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徐启方同志在全市金融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400-2015-035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5年11月02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七十四期 公开日期: 2015-11-02 16:36
    有效性 有效

    徐启方同志在全市金融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5 年10 月29 日)

      这次会议主要是总结工作,分析研究金融工作如何围绕改革、创新和提升,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下面,我谈三个方面的问题,供大家参考。
      第一个问题,追赶超越必须进一步增强现代金融意识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1.6%,高出全省4 个百分点,生产总值、第二产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公路客货运周转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非公经济占比6 项指标增幅居全省第一位,成绩来之不易,金融战线功不可没,向大家表示感谢。
      近年来金融业健康快速发展,成绩可圈可点。三季度末各项存贷款分别突破1000 亿和500 亿元,已发展22 家小额贷款公司、5 家融资担保公司、9 家典当公司;保险公司达到了23 家;融资能力和服务水平都上了一个新台阶,一些创新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但对金融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也必须正视:整体盘子小、业态不全,去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占GDP 的比重3%,比全省低2.4 个百分点,比全国低4.37 个百分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存贷比53.7%,比全省低12.9 个百分点,这说明整体上资金还是外溢的,没有形成一个“资金洼地”,企业缺钱,银行找不到项目,讲起来都在抱怨,这其中也有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而且资本市场发展滞后,一板、二板、三板对我们来讲都是“短板”。
      我们要加快发展、追赶超越,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各方面建设资金都很短缺,一方面要靠争取上级支持,另一方面要靠市场,主要还是要发挥金融融资的主渠道作用。但是我们各级干部的现代金融意识还不强,不懂、不会、不研究、不重视的问题仍比较突出,有的只关心金融的资金供应,还没有把金融作为一项重要的产业来对待;有的不重视研究和把握国家的金融政策,对金融知识、政策、法规知之不多、知之不深、知之不透, 运用金融工具推动发展的能力不强;在个别地方还存在金融与地方“两张皮”的现象,有的地方认为金融部门垂直管理,不上门、不过问,有的金融部门也不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建设,对地方的一些重大决策、重大项目不了解、不熟悉。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兴则经济兴,对一个国家、一个地区都是如此。美国的强大主要在于军事和金融,特别是金融武器,比如世界的石油贸易都是以美元来结算的, 而且石油交易结算必须通过华尔街的货币中心银行、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来完成,任何国家的石油交易信息美国都掌握;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说过一句话:“控制了货币,就能控制全世界的经济。”我国主导成立“亚投行”就增加了国际金融的话语权。一个城市是否有强劲的竞争后劲,一个重要的指标也是看金融业发展,所以很多城市提出建设金融中心,金融中心是成熟经济的一个标志,能够汇聚金融资源,发挥金融中心的集聚力、辐射力和带动力。现在我国形成的三大国际性金融中心:上海陆家嘴、北京金融街、重庆江北嘴,重庆虽地处内陆,人口占全国1/40、经济总量占全国的1/40,但金融资金的供应能力占到全国1/30。
      近年来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财税金融政策,这其中的机遇我们抓住了吗?比如:上周五央行再次“降准降息”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那什么是“降准降息”?对经济又有什么影响呢?“降准”就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是上缴中央银行的存款,是为了保证支付的,但影响金融机构的信贷扩张能力,从而间接调控货币供应量。“降息”是通过银行利用利率调整来改变现金流动。降息后存入银行的收益减少,会导致资金从银行流出,存款变为投资或消费,增加资金流动性。但也要看到,去年以来经过多次“定向降准”、“降准降息”,前三季度全国经济增长6.9%,说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也说明流动性资金并没有按预期进入实体经济,银行“难贷款”、企业“贷款难”的矛盾依然存在,中间这道墙是改革创新的重点。比如我 们讲要提高经济的质量效益,不仅要看速度,还要看一些支撑性指标,存贷比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经济情况,我市的存贷比近年来有了大幅提高,但仍比全省平均水平低。过去规定存贷比的上限是75%,今年6 月24 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删除了存贷比不得超过75%的规定,这有利于缓解银行揽存压力,增加资产经营的灵活性。再比如,今年 4 月国家发改委印发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养老产业、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发行指引,支持县域企业、优质企业发行企业债券。西咸新区一家企业就非公开发行了10 年期5 亿元项目收益专项债券,筹集资金用于沣西新城综合管沟项目,这也是国家发改委首支批复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专项债券。再比如,今年国家针对棚改、“三农”、城市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发行专项建设债券,以扩大有效投资;财政部实施地方债置换,以延长债务期限,降低存量债务成本等等。这其中的政策都需要我们各级认真研究和把握。
