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徐启方同志在市政府党组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400-2015-035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5年11月02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七十六期 公开日期: 2015-11-02 16:46
    有效性 有效

    徐启方同志在市政府党组会议上的讲话

    (2015 年10 月29 日)

      今天党组扩大会主要内容是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听取“十三五”规划情况的汇报,讨论和谋划“十三五”的发展。下面,我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在规划的指导思想上要把握好几个问题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期,也是我们追赶超越、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的关键期。编制好“十三五”规划不仅事关未来五年的发展,更关乎“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主动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在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上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要认真贯彻落实中、省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构想和决策部署,如“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对经济新常态的判断、“四化同步” 的路径设计、“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一带一路”倡议等。今天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十三五”规划也是这次全会的核心议题。同时,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三个陕西”,要求陕南把追赶超越作为中心和目标,加快建设全省发展重要的支撑极。对中省的重大战略和决策部署,我们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作为编制“十三五”规划的基本遵循。
      二要把握全面实现小康、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把安康放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思考,特别是对照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即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年时,2020 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 年时,2049 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方面,“十二五”期间预计全市经济年均增长13.3%,保持了较高的增速,但“十三五”转方式、调结构、转型升级、环境保护面临更加紧迫的挑战。另一方面,以2020 年全面小康为坐标,我们的任务还十分艰巨。据省统计局监测,2013年我市小康实现程度仅为74.49%,还有5 年时间,各县区、各部门要心中有数。编制“十三五”规划一定要结合全面小康的目标,自觉把安康放在全国、全省的大格局中思考和谋划。
      三要体现建设美丽富裕安康的总体要求。市委提出走民生为本的循环发展之路、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要求建设“三个陕西”、安康奋勇争先。围绕这一目标,要准确把握机遇和困难,科学研判优势和不足。一方面要充分总结“十二五”期间所取得的成果。一些好的思路和做法要坚持,这也有利于保持规划的连续性。另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有的放矢。要认真分析市情,找准问题,抓住矛盾,看清差距,明确补上什么短板、突破什么瓶颈、解决什么难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措施,确保“十三五”完成三大战略目标和任务:一是确保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目标的实现,达到生态美、城乡美、和谐美和产业强、百姓富、保障好;二是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三是确保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产业转型升级取得实质性突破,群众生活得到根本性改善。
      二、在规划重点上要把握的几个问题
      “十三五”规划一定要把重点工作看准确、想到位、谋扎实。5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华东7 省市主要负责人座谈时指出,“十三五” 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在“保持经济增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改革体制机制、推动协调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扶贫开发”等方面取得明显突破,这10 个方面是“十三五”规划的方向、重点和内涵,要深刻领会贯彻。
