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徐启方同志在全市重点项目巡查点评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400-2015-037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5年11月30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八十二期 公开日期: 2015-11-30 17:27
    有效性 有效

    徐启方同志在全市重点项目巡查点评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11月30日)

      元至10 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高出全省14.8 个百分点,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效实属不易,各县区、各部门克服了诸多困难,成绩应予充分肯定。
      面对好的发展态势,我们不能盲目乐观,成绩不讲跑不掉、问题不讲不得了,结合这次市级领导带队巡查的情况,今天我主要想谈一下项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巡查项目的目的就是要从主观上找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以问题为导向,这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思维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当前项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归结是:环境不优、后劲不足、推进不力。针对这些问题我强调三点意见:
      第一,环境不优的表现是责任不实、担当不够、诚信缺失,要下决心、下硬茬解决
      一切规划和设想都要落在项目上,项目是载体、是投资、是发展的后劲,项目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抓项目靠什么? 靠争取、靠招商,更重要的是要靠工作、靠谋划、靠诚信、靠环境。当前项目环境不优的问题比较突出,不集中、不给力、中梗阻、协调配合不到位的现象有之,跑调、杂音、观望的有之,说到底是全局抓项目的意识还没有真正树立起来。比如: 一些项目推一下、动一下,盯得紧,快一点,盯得松,就搁一下、放一阵。一些问题不是不能解决,而是怕触及矛盾;不是看不到,而是视而不见;主体不清、责任不明,很多事情总是等、靠,领导过问了、上级关注了、媒体监督了,立马就有人管了,而且短时间内就见效了。
      一些项目承诺的事项,说了不落实、定了进展慢,最终丧失机遇,使政府的诚信受到很大影响;一些招商项目签约时热热闹闹,承诺时慷慨激昂,但签约后冷冷清清,项目落地、企业的成长问题没人去跟踪、去服务。11月26日新华社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让诚信的力量不断生长》,指出21世纪什么最贵?诚信!诚信缺失的“痛点”不可忽视,社会诚信建设依然任重道远,而政府诚信是整个社会诚信的基础和风向标,办不到的就不要说,客观情况变了要说明,承诺的就要兑现,说到做到、不放空炮。
      一些项目推进慢总是有理由,讲客观多,主观找原因少,当前项目建设资金紧,征地拆迁难,环评、安评、土地等要求确实严,但这能是理由吗?面对共性的问题,同样的条件下,为什么有的地方项目多、速度快,怨天尤人解决不了问题,关键在于锲而不舍、攻坚破难的精神。
      全局抓项目、一切围着项目干的氛围在一些地方还没有形成,一些单位之间互为前置、相互掣肘;少数部门内部将职责肢解,就在科室、分管领导之间转圈,服务基层、项目、企业的意识差,效率低下;一些工作人员拿条条框框生搬硬套,只说“不能办”,不说“怎么办”;有的企业、项目遇到难题,三番五次到部门反映,得到的答复都很好,就是拖着不办。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些重点项目,经过党委、政府研究,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但没有实质性突破的有之。一些部门的中层权力很大,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李克强总理曾指出,“部长们参加的国务院常务会已经讨论通过的一些政策,现在却还‘卡’在那儿,让几个处长来‘把关’,这不在程序上完全颠倒了吗?”。我们市政府常务会定的事情也卡在一些部门的中层,一些部门难道科长、主任在当家?
      一些项目规划很宏伟,说的天花乱坠,但没有实质内容,都是一些概念性的东西。个别县区、部门汇报项目投资几十亿、产值几百亿,最后不了了之;有的地方看项目就是看展板、看规划、看场地,但一直就停留在规划、蓝图、展板上,飘在天上落不了地。
      一些重点项目的周边环境差,有的项目一动工,就有人插手工程、要好处、给刁难、阻挠建设;有的组织一些老弱病残人员出面,在幕后指挥;有的封门堵路、漫天要价;个别地方的村霸、街霸、市霸、沙霸、路霸,让项目寸步难行、企业怨声载道,这方面的环境市上不如县上,特别是中心城区尤为严重,少数人为一己私利,而置全局于不顾。近期城区一家餐厅刚开业20 多天,就冲进20 多人打砸,这样明目张胆的违法行为为什么能发生?是管不住,还是有幕后指使;是管不了,还是有“内鬼”,这样的环境如何让投资者安心、放心。对这类问题从现在起要作为重点关注,一旦发现严惩不贷。
      讲这些问题不是否定成绩,问题不讲会越积越多,这些问题在具体项目上可能是个案,但一件件、一桩桩,一传十、十传百,我们安康给省上部门、给外地客商留下了一个什么样的印象?
