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鲍永能同志在全市防汛防滑和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安全生产
    索引号 719776475-20400-2015-0282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5年08月13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五十八期 公开日期: 2015-08-14 17:00
    有效性 有效

    鲍永能同志在全市防汛防滑和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8月13日)

      我省商洛市山阳县山体滑坡、天津市滨海新区爆炸事故一发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第一时间电话指示,要求各县区、市级各部门要紧急行动起来,全面深入排查地质灾害、防汛重点地区和安全生产隐患,上午市政府发出通知,下午我们召开全市防汛防滑和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主要任务是通报当前国内两起重大安全事故,分析我市当前安全生产形势,深刻警醒、吸取教训,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措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抓好我市防汛防滑和安全生产各项任务的落实。刚才市国土局、水利局、安监局的有关负责同志结合各部门职能和职责,通报了当前有关情况,分析了工作形势,围绕如何抓好当前防汛防滑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具体的安排,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高度重视防汛防滑和安全生产工作
      我市地处秦巴山区,地质环境独特,气候复杂多变,是暴雨、洪涝、泥石流等灾害频发地区。1983年以来已发生9次严重洪涝、泥石流等洪水、地质灾害,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赶超跨越阶段,项目多、工地多、战线长,加之财力薄弱,在安全生产基础建设方面缺乏更多有效的投入。严峻的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形势时刻警醒我们,防洪保安和安全生产始终是关系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减灾保安工作丝毫不能放松。
      8月12日零时,商洛市山阳县中村镇碾沟村陕西五洲矿业公司生活区发生山体滑坡,造成部分职工宿舍和民房被埋,止目前有65人失踪,目前搜救工作仍在紧张的进行之中。总书记和总理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开展搜救,排查周边地质灾害隐患,要求各地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各类地质灾害防范和安全生产工作。12日23时许,天津市滨海新区发生爆炸事故,根据通报的情况,事故已造成44人死亡500余人受伤。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汲取此次事故的沉痛教训,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管理,切实搞好安全生产,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一天之内,全国发生两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令人无比痛心,教训是非常深刻的。
      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认真落实防汛防滑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通过层层动员、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加强排查整改,有效保持了平稳发展的良好的局面,全市上下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但是,越是形势好的时期越要保持高度警醒,越要把问题和形势估计得更加严重一些。要充分认识我市灾害易发多发的基本市情,在思想上保持高度清醒,强化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以安康历史上发生的严重水患和安全事故为鉴,以国内刚刚发生的两起重大事故为教训,按照总书记和总理的重要批示,认真落实赵书记、娄省长指示要求,切实举一反三,加强隐患排查。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的思想意识,始终把握防汛防滑和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权,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扎实细致的工作,确保全市平稳度汛,有效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最大限度地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进一步抓好防汛减灾工作
      从历史统计资料看,每年的三季度是我市洪涝灾害易发高发期,同时也是防汛工作的攻坚期,一些领导干部极易产业松懈厌战和麻痹大意思想。据气象部门预测,8月17至19日还将会有暴雨、8月下旬至9月还有3次明显降水过程。各级各部门务必牢记历史教训,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紧绷防汛这根弦,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措施,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一要责任再夯实。进一步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级各类防汛责任制,各县区长、镇长是防汛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围绕年初签订的防汛工作目标责任书,层层夯实包抓责任,逐级落实主要江河、城镇、水库、河道等防汛重点部位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的责任,继续保持“领导重视、责任落实、纵向到底、横向道边、各方参与”的防汛工作良好格局。