      金融业自身也要适应经济新常态。现在我国第三产业占GDP 的比重已经超过了50%,开始进入服务业主导的时代,过去银行习惯于为工业主导的制造业服务,中小微企业、消费金融、服务业将是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如何创新产品和服务?再比如,互联网正深刻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思维、生产和生活方式,“互联网+金融”出现了第三方支付、P2P 贷款模式、小贷模式、众筹融资、余额宝模式等互联网金融,李克强总理指出,“互联网+的未知远大于已知,未来空间无限”,金融业如何抓住“互联网+” 的机遇?保险业在保险的深度、密度上也需要进一步提高,比如农业保险是个广阔的领域,现在广度和深度、密度都还不够;适应老龄化需求的健康险、养老险、护理险等,还有信用险、责任险等,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十三五”是我们追赶超越、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阶段,不管是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还是产业优化升级、推进创新创业,都需要金融业的支持,同时也为金融机构寻找项目、扩大规模、加快发展带来很多机遇。“十二五”期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大约是2500 亿元,“十三五”预计需要固定资产投资7500 亿元,还要新建近200 公里的高速公路、提等改造600 公里的国省干线公路,铁路通车里程将达到900 公里,同时还要修建安康富强机场。保持长期强劲的投入态势,必须借助金融杠杆的作用,放大投资能力,加快投资进度。我们转方式、调结构,推进产业优化升级,也需要把金融配置资源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但工业投资仅增长18%,如果缺乏产业投资、实业投资,发展的可持续力就不强。所以,要通过金融的杠杆作用,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和升级,提高产业竞争力。
      所以,各级领导干部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更加迫切。简单的讲,一个地方的金融意识越强、金融生态越好、金融创新越活跃、企业融资渠道越畅通, 经济运行效率就越高。各级领导干部既要把握金融政策、金融体系、投融资体制等宏观层面,又要了解金融机构、金融工具、金融业务等微观层面,树立现代金融意识,把金融业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来扶持和发展,不断提高运用金融资源的能力。
      第二个问题,怎样让安康金融这池水活起来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讲:“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之树”。如果把经济发展比作满园春色,那么实体经济就是土地,金融体系就是浇灌土地的流水。要让安康金融这池水活起来、流起来、动起来,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首先,金融自身要“活”起来,要推动改革创新。要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不断丰富和创新自己的服务方式、服务产品,以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范畴。离开了实体经济,金融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一要积极争取扩大规模。主动加强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特别要围绕重点产业调整和重点建设领域,积极开展信贷布局,发挥金融对重点项目、支柱产业、重点行业、先进产能、高新技术、新兴战略性产业的牵引和推动作用,做到信贷投放总量、增量、质量三个指标的大提升。二要重视扶持中小微企业。我市99%的企业都是中小微企业,但中小微企业整体信用等级低,获得银行贷款难,求助融资担保公司除利息外还要支付担保费用, 所以企业觉得贷款难、贷款贵,我们有一些很好的中小企业,从产品到市场做得都很好,但是也面临资金周转难的困扰。金融要发挥融资的主渠道作用,建立完善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专营机构,进一步改善信贷管理和服务,客观评价企业资信状况、信用等级,要创新抵押、质押、保证、联保、互保、共同担保、第三方担保等担保组合方式,为中小企业贷款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特别要积极提供适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鼓励大学生、返乡成功人士、科技人员创新创业。三要推动农村金 融改革创新,更好的服务“三农”。针对农村金融主体少、农业生产“抵押难”的问题,鼓励民间资本发起或参与设立区域性中小型银行、村镇银行、贷款公司、租赁公司等,因地制宜创新农村金融产品,扩大小额信用贷款和互保贷款覆盖面,探索与银行卡授信相结合的小额信贷产品;结合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和林权改革,积极稳妥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贷款试点,扩大林权抵押贷款规模。加强涉农信贷与涉农保险合作,探索开展农村互联网金融业务。同时,要加大对新型城镇化、“三区两园”和“飞地经济园区”、现代农业、民生工程的支持力度。