      今年我市经济增速始终在全省前列,但我们经济总量仅占全省总量的4%、投资占3.2%、工业占3.5%、财政总收入占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3.4%;人均生产总值比全国、全省低3500 多美元,人均财政收入比全国低7800 多元、比全省低5000 多元,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全国低2300 多元、比全省低460 多元。全市还有58 万贫困人口,约占全省的20%;贫困村占全省14.4%。而且我们的经济增速也是不牢固的,我们有什么资本?唯有不甘落后、奋起直追、加快发展,才能壮大实力、缩小差距。“十三五”我们要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扩投资仍是重中之重、上项目仍是关键之举,项目始终是安康追赶超越最直接、最有效的抓手。没有项目,一切发展都是空谈;没有项目,所有目标都是无水之源。我们稳增长、调结构、勇争先的一切工作和措施,要进一步向项目汇聚;各级各部门抓发展的着力点和注意力,要进一步向项目聚焦。
      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项目建设的主攻手。重点项目能否有力推进,关键在领导,关键在在座的各位。要遇事不推诿、难事不回避、烦事不退缩。市级领导联县区、联项目、联企业,要加强督促指导,包抓重点项目的推进、新项目的谋划和招商引资,都要切实负起责,使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要积极参与项目洽谈、帮助协调各种矛盾、深入一线现场办公,为重点项目多解决实际问题,多做实实在在的工作。
      各县区、各部门要发挥项目建设的中坚作用。进一步强化“项目是中心、环境是重点”的意识,敢于负责、主动作为,下大力解决办事难、效能低的问题;一些部门的审批环节仍然过多,手续繁琐,签字、盖章出不了生产力,拖拉扯皮只会丧失机遇。市优化环境办公室、市政务中心牵头,要组织监察、发改、财政、审计、国土、规划、住建、环保等部门,12 月底前研究建立项目联审联批机制。今后哪个部门出现消极应付、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的,按规定能解决而不及时解决、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格按《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追究责任。
      要扎实治理重点项目周边环境问题。对涉及违法犯罪的,政法机关要迅速介入,快速反应,依法加大整治和打击力度,典型案件要公开曝光;对幕后指使、参与违法行为的党员干部,纪检监察部门要严肃处理。今后凡是项目环境出了问题,首先从班子、从党员干部、从幕后找原因,纪检监察部门要重点查处躲在幕后策划、指挥干扰项目建设的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要设立举报电话,把群众发动起来,“朝阳群众”就是很好的做法。
      第二,后劲不足的表现是大项目、优质项目少,要提升项目谋划水平
      这次巡查的重点项目,依然看到了相当一部分“老面孔”,产业项目也大多集中在产业链低端,项目规模、体量小,大项目、优质项目、产业项目少,说明项目谋划的水平不高、项目储备不足。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结合“十三五”规划抓好项目谋划工作。
      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政策、规划来谋划项目。比如: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对于任何一个参与者来讲,地理距离上的远近并没有多大关系,关键要借势参与、把项目挤进去。去年我们提出石紫岚生态经济带,有的说提汉江经济带太大了,今年6 月湖北省政府就印发了《湖北汉江生态经济带开放开发总体规划(2014—2025 年)》,看来思想还不够解放。比如:去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出台了支持和鼓励文化创意、现代保险、旅游、体育、科技、健康服务业、《中国制造2025》、《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主管部门深入研究了没有? 谋划了几个项目?再比如:今年国家发改委印发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养老产业、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发行指引;国家针对棚改、“三农”、城市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发行专项建设债券;财政部实施地方债置换等,这其中的政策各县区要认真研究和把握。
