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方玮峰同志在市政府常务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7-019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0年08月05日
    文号 公开日期: 2010-08-05 17:54
    有效性 有效

    方玮峰同志在市政府常务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安政通报第四十八期

      刚才,凯庆同志汇报了全市7.18 受灾及救灾情况,十县区长作了很好的发言。在大灾面前,各县区认真负责,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工作都着手比较早。会议邀请市人大李隆毅、马涛副主任,市政协龚光喜、徐铁军副主席参加,他们带领工作组在四个重灾县区指导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刚才都作了很好的讲话,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7.18 特大自然灾害给安康带来了十分严重的损失,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不畏艰难,团结一心,特别是县、乡、村的党员干部组织带领300 万安康人民,取得了抗洪救灾应急阶段的决定性胜利。大家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发动群众生产自救,灾区社会保持了健康稳定的态势,干部群众保持了积极健康的精神面貌。各个县区根据自身县情,都创造性的提出了灾后重建的基本思路,有些已着手开展工作,汉滨、紫阳、岚皋、平利四个重灾县都有了自己的安排。受灾至今,同志们夜以继日,忘我工作,付出了极大的心血和劳动,我代表市政府全体组成人员向同志们表示敬意和慰问!下面,我讲四个方面意见:

      一、把握形势,坚定信心

      7.18 特大洪灾给安康带来了特别严重的损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影响,特别是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遭受到极大损失, 道路、供水、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部分农田水利冲毁绝收,184 家工业企业因灾停产,旅游服务业受到严重影响。大家要充分认识到此次灾害对我市发展带来的影响,要通过更加努力的工作把灾害带来的损失和影响最大限度的弥补回来。

      7.18 洪灾并未改变安康加快发展的态势。虽然此次灾情很重, 全市直接损失60 多亿元,但这几年加快发展的势头以及推动加快发展的基本因素并未改变,重大项目的投资依然存在,工业增长势头依然强劲,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增长29.5%,居全省第二,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42.1%,居全省第一;旅游接待量1 至7 月份突破740 万人次,虽然遭受大灾,旅游业直接受损,但通过努力是可以完成全年接待游客1000 万人次目标的,城镇项目建设仍旧保持较好态势;农业生产损失大,但未遭灾的川道区域和农业条件较好的区域农作物长势良好,经过补种等措施,今年农业仍会保持增长;灾后恢复重建本身也是发展的一个内容,需要大量的投资,要抓住机遇争取项目和资金,加快受损基础设施恢复和灾民建房,加快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的恢复。

      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的条件依然存在。上半年经济增长较好,生产总值增长15.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7%,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42.1%,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下定决心,通过采取各项措施,努力抓好工作落实,完全可以实现年初既定的发展目标。从现在开始,各级、各部门工作重心要从救灾应急转入灾后重建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上来,一手抓救灾防灾重建, 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毫不放松救灾防灾工作,确保全年发展任务的完成,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二、全力抓好救灾防灾工作

      (一)关于救灾工作。一是继续有序有效地安排好受灾和转移群众的生活。特别是要对“三无”“三孤”人员生活安排一定要到位,要总结经验,主要采取投亲靠友、就近租房、邻里互助的方式解决好大部分群众安置。二是广泛动员深入开展生产自救。群众生产自救和创造力很强,抗灾能力很强,要把群众发动起来, 调动生产自救积极性,引导群众不能等靠要。三是抓紧抢修以公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8 月上旬,所有的路、水、电、讯都要抢通, 特别是通乡公路务必要尽快抢通恢复。四是发动全社会力量共同救助。民政、慈善协会、红十字会等机构要进一步加大救助捐赠工作力度,组织好救助捐赠活动,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支援灾区。要开放救灾,主动向企业募集捐款,7.31 赈灾活动捐款达1800多万元,进一步做好工作还可以募集到更多重建资金。五是切实维护好救灾秩序。要做好受灾群众思想工作,同时坚决打击妨碍救灾工作的行为,对造谣惑众、蛊惑人心、谋取非法利益、哄抬哄抢救灾物资的人和事,要坚决依法处置,绝不手软。大灾之年一定要保持社会稳定。六是继续加强卫生防疫救治工作。切实做到大灾高温无大疫,严防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七是保障物资供应, 做到廉洁救灾。各受灾县区对救灾资金、物资要求比较强烈,尤其是资金要求与实际差距比较大,救灾办和民政部门要统筹安排, 尽快把筹集到的救灾物资发放到灾区。

