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徐启方同志在市政府党组学习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400-2015-037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5年11月26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八十期 公开日期: 2015-11-26 14:56
    有效性 有效

    徐启方同志在市政府党组学习会议上的讲话

    (2015 年11 月23 日)

      今天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主要是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刚才我们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下面,我谈一些认识和体会,并就政府系统的贯彻落实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要深入领会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上来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要紧密结合实际,在吃透精神、领会实质上下功夫,以此统一思想、明确方向、推动工作。着重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要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十三五”第一位的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有工作都要聚焦这一目标、服务这一目标。对于安康来讲,要从以下几方面来深刻理解其内涵:第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军令状、是我们必须完成的任务。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首先用小康来诠释中国式现代化,提出到20 世纪末“在中国建立一个小康社会”;上世纪末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在这个基础上,党的十六大提出在本世纪头20 年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党的十七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明确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这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我们必须全力以赴、不打折扣、如期完成。第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内涵丰富、科学务实。五中全会《建议》提出,“十三五”时期,要在已经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以下五个方面新的目标要求:一是经济要保持中高速增长,到2020 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 年翻一番,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二是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三是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四是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五是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这五个方面既包括经济发展、人均收入,更涵盖人民生活、国民素质等,既重数量、更重质量,注重的是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第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了最后五年的决胜阶段、我们要清醒认识追赶超越的差距和艰辛。“十二五”期间预计我市经济年均增长13.4%,经济总量“十二五”末预计达到723 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4450 美元,提前一年实现了翻一番的目标。但是与全国、全省比还有相当差距,今年末全省经济总量预计达到1.8 万亿,我们仅占4.02%;全省人均生产总值将突破8000 美元,迈入中等发达省份行列,而我们人均生产总值比全省低3550 美元。所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一个激动人心的目标,更是一个富有挑战性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目标的道路越是艰辛,越是艰辛的道路越需要坚持,我们要正视困难,更要坚定信心,到2020 年就再没有贫困县了,难道我们还能以戴着贫困的帽子为荣吗?人穷不能志短,我们必须奋起直追,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加艰辛的努力。
      二要准确把握五大发展理念的内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是党的发展思想的继承和深化。我理解其内涵有以下几点:一是创新,这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十二五”我市经济高速增长主要来自于投资拉动,这在一段时期是必须的、也是可行的,但从长远发展看要调整转型,“十三五”我们在继续扩大有效投资的同时,要加大力度推进以科技创新为主的全面创新,积极构建创新平台,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完善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与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二是协调,这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协调发展意味着弥补短板和薄弱环节,并从中拓宽发展空间、寻求发展后劲,实现全方位的均衡协调发展。我们要加快推进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之间的协调发展,提升发展整体效能、推进事业全面进步。三是绿色,这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绿色、生态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我们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推进循环、低碳、清洁、节约、均衡、安全发展,把生态资源作为宝贵财富来看待、作为经济要素来谋划、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大力发展绿色循环低碳产业,促进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实现既要绿又要富的目标。四是开放,这是我们追赶超越的必然选择。