      要围绕构建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来谋划项目。要一个产业一个产业的研究,围绕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延伸产业链条,完善配套产业,谋划一批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产业项目。既要“无中生有”,按照中、省鼓励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谋划安康需要、可行而又暂时没有发展起来的项目,打造新的产业增长点;又要“有中生新”,在现有产业基础上,立足国际国内产业发展现状,围绕补足短板和产业结构升级谋划项目,提升现有产业竞争力。
      要根据市场需求、围绕新业态来谋划项目。比如:我市的富硒产业有基础、有条件,随着区域交通枢纽加快建设,物流优势更加明显,物流成本相对较低,但缺少中高端产品,要围绕这些需求谋划产业项目,加大招商力度。比如:移动互联网时代所带 来的新型商业模式和新型业态,像电子商务与网络金融服务、碳排放交易、大数据、3D 打印、无人机等,谁见事早、行动快,谁就有先发优势、抢占到竞争制高点。
      在加大重点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谋划的同时,要针对短板和薄弱环节,重视科技创新、社会民生、文化旅游、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市政建设等方面项目的谋划。
      项目是规划落地的重要抓手。编制“十三五”规划,必须有大项目、好项目支撑,必须高度重视项目库建设。各县区、园区、各部门要组建专门班子、借助“外脑”,进一步策划、筛选、论证一批重大建设项目。同时要加强项目前期工作,现在国家的投 资更加规范,项目前期必须达到一定的深度才有竞争力,各县区要加大项目前期投入,谋划好项目等机遇,不要让机遇等项目。
      第三、推进不力的表现是工作概念化、定力不够、浮在表面多,要抓具体、抓深入
      当前项目工作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停留在概念上、规划上多,关键要把每个概念细化成一道道题目去解答,把规划变成一个个项目去落地。抓项目仅凭文件部署、会议要求、遥控指挥是不够的,必须抓具体、抓深入,抓住不放、一抓到底。具体问题不解决,声势再大、形势再好,最终还是“落空”。
      一具体就深入,一深入就会面临矛盾困难,用地、资金和拆迁都是项目建设绕不过的坎,关键在于采用什么样的方法去对待它、解决它。具体深入是硬活、苦活、累活,需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没有这种精神,遇到问题绕道走,碰到困难打退堂鼓,是抓不出成效的。辩证地看,困难也是机遇,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舍得下苦功夫,敢于啃硬骨头。 抓具体、抓深入,必须保持定力,一抓到底。2013 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就将西坝旧城改造、北环线试验段、安康火电厂等列入十大项目,长春路、新罗路、新城改造等项目,也多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定了的事就必须咬住不放、集中精力、攻坚克难、加快推进。各县区都要梳理一下,把不切实际的“假、大、空” 从项目库里清出来。
      抓具体、抓深入,就是要调查研究,弄清具体情况、研究具体办法、分析具体变化、解决具体问题,核心是责任要具体、任务要具体、措施要具体,就是要到一线去,到项目现场去,不能停留在一般号召上。
      抓具体、抓深入就要敢于触及矛盾,解决遗留问题,这不仅是诚信,更是抓发展,市发改、财政、规划、住建、国土等部门要继续加大遗留问题的解决力度;对进展缓慢或尚未开工的项目要逐个排查,看一看原因是什么、障碍在哪里,采取针对性措施,逐个协调解决。
      要抓好当前和一季度开工项目。安康火电厂、旬阳电站、烟厂技改要确保12 月开工;白河电站要督促项目业主加快建设;阳安铁路复线安康段投资50 亿元,相关县区要加强环境保障,加快征地拆迁,发改、交通部门要力促全面建设;安康机场要尽快完成ppp 项目方案,争取年内开工;平镇高速投资110 亿元,发改、交通部门要全力争取,力促明年开工建设; G541 石紫岚、G316 白河至旬阳至安康等12 个489 公里升等改造项目,交通部门要会同县区加快建设。各县区、部门都要积极做好明年一季度项目的开篇谋局,安排好明年的重点项目计划,实现“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同时,要强化重点项目督查考核,进一步规范重点项目管理,严格执行国家基本建设程序,加强项目资金管理。
      总之,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今天的项目数量,就是明天的经济总量;今天项目上的差距,就是明天发展的差距。今天主要讲的是存在的问题,目的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问题为导向来推进工作。希望各级各部门坚定信心,主动作为,进一步掀起项目建设的新高潮。

      公文PDF原文:安政通报第八十二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