      (二)关于防灾工作。一是毫不放松地抓好主汛期防汛防灾各项工作。主汛期还有两个半月,要时刻绷紧防汛防滑防灾这根弦,全力做好主汛期防汛防灾工作。二是严密防范次生灾害发生。包括地质灾害防范和危房、校舍安全,特别是在危房修缮过程中要注意安全,防止发生人员伤亡事故。三是加强灾害预防预警预报。防汛、气象、水文、地质等部门要做到预防在先、预警到位、预报及时,要加强协商,事先认真分析研究,把信息掌握全面, 分析透彻,使预报预警更加科学。四是进一步完善防汛防灾预案和工作机制。由防汛办牵头,根据此次灾害情况,综合分析全市此次洪灾、地质灾害情况,认真总结预案和各项工作机制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及时加以修订完善,为今后进一步加强防灾减灾奠定基础。要完整详实的收集此次灾害各种资料,现在就着手认真分析研究。五是开展全民防灾警示教育。1983 年以来,我们发生了8 次大的灾害,人员伤亡很大,教训非常深刻。我们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要广泛深入开展全民防灾警示教育,通过教育宣传,要让群众首先担负起防灾自救的责任,明白什么时候应该撤离,提高群众知晓程度和实战能力。六是着眼长远,综合移民。根据统筹城乡的办法实施移民搬迁,认真做好规划,力争十年时间、五年见效,把30 多万居住在地质灾害易发区的群众转移出来。 [NextPage]

      三、着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

      一要明确工作目标。按照“年内安居,加快恢复”的基本要求,一个月内恢复灾区正常生活生产秩序,今年年底基本完成散户建房,明年5 月前完成集中安置,结合学校布局调整,加快受灾学校修缮和重建,确保学生秋季入学有安全校舍。水毁基础设施8 月上旬全部恢复,工业、农业、旅游业要求20 天左右恢复正常。

      二要实事求是,核准灾情。在灾后重建中要坚持实事求是,讲求实际。灾情、重建方案、扶持政策都要实事求是,特别是房屋重建必须按照要求,把帐表册卡健全落实到位。一方面让群众看到希望,给予政策支持,一方面提倡自救为主,政府不可能包揽一切,要针对灾民提出具体帮扶政策。既要着眼长远,又要立足当前,讲求实际,量力而行。

      三要把握原则和政策。一是以人为本,灾民为先。在恢复重建过程中,必须把受灾民房恢复重建放在首位。全面落实好省上、市上出台的政策,加快受灾民房恢复重建步伐。二是政府主导, 分级负责。要尽快制定好重建规划、政策措施,恢复重建工作由市上统筹、县上负责、乡镇实施。三是自力更生,社会互助。灾后恢复重建要以自救为主、政府扶持为辅,要广泛动员群众自力更生,开展生产自救,充分发挥群众重建家园的主体作用。四是创新思路,城乡统筹。市上把四个滑坡村作为重点,实施整体搬迁,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紫阳、平利县可以各确定1 个重灾村, 由市上统一规划,加大恢复重建力度。五是科学规划,分类实施。一定要坚持规划先行,强调区域选择,不仅是安全的选择,还要
    考虑群众生计问题,使群众的生产生活比较便利。分类实施包括灾民建房、学校医院、基础设施、工业企业恢复、旅游业恢复、农业生产恢复等工作。特别是灾民建房问题,鼓励有条件的灾民进城,进镇,提倡有条件的地方,统一规划建设,分散建设的地方要科学选址,各县区要把视野放开,根据各自实际情况进行规划,统筹安排资源调配,多想办法,加快实施。

      四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第一位是搞好灾民建房,第二位是搞好受损学校恢复,第三是以道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恢复。