      二要加强基层防汛组织建设。继续坚持“镇自为战、村组自救、预警到户、责任到人、提前转移”的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机制,进一步抓好“情况掌握到户、预警信息到户、责任落实到户”的防汛包抓工作“三到户”措施,按照有防汛机构、有专职人员、有规章制度、有设施物资、有抢险队伍的“五有”标准切实加强镇办防汛组织建设,做到有备无患,确保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三要扎实开展防汛检查。市水利局要成立检查督导组,深入到各县区和防汛重点部位、关键环节进行防汛备汛大检查。各县区要立即成立由县级领导带队的检查组对防汛备汛工作开展全面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和薄弱环节登记在案,限期整改销号。认真落实干部带班、防汛值班制度,保持24小时联络畅通,随时投入应急抢险。市政府将采用不打招呼与电话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县区、镇办和村的防汛工作进行随机抽查。气象部门要加强气象预报工作,提高准确性,提供强有力的预警保障。公安、武警、消防部门要做好动员,加强演练、提高应急处置和实战能力。确保拉得出、用得上、能打赢,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切实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与防汛工作是密切联系、相伴共生的,但又有其特殊性。一方面雨情汛情是地质灾害发生的重大诱因,特别是山体在雨水浸泡饱和后,极易发生山洪泥石流自然灾害;另一方面自然山体在受地质运动、人类活动、矿山开采等影响后,极易发生沉陷、崩塌、滑坡等自然灾害。因此,要了解我市地质灾害的现状,把握地质灾害发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全市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工作。
      一要紧盯重点区域和关键部位。为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市政府每年初都下发了《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方案中明确了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各县区要以隐患点为重点,进行周密布防,设置警示标牌,落实专人进行跟踪观测,做到预防在先。突出抓好县城、集镇、搬迁安置社区、工矿企业以及交通干线等人口活动和居住密集区域的隐患监测和排查,一旦出现隐患和险情要第一时间落实监测防治措施。
      二要落实防治责任,夯实基层基础。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进一步落实“行政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具体责任人”的责任。坚持“预防为主、避让与治理相结合”的办法,加强重点部位的巡查和监测,夯实防治责任,加强监测预警。要加快推进陕南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优先搬迁和转移居住在滑坡和安全隐患区域的群众,主动做好地质灾害避让。
      三要汲取教训,全面排查隐患。要深刻汲取商洛市地质灾害的沉痛教训,立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大治理,重点检查各县区、各镇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防治预案、防治制度、防治措施等是否落实,确保不出问题。
      四、毫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各地、各部门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刻汲取各类安全事故“血”的教训,永不懈怠、善始善终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一要把安全生产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人民生命大于天”,在安全生产这个问题上,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要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重大的政治工作、发展工作、民生工作来抓,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做到警钟长鸣,守住党员干部“底线”,不越政策“红线”。
      二要强化“治本”意识,功夫下在平时。“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很多安全生产事故看似是一时疏忽大意,而深入分析,这些事故的根本原因在于放松了日常的监管。在安全生产方面,国家有《安全生产法》,省上有《安全生产工作条例》,市委建立并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度,市政府每年都与各县区政府签订责任书,各县区党政领导也高度重视,层层抓好落实,从国家到地方,制度是健全的,责任是明确,措施是很实的,关键要进一步强化“治本”意识,强化任务落实,切实把功夫用在日常工作中。各级各部门要把“依法管安全、依法治安全、依法促安全”作为治本之策,善于排查发现隐患问题,敢于同违法行为作斗争,努力推动安全生产常态化、法治化、规范化,综合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三要突出重点领域的排查治理。隐患不除,民心不安。各县区、各部门要结合本辖区、本系统、本行业实际,立即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行动。要围绕事故易发频发领域和高危行业、企业开展全面、系统、彻底的“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整治行动,重点放在道路交通运输系统、车站码头公园广场等公共活动场所、宾馆饭店商场夜市等商业经营场所、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场所、特种作业、危险化学品生产流通、矿山企业等高危行业,排查安全责任是否落实、安全制度是否健全、安全标准是否达标等,不留死角、不留后患。
      五、重申工作纪律
      抓好防汛防滑和安全生产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在这里,我要重申几条铁的纪律。一是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干部值班制度,不得擅自离岗脱岗。二是灵通信息,发生事故必须第一时间深入现场进行处置,并按照规定时间和程序向上报告。三是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扎实的作风推动防汛防滑和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四是市委和市政府督查室要进一步加强重点工作的督查督办,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纪律监督检查,对因渎职失职而发生的各类责任事故,坚决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五十八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