      结合我市的实际,在规划的重点上,一要突出改革创新。找准改革的突破口和体制创新的着力点,推进创新创业,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二要突出转方式、调结构。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向中高端发展迈进; 三要突出生态文明。加快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强化全社会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深入研究如何转变资源开发利用方式,如何培育以绿色、低碳为特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如何构筑安全绿色的生态体系,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四要突出民生改善。把发展的目的真正落实到富民、惠民、安民上,特别要突出抓好脱贫攻坚;五要突出对外开放。在构建开放型经济上下功夫,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对外开放和对内开放并举,全方位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六要突出协调发展。力促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城乡区域发展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与此同时,在规划的重点上还要注意两个问题:
      一要体现追赶超越,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提质增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三五”在10 个方面取得明显突破,其中第一位是“保持经济增长”,在经济新常态下稳增长仍是首要任务,对我们来讲更要坚持稳中求进,保持经济增长的高速度,不甘落后、缩小差距。把稳增长放在首位并不代表着就重蹈旧辙,不顾产业政策和布局,不管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要坚持质量效益为先,加大力度转方式、调结构,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增长。所以我们保持经济增长定在什么格?既不能不顾现实、设置过高,也不能只看眼前、定的过低,要让“十三五”规划成为一个赶超的规划。
      二要突出自己的特色,发挥优势,激发潜能。我们的规划一定要立足自身,符合安康实际,体现安康特色,既有前瞻性,也有可操作性,不能“放之四海皆准”。这里提几个思路供大家参考, 比如,如何发挥水资源的优势?安康水资源丰富,汉江经过 7 个 县区,境内流长340 公里,随着汉江梯级开发6 座电站的建成,安康将出现高峡出平湖的壮观场景,按照“通道支撑、融合发展,江湖和谐、生态文明”的原则,规划打通汉江航运通道,推动沿江协调发展,发展饮用水、现代渔业、亲水旅游、水电能源等涉水产业,构建通江达海、经济高效、生态良好的汉江经济带。比如,如何发挥富硒资源的优势?推动富硒产业向高端产业迈进,有标准、有品质、有含金量,做到优质、高效、生态、安全,从粗放发展向高端、集群、链式转变。比如,如何提升生态旅游发展水平?随着区域交通枢纽的建成,要推进全域旅游;安康旅游产品向多元化转变,发展生态旅游、红色旅游、文化旅游、休闲度假旅游、乡村旅游等;推动旅游资源开发从低水平向高水平转变,分时、分级、分档确定重点开发的景区,今后对县区开发景区要统筹,要按照全国乃至世界水平来规划建设,不能让一些缺乏实力的企业破坏了资源;加快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完善旅游要素,丰富旅游产业内涵,打造全国一流的山水休闲旅游目的地。比如,立足生态优势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业。打造一个将养生养老、 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文化创意、教育培训、健康管理、健康医疗等融为一体的国家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比如,如何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利用我们的城市区位、人居环境和药材资源优势,建设“秦巴生物医药城”。再比如,如何加快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努力建成秦巴区域性的金融中心,把高新区打造成金融聚集的高地;依托空港、铁路、高速公路枢纽,大力发展综合物流中心、专业物流中心和配送中心,培育壮大一批现代物流企业,加快建设服务全国、辐射秦巴的西部物流中心。再比如,加快新型城镇 化,把安康建成名副其实的“秦巴明珠”,建成全国最生态宜居的城市之一,让中心城市在秦巴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加突出,城镇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更加完善,自然景观和文化特色得到有效保护。同时,包括新型材料、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等,在“十三五”如何升级,怎么做大做强,一定要研究清楚。
      这些想法提出来供你们参考、论证。总之,在规划编制中要敢想、多想、善想,立足我们的优势,把最大的潜能激发出来,大胆去想、科学论证、求实去干。
      三、对规划编制工作的几点要求
      编制好“十三五”规划意义重大,但难度也很大,时间紧、任务重。一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形成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各部门要按照分工要求,扎实做好本行业、本领域的规划编制工作,需要联合编制的专项规划,部门之间要加强协作,搞好配合。二要加强宣传,广纳谏言。要 提高规划编制的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进一步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请永能同志牵头,邀请国内、省内知名专家来安考察,主动征求他们的意见;政府网站要开辟专栏开展建言献策等活动,设立专门的奖项,对网民提的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进行奖励;要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等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使规划决策更科学、更民主。三要上下联动,搞好衔接。要加强与省上规划的衔接。请永能同志牵头,就“十 三五”规划专题到省发改委汇报衔接,必要时再到国家发改委或相关部委去汇报。各个专项规划要加强与总体规划的衔接,同级专项规划之间也要加强衔接,保证规划目标、生产力布局、投资安排和政策手段的有效对接,使规划更具有操作性。四要策划项目,强化支撑。进一步策划、筛选、论证一批重大项目,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争取更多的项目和工作建议进入中、省层面的规划。五要把握节点,按时推进。市发改委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在进一步广泛征求意见后修改完善,于11 月中旬提交市政府常务会研究,12 月初提交市委常委会审定,2016 年初提交“两会”审议。
