资金,每年整合富硒茶产业项目资金1.12亿元,足以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做大做强林业产业的信心和决心。三是发展潜力巨大。安康是山林大市,“八山一水一分田”,希望在山,潜力在林,全市有林地2878万亩,占国土面积的81.6%,其中可开发利用的1000万亩以上,加之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的有效实施,大家算一下账,如果这些林地都变成我们林业产业的基地,安康林业产业的产值、林农的收入将不可估量,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为此,各县区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抓住机遇,进一步坚定信心,握紧拳头,做大做强林业重点产业,加快推进全省山林经济发展示范市建设。
      二、突出重点,创新举措,全力建设陕西山林经济发展示范市
      今后一个时期,要紧盯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的“两山”目标,围绕省市共建山林经济发展示范市,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聚焦重点产业。林业产业种类多,要见成效就必须握紧拳头,聚焦茶叶、核桃、林下种养、蚕桑、森林旅游五大林业产业。要把茶叶产业作为林业产业的头号产业,核桃产业作为重点产业,以林下种养为重点的林下经济作为潜力最大的产业,森林旅游作为林业产业的朝阳产业,蚕桑产业作为巩固提升的传统产业。林下种养要围绕龙头建基地,魔芋有一批龙头企业,本地资源总体满足企业生产能力的三分之一,林下魔芋已成全国模式,所以林下种植要突出林下魔芋。阳晨牧业成为西北第一,全国百强企业,阳晨产业联盟128户,成为全国模式,产业和技术体系完善,所以林下养殖要突出林下生态猪(野猪和安康黑猪杂交),集中精力,强力推进。市农业局、市林业局要联合制定一个林下魔芋、林下生态猪实施方案,突出15个魔芋重点企业抓林下魔芋,搞种源建设,通过合作社带动企业发展;突出20个阳晨重点产业联盟户,每个重点联盟户都要抓一个林下养生态猪示范点。要坚持区域布局,重点突破,继续突出重点县、重点镇、重点村,整镇、整村、整个流域强势推进。
      (二)聚焦林业园区。省上每年给予我市山林经济发展示范市建设资金1000万元,市财政每年切块山林经济发展资金1000万元,合计2000万元,今后每年要抓30个市级林业产业园区,每个园区给予50万元资金以奖代补,剩下500万元重点扶持良种繁育和品牌打造。要依托林业产业园区建设,继续按照“一镇一业一园”、“一村一品一园”的模式,分级抓林业产业示范园建设,逐步建立起市、县区、镇、村四级示范园区体系,通过抓点示范、园区带动,促进林业产业发展。市上要全力为每个林业重点产业培育3-5个精品园区,打造成为产业标杆,引领带动发展。市农业局、林业局要合力抓好良种繁育,重点加强陕茶1号、秦魔1号、紫仁核桃、安康串串核桃、安康生态猪等优良品种的繁育力度,加快建设一批良种繁育示范园区,不断提升重点产业的规模化、组织化水平。
      (三)聚焦龙头培育。市、县区都要确定一批重点企业、重点龙头保持定力,持续扶持培育。市上要重点抓好市政府确定的20个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市发改、财政、农林水、扶贫等各种项目资金聚集、持续用力,力争全部培育成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大力扶持组建产业联盟。市林业局要抓紧拿出一个林业龙头企业培育方案,确定市县培育的重点企业,林业项目资金向重点企业倾斜。各县区要真正抓好能够舞起龙头的企业,重点抓好市级龙头企业、合作社、专业大户的培育,争取为每个林业重点产业培育1-2个航母型的龙头企业。“十三五”期间,要力争培育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5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20家。
      (四)聚焦科技创新。一要加大联合力度。继续深化与中国农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安康学院的院地合作,制定实施方案,下发年度意见,围绕重点林业产业,开展产品研发、科技攻关,创新一批科研成果,加强推广应用。二要大力引进人才。认真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用足用活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人才培育和引进政策,围绕林业重点产业,抓紧引进一批年轻人才和林业专业人才,强化引智工作。三要加大培育力度。要大力培育林业产业工人和职业林农,建立林业产业经理人队伍,把返乡务工能人培育成职业经理人,让更多更优秀的人才投身于全市林业产业发展中来。四要加大培训力度。要切实加大林技队伍的培训力度,市林业局要抓紧制定一个明年林技人员春训方案,围绕茶叶、核桃、林下魔芋、林下生态猪等林业重点产业,对全市林技人员尤其是重点镇、重点村的林技人员进行全面培训,让林技干部能够适应和满足现代林业产业发展的需要。五要加大管理力度。市林业局要抓紧制定一个全市林技人员科技创新管理办法,继续实行林技人员科技承包责任制,实施“一个林业产业、一名科技带头人、一套科研攻关班子”的承包责任制,把林技人员的工作成效与园区建设、产业建设的服务成效相挂钩,真正把科技成果写在大地上、写在林业园区发展上。
      (五)聚焦品牌打造。一要生产标准化。市林业、质监、工商、工信等部门要加快完善林产品生产、加工、仓储等各个环节的质量标准,加快标准化生产步伐。二要开展林产品认证。要积极申报地理标志产品、无公害产地认证和绿色、有机产品认证,着力培育一批具有研发能力、拥有自主品牌、核心竞争力强的林果产品,增强消费者对安康生态富硒林产品的市场认可度。三要加大营销创新。要坚持传统营销平台和新型营销业态并举,高度重视互联网+林业,按照电商销售的新特点,积极依托电商平台,推进营销市场化。四要开展品牌创建。要大力开展市级、省级、国家级生态富硒林产品品牌创建工作,明年作为安康生态富硒林产品品牌推进年,市林业局、市供销社要抓紧制定活动方案,有序推进各项活动,打响打亮生态富硒茶、核桃和“舌尖上最安全的生态富硒林产品在安康林下”,不断提升安康生态富硒林产品的品牌影响力。