今天的安康,对外开放比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和迫切,我们的思想观念要更加包容、开放,要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推进对外开放,更加主动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大战略中抢抓机遇,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部门支持,坚持“招大、引强、选优”,定点定向引进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与我市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嫁接融合,提高利用内外资的质量和水平。五是共享,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结果。坚持共享发展,就是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十三五”我们要集中力量补齐社会民生事业的短板,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总之,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将会给我们的思维方式、发展模式、工作方法带来新的变化,我们要认真领会、积极跟进、主动适应、统一贯彻。
      三要准确把握未来五年的发展重点。中央和省委“十三五”规划《建议》对未来五年发展的重点作了部署,我们要认真落实和推进这些重点工作。结合安康的实际要把握好两个方面:一方面要追赶超越,在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基础上提升质量和效益。对全省来讲,要同步够格进入全面小康,到2020 年全省人均生产总值必须超过1 万美元,也就是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2.6 万亿元左右、在现有基础上保持不低于8%的年均增速。而我们预计2020年生产总值超过1600 亿元,年均增长两位数以上,但即使这样2020 年我们的人均生产总值也才9000 美元左右。同时,我市城乡居民收入赶超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的压力更大,不追赶超越不行、没有较快的发展速度不行,必须保持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形成好的智慧思路、提出好的方法举措,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不甘落后。另一方面要破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问题。全面小康的核心在“全面”,2014 年我省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为85.6%;省统计局监测2013 年我市小康实现程度为74.49%,从子项指标看,经济实力、科技创新、文化产业、人民生活水平等指数差距较大。虽然这些衡量指标有一定的片面性,但它显示出同等情况下的短板问题,成为影响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度的重要因素。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集中用力。比如产业的优化升级问题,产业从无到有很难、从有到优更难,推动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绝非朝夕之功,我们既要盯住既定的优势特色产业,久久为功,也要把注意力和精力放在市场形态好、发展有潜力的企业和产业上,放在引进重大项目、改善结构上,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高端化、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化、服务业发展现代化,形成多点支撑、多元带动的产业结构。比如农民收入问题,我们收入绝对值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仍在拉大,2014 年我市农民人均纯收入7468 元,比全国平均水平低3010 元,“十三五”我们要从挖掘农业内部增长潜力、拓展农村二三产业增收空间、拓宽农村财产性收入等渠道来增加农民收入。再比如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到今年底我市还有58万贫困人口,10 个县区都是贫困县,贫困村占全省的14.4%,“十三五”平均每年要脱贫11.6 万人,这一问题解决不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低水平的。我们不能用平均数掩盖大多数,要通过扶持一批、转移一批、搬迁一批、兜底一批的过硬举措,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到点上、根上,2020 年实现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目标。
      总之,我们政府党组成员、政府组成部门以及办公室的同志要带头学,学深学透,领会精神实质。各县区政府、部门党组要按照省、市委的部署,精心组织好学习贯彻工作。
      二、要紧密联系实际,收好官开好局,谋划好“十三五”
      我们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不能脱离实际,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全会精神落实到确保“十二五”圆满收官、谋划好明年和“十三五”发展上来。
      一是全年目标不动摇。虽然今年我市经济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工业、投资、消费、财政、金融等主要经济指标仍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速均小幅回落,而其他市区主要指标回升较快,必须克服盲目乐观和松劲情绪,咬紧牙关,冲刺全年。请各位分管领导、秘书长、部局长对负责的目标任务、重点项目、重点工作,一件一件地落实、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确保实现 “十二五”圆满收官。同时,要确保安全和稳定,各县区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食不甘味、夜不能寐”的责任感,居安思危、常抓不懈,把“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落到实处,决不能等问题出现了、损失造成了、媒体曝光了才警醒。要全力做好信访工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统筹解决一批突出问题;要加强社会面全方位控制,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要着力维护公共安全,加强交通、消防、水上、食品、矿山、企业、校园等安全监管,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承诺就要兑现。兑现承诺体现的是政府的诚信和执行力。各县区、各部门首先进行自查,把各项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做到一抓到底、按时完成;部门公开承诺的事项必须做到“说了算、定了干”,截至10 月底506 件重点工作中已有134 件按期兑现承诺,344 件进展顺利,还有28 件进展缓慢,要认真分析原因,尽快迎头赶上;客观条件发生变化的,要按程序报告批准;完不成任务的要在新闻媒体向群众公开说明。政府分管领导是第一责任人、部门主要负责人是具体责任人,要围绕解决群众关心的上学、看病、出行、环境、安居、“气化”等重点再下功夫。市政府督查室牵头,对年初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工作、目标考核任务和公开承诺事项进行一次认真清理,实行对账销号。