      其次,金融要强起来,要壮大金融产业。我们谈金融不仅要从金融保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层面来讲,还要把金融作为一个重要的产业来抓。金融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我国服务业占GDP 的比重已经超过50%,这是经济发展、产业升级的一般规律,像美国服务业占GDP 的85%左右,其中金融业占GDP 的25%,是制造业的两倍。
      “十三五”我们安康将建成秦巴区域的中心城市、物流中心和交通枢纽,我们也要努力打造区域性的金融中心。一要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体系。积极引进全国性金融机构在我市设立分支机 构,包括省内外知名的金融控股集团、保险、证券、期货公司、主权财富基金、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等,争取来我市设立投资基金和分支机构;争取3-5 年内能够设立安康的本土银行;要加强与各类金融机构的合作,如金融租赁公司、投资公司;对小贷、担保、典当等机构要一手抓服务,一手抓规范,发挥“毛细血管” 的作用,搞好跟踪服务,进一步减轻负担,加强运行管理,确保其规范发展、做强做大。二要把高新区打造成金融聚集的高地。高新区已经升格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要有强大的金融支持,要引导金融机构、网点北迁,促进金融机构加快聚集,打造金融服务聚集区,真正成为“产业高地、资金洼地”。高新区和有关部门要制定具体的支持政策和措施。三要加快保险业发 展。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健全市场体系、优化发展环境、完善政策支持,完善保险经济补偿机制,增强保险行业服务能力,提升保险资金投资地方的力度和效率。四要做好上市企业的培育工作。全力推进企业多渠道上市融资,争取每个县区在“十三五”至少有1 户上市企业。
      第三个问题,怎样创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环境、投资环境,需要政府、金融部门、企业等各方面共同努力。
      一要加大对金融业支持力度。经济与金融是利益共同体,各级各部门要大力支持金融业发展。过去建立“大金融”格局、财政支持金融这些好的做法要继续坚持,要加强与金融部门的沟通协调,特别是各位县区长,要研究金融、重视金融、支持金融,帮助金融解决自身发展的具体困难。
      要加强与金融部门的沟通、联系,让金融部门广泛融入到经济建设中来。发达地区在引进外资的过程中,通常外资企业的背后都跟着银行、保险公司主动提供服务,我们的企业、产品在走出去、引进来的过程中普遍反映金融服务不足,今后招商引资、项目洽谈、项目前期工作要邀请金融部门提前介入。   要用足用好各类政策,比如财政资金尽可能不直接投资到项目和企业上,要通过嫁接金融市场和金融工具发挥杠杆作用,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投入实体经济;对一些方面的扶持资金,也尽量不要采取简单的直补方式,要更多地通过贴息、担保、风险补偿等,为融资者增信。
      二要创造良好的信用环境。现代市场经济从本质上说是一种发达的货币信用经济,金融是经营信用的行业,有了信用才能降低交易成本。要抓紧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完善中小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提高社会诚信意识。
      企业要做合格的市场主体,坚持诚信为本、创新为魂,马云曾经说过:“商道的根本在于诚信的积累,诚信是有价值的,是可以变成钱的”。有的企业贷款首先想到的是找熟人、托关系, 不注重把自己的经营管理、财务报表、信用记录搞好;有的企业就是家族式的,家族内部人员集投资、决策、经营、监督于一身,缺乏专业人才,企业实力也受到局限。资本是逐利性的,对资料完备、前景好的企业银行是非常欢迎的,企业要努力转换体制机制,强化经营,推进技术、产品和营销模式创新,改善提升信用等级,有条件的企业要积极争取上市。金融机构与企业的关系是休戚与共的,金融机构也要客观面对现状,正视企业困难,降低门槛,简化手续,放宽不良率的容忍度。
      政府要搭建好平台,搞好银企合作,经常性召开银企对接会、座谈会,帮助解决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健全和完善社会信用体系,依法保障金融债权,维护金融机构合法权益。
      三要防范好金融风险。金融办、人行、银监以及公安、发改、 财税、工信等部门要加强合作,建立监管协调机制,研究制定民间融资的管理办法,规范民间金融组织、民间借贷活动。小贷、担保、典当等地方性融资机构要完善公司内部治理,建立合理的风险监测防范机制,引进金融专业人才,防止偏离主业。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活动要依法严厉打击,维护正常的金融秩序。
      四要加强金融队伍建设。要强化廉政建设,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廉政、法律、职业道德教育;银行、保险、地方性融资机构都是企业,要注重企业文化建设,重视金融人才培养,要通过“强后台、优前台”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做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总之,以市场思维和市场机制促进发展,核心是把市场主体放活、把金融搞活。金融活则全局活,特别是我们各方面建设资金都很欠缺,搞活金融更是突破瓶颈的关键,希望大家大胆创新实践,提升金融工作水平。

    公文PDF原文:安政通报第七十四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