      (六)聚焦循环发展。要按照国家主体生态功能区和保护南水北调水源地的要求,围绕消费者需要最安全食品的需求,把生态循环理念贯穿到林业产业建设始终。一要加快培育一批林业产业循环发展模式。当前,要重点培育一批“猪沼茶”、“猪沼果”、“猪沼园”、“林—芋—蜂”、“林—芋”、“林—畜(生态猪)—草”、“林—园—游”等循环模式,市林业局抓紧拿出一个林业产业循环发展模式实施方案,抓点示范,逐步推进。同时,要把生态茶园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重点,市林业局要拿出办法,强力推进。紫阳、平利县今后要把生态茶园建设作为林业产业的重中之重来抓。二要加快构建林业产业循环发展体系。要全力推进林业资源循环利用、产品循环开发和链条的循环延伸。当前,要突出抓好富硒茶和核桃产业循环体系的建立,富硒茶要以“绿茶不伤胃,红茶好睡眠”为营销战略,加大对云南农业大学开发的“安康红”、“秦巴绿”、“丝乡茯”、“硒伽马”等产品的生产和市场开拓力度。富硒核桃要在核桃露、核桃酥、核桃油等精深加工上下功夫,开发富硒核桃系列产品。三要加快建立林产品安全追溯系统。要建立林产品质量追溯体系,逐步实现林产品生产、收购、销售、消费全链条可追溯,全面提升林产品质量安全,打造中国舌尖上最安全的生态富硒林产品。
      三、强化领导,形成合力,争取建设全国山林经济发展示范市
      全市林业产业发展的思路已经很清晰、目标也很明确,关键是要夯实责任,拿出措施,形成合力,抓好落实。
      一是领导力量要再加强。各县区政府“一把手”要高度重视,分管领导要全力以赴,扎实抓好山林经济发展示范市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各县区政府分管领导要迅速到林业部门进行调研,进一步理清思路,拿出一个“十三五”山林经济发展的意见或方案,尽快提交县区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一次,争取纳入“十三五”县域经济发展总体规划或县域脱贫攻坚总体规划,统筹谋划、逐步推进。各县区政府分管领导都要包抓一个重点林业产业园区,围绕重点龙头到重点镇、重点村开办公会捆绑项目资金,聚集主导产业;市县区林业系统领导班子和干部要切实转变思路,形成工作合力,市产业中心抓核桃和茶叶产业,市天保中心抓林下经济,市蚕桑中心抓蚕桑产业,化龙山管理局抓森林旅游,市林技中心围绕茶叶、核桃产业和林下经济,强化科技支撑。市县区林业部门和下属单位班子成员都要包抓重点林业产业园区,市林业局要抓紧制定一个包抓林业产业园区方案,将产业的推进任务落实到点、落实到人,形成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是项目投入要再加大。一方面要瞄准林业重点产业,统筹林业项目资金,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要一律“退耕还茶”,实在无法建茶园的区域可以建设核桃园;林下经济项目要重点投向林下魔芋、林下生态猪等林下经济重点产业。一方面市直各有关部门要加大项目整合落实力度,在安排项目时要向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产业重点聚焦,特别是要按照徐市长对重点产业项目、园区的要求,对市政府已经发文明确的,如富硒茶产业的1.12亿元,必须要落实到位。同时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利用春节期间大量农民工返乡回家的机遇,市县区林业部门抓紧策划一批林业产业项目,筹备一次林业产业项目的推介会,市上可以组织一次由银行、保险、重点企业参加的大型推介会把林业产业项目推介一下,县区、镇办都可以组织各具特点的推介会,吸引外出务工能人返乡发展林业产业,形成政府扶持引导、企业投入主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的林业产业发展格局。
      三是建设措施要再夯实。要积极开展山林经济发展示范创建工作,着手启动山林经济发展示范县、示范镇、示范村创建活动,捆绑项目资金,抓点示范推进。市林业局要抓紧制定“一县十镇百村”山林经济示范创建方案。
      四是龙头企业要再发力。龙头企业要抓住机遇、珍惜机遇,创新举措,把企业做大做强,把家业变成事业、变成产业,找准定位,提级升档,大力发展产业联盟,市级力争创建省级,省级力争创建国家级,确保“十三五”期间再建成一批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
      五是林业改革力度要再加大。要充分利用林权制度改革和林权登记颁证成果,把“死权”变为“活权”,“活权”变成现钱。要加快林地流转进度,市林业局要认真开展调研,拿出一个加快林地流转的办法,要突出林业产业园区,做到简便易行、可操作且实用,抓点示范,逐步推进,加快林权改革和林地流转步伐。
      六是督查考核要再加力。市上已将山林经济发展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各县区、市直各有关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严格奖惩。各县区也要进一步加大考核力度,调整增加分值,扩大赋分权重,强力推进山林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市政府督查室、市林业局要进一步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实行月督查、季通报制度,点县点名进行通报,强化工作责任,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山林经济发展各项任务不落空。
      七是项目资金监管要再严格。要切实强化项目资金监管,提高林业项目质量和效益,保证项目资金安全、干部安全、业主安全。市林业局要对2013年以来林业项目资金制定一个整治方案,开展一次专项整治,发现问题、严肃查处,坚决纠正截留、挤占、挪用、套取林业项目资金的问题。
      同志们,“十三五”将是安康经济社会发展追赶超越的关键阶段,林业工作必须有所作为。我们一定抓住全省山林经济示范市建设的重大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抓好林业重点产业建设,争创全国山林经济发展示范市,为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再立新功!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九十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