      三是一季度要早安排。一年之计在于春,明年工作看现在。抓早、抓紧、抓实,这是我们一贯坚持的做法,也是掌握明年工作主动权的关键。各县区、各部门要抓紧谋划一季度工作,抓紧争取重点项目。要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近期一批重点项目取得了实质突破,石泉火电、旬阳水电站等相继获得核准,安平高速即将通车,白河电站、洞河水库、烟厂技改等相继开工,对这些项目还要抓住不放,近期或明年初石泉火电、旬阳水电站、安康机场、平镇高速,旬小、安旬、两河至宁陕二级路以及长春路、北环线、中心城市片区棚户改造等要开工建设。市发改委、各县区、各主管部门要尽快落实明年一季度开工项目。要谋划好明年产业发展,特别是农村主导产业基地建设;要抓好农田水利建设,安排好工业生产,策划好一季度招商活动,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四是要科学谋划“十三五”。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十三五”《建议》精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进一步聚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五大发展新理念”,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陕西“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的新要求,聚焦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一步广泛征求意见,加强重大项目谋划,认真研究一批对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工程,对推进社会建设、生态环保、改善民生作用显著的重大项目,对解决突出矛盾、增进公平效率有力有效的重大政策,下气力推动难点突破,补短板、增后劲、促均衡、上水平,使规划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三、要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更加讲规矩、守纪律
      刚才我们集中学习了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这两个党内法规集中体现了中央推进从严治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鲜明态度。《准则》用“四个必须、八条规范”给党员干部开出了正面清单、树立了党性实践的“高线”;《条例》从六大纪律入手,给党员干部划出了不可触碰的底线。我们要认真学习、熟知熟记、入脑入心、坚决执行。
      首先,要让讲规矩、守纪律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和常态。在当前正风肃纪的态势下,少数县区、部门、单位还有一些惯性思维,还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违规使用公车、公款吃喝、超标准接待、收送土特产、借用下属单位车辆等行为依然有之,全然无视“越往后执纪更严”的要求;有事无事聚众吃喝、不看对象、不管场合的依然有之;个别单位私设“小金库”、账外账的问题依然有之;奢侈浪费、讲排场、比阔气的现象还没有完全杜绝;有的口无遮拦、传播小道消息,什么话都敢说;政府对项目、企业的一些扶持政策,个别单位和企业打着包装项目的借口搞资料造假、多头申报,个别工作人员不严格把关,甚至串通一气;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都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但有的“程序在明、操作在暗”,表面看严谨、规范,但在实际执行中却走了样、变了味;还有的“为官不为”,不担当、不尽责,工作推不动、资金用不出、环境难保障,落实工作除了文件、会议就没有办法了;有的重点工作和项目还停留在规划上、展板上,讲客观困难多、怨天尤人多,实际上不敢触及矛盾。
      近两年来,全市处理了这么多党员干部,难道还不引以为戒吗?省委赵书记讲:“从‘好干部’到‘阶下囚’,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是放松个人世界观改造的过程”。放松学习、放松要求所带来的后果往往不是轻微的错误,很有可能“越轨翻车”。要从根本上提高认识,提高判断力和鉴别力,把讲规矩、守纪律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一言一行都首先拿党的纪律和规矩这把尺子来量一量。
      同时,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要更加敢于担当。担当是一种胆略、一种能力、一种创新,就是要敢于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不是喊口号、想在脑海里、藏在心中,而是必须在一件件具体事情上、在大事难事上,敢于拍板、敢于决策;善于把上级政策、外地经验转化为发展举措。
      其次,要以上率下,履行好廉政责任。根据地方组织法的规定,市政府是由市长、副市长和秘书长、局长、委员会主任等组成的,我们就是“关键少数”,要带头执行《准则》和《条例》,做榜样、树形象。要加强学习,学理论、学法律、学业务,对党绝对忠诚,始终保持清醒、保持定力;要提高素质和能力,善于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从“经验主义”向“数据主义”决策转变。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要强化自我约束,牢记党纪法规面前人人平等、纪律约束没有例外,切不可心存侥幸;要注重小节小事,从小处着手,从细微处抓起,不仅管好自己,还要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以一个人带动一班人、一班人带动一群人。
      同时,各级政府、部门党组特别是“一把手”要履行好抓廉政、抓作风的主体责任,该管的不管、该抓的不抓就是严重失职,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要常研究、常部署,牢牢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班子成员要严格执行“一岗双责”,既要管事也要管人、管思想、管作风,不能以信任代替管理监督,要制定岗位责任细则,层层分解任务、传导压力,做到工作职责和掌握的权力管到哪里,廉政建设的职责就延伸到哪里。
      今天办公室的全体同志也都参加了会议,办公室的同志要在执行《准则》和《条例》上学在前、走在前,不管是领导同志,还是一般干部,都必须懂流程、学规矩,办文办事、公务接待、会议活动、宣传报道等各项工作要坚持原则、严格把关、不怕得罪人;要自觉提升个人修养,守住防线,做到政治以忠诚为要、工作以负责为要、团队以合作为要、行政以高效为要、办事以规矩为要、作风以清廉为要、待人以谦和为要,以一流的人品、一流的作风、一流的精神、一流的业绩,在坚守廉洁底线、推进廉洁型机关建设上做出表率。
      现在离年底只有30 多天时间,抓好当前各项工作至关重要。各级各部门要全力以赴确保目标完成,妥善安排群众生产生活,抓好“两节”市场供应和冬季安全生产,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确保群众过一个温暖的冬天。要善始善终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公文PDF原文:安政通报第八十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