      四、扎实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三严三实”教育第三专题研讨的主题是“严以用权”,近期中央发布了新修订的《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两个文件既是对全党上下正风肃纪的进一步推动,也是对全面从严治党更深远的谋划,这两个文件相得益彰,共同构成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支撑。从其内容体系看,《准则》重在强调理想信念宗旨,划出的是一条高线;《条例》则划出了全体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而且体现了纪法分开的鲜明特色,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一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政府班子既承担发展的责任,又承担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各级政府党组要履行好抓廉政、抓作风的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不抓不管就是失职,不严格要求、不严格管理,该指出的不指出,该批评的不批评,该追责的不追责,是十分有害的,这方面的教训是很多的。从最近审计反映的情况看,近年来我市粮食、住建、盐务、档案、工信等部门发生的问题还没有引起足够的警示,还没有引以为戒,个别地方、部门“主体责任”履行得还不到位,还有我行我素的问题。
      要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准则》和《条例》的学习贯彻,自觉在廉洁自律上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高要求,一方面要以上率下,做好表率,当好标杆,一方面要“严”字当头, “管”处用力,守土有责,看好自己的人,管好自己的门,确保分管部门和领域不出问题。“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按照安排现在进入了第三个专题,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毛部长在安康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增强自觉、对号入座、用好典型、履行主体责任、以上率下等方面再下功夫;要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开展好理论学习、专题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把每个关键动作组织好、实施好;同时结合政府工作实际,大力弘扬从严从实的作风,往深处抓、往实处做,坚决防止偏离教育主题、防止搞形式主义,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今年上级审计部门加大了对稳增长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对资金沉淀、项目拖期、土地闲置、棚改迟缓等问题,加大了对不作为的督查问责力度,各位副市长和各县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 项目推不动、资金用不出、环境难保障,该整改的要整改,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年底将至,还要履行好抓安全、抓稳定的责任,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二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权力不能滥用,但权力也不能“休眠”。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领路人、责任人,在其位要谋其政。当前正处在冲刺全年目标、谋划明年和“十三五”的关键节点,还有哪些指标有欠账、哪些项目推不动、哪些问题没解决,要心中有数、敢于碰硬。市政府党组成员要带头,该负责的勇于负责,抓深入、抓具体,现场办公,解决问题。
      要加强各级班子成员之间、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各级班子成员之间、部门之间都有明确的分工,都有各自的职责和职权范围,对于自己的工作,毫无疑问要积极主动,负起责任,挑起担子。但在实际工作中往往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可能分得一清二楚,部门之间如果互不买账,推诿扯皮;班子成员之间如果你搭手的事我就不管、你分管的工作我就不过问,那怎么能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各部门想问题、办事情,都必须以大局为重,凝心聚力、通力协作。在这方面我们市政府党组成员要带头,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加强沟通协作,决策前多沟通、决策后多协调、工作中多配合;要进一步完善和执行好“AB 角”制度,互相帮助、互相补台。同时,当前矛盾困难多、改革任务重、工作压力大,对县区、部门要多理解、多鼓励、多担当;分管联系的工作要主动向党委、人大报告,主动与政协沟通协商,争取各方面的支持。
      政府的各位秘书长、办公室的领导要当好参谋助手,加强工作梳理、分清轻重缓急,现在一些工作还停留在开会、发文上,问题导向还没有落到实处,对重点难点工作要加强研究、主动介入,参到点子上、谋到关键处。要主动担当、敢于牵头、善于协调,多开工作协调会,多研究具体问题,对分管联系的工作要主动督促、检查、落实,协调解决具体问题。
      离年底只有2 个月时间,各县区、各部门务必要统一思想, 凝心聚力,抓好落实,确保全年目标实现,谋划好“十三五”的发展。


      公文PDF原文:安政通报第七十六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