      五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把各种财力整合在一起,包括中省补助,民政、扶贫、发改、水利、建设、农林等各方面涉及资金捆绑使用,社会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灾民建房,少量用于学校重建,今年省上给安康分配的3.1 亿政府债券,主要用于灾民建房。各个部门要以灾后重建为重,大局为重,形成工作合力。

      六要化灾为机,开放重建。要积极争取中省的支持,争取更多的资金安排到安康来,我们死亡失踪人数占全省一半以上,倒塌房屋占全省51%以上,争取省上灾后重建的资金、项目也要达到全省总量的一半。要化灾难为机遇,把灾后重建搞好。

      七要加强政策支持。金融部门要责无旁贷地支持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千方百计加大对民房重建、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

      八要建立领导责任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各县区、各有关乡镇要建立灾后重建领导机构,分工负责,全力抓好恢复重建的各项工作。 [NextPage]

      四、奋力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要全力保增长、促发展,按照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不变、任务不减的要求,确保实现生产总值15%以上的增速,360 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长25%以上。受灾较轻的县区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更加努力工作,全力加快发展;受灾较重的县区要统筹兼顾,一手抓救灾防灾重建,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全年发展目标。全力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把工业作为保增长的关键。一是尽快恢复受灾企业生产,帮助受灾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确保恢复正常运行。二是促使优势企业、骨干企业扩大生产,扩大销售,多产多销。三是加快重点工业项目建设进度,尽快竣工投产一批项目。四是抓紧开工一批新的工业项目,为明年形成新的增长点打好基础。

      (二)把项目建设作为保增长的根本支撑。确保今年初确定的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保证360 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的完成。加大恢复重建投资力度,扩大全市投资规模。深入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新开工一批项目。

      (三)全面加快城镇建设步伐。中心城市建设项目没有开工的要早日开工,8月中旬前要开工几个项目。结合灾后恢复重建,抓好县城和重点集镇建设,提高城镇承载能力。创卫目标不变, 按原计划迎接验收。

      (四)抓紧恢复农业生产。尽快修复水毁农田、水利设施,抓紧抢收抢种,农林系统要做好各项服务,继续发展设施农业,特别要抓好川道区域、一体两翼设施农业建设,提高农业效益,提高农业抗灾能力。

      (五)全力恢复旅游服务业。抓紧制定旅游产业恢复计划、有选择地调整旅游线路,发展宁陕、石泉和中心城区旅游,8 月中上旬要到西安等地加强宣传促销,全面恢复旅游业和特色服务业。9.27 国际旅游日陕西主会场岚皋会场活动不变,进一步提振旅游产业发展。

      (六)毫不放松招商引资工作。越是在困难时候,越要加快开放,用开放的办法来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受灾较轻的县区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确定的项目抓紧招商,签约的项目抓紧开工落地。

      (七)抓好金融支持工作。充分利用好银行贷款、社会资本。抓紧研究对工业企业贴息贷款、财信担保等支持政策,促进企业加快发展。引导扩大对灾后重建信贷投放规模。

      (八)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开展灾后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进一步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监管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九)做好“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十二五”规划编制不能因灾受到影响,要积极争取一批重大项目列入“十二五”首批实施重点项目建议计划,争取更多项目挤进中省“十二五”规划盘子。

      最后我再强调几条纪律。一是根据省政府要求,8 月份不安排休假,我市各级、各部门要照此执行。二要勤俭救灾,全年行政开支压缩5%,政府机关一律不得购置车辆。三要恪尽职守,努力工作提振干部群众灾后重建信心,尽力挽回灾害损失,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要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和应酬,除招商引资和争取支持外,外出要从严控制。四是在灾后重建这个特殊时期一定要廉洁自律,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把灾后重建资金用好, 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决不能出现违反党风廉政纪律的问题,时刻保持清醒头脑,遵守各项廉洁从政的规定。

      大灾之年,希望全市上下,特别是政府系统同志都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化灾为机,通过加快灾后重建,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生产家园,通过加快发展,为灾后重建提供更多的物质支持,把灾后重建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两促进、两不误,全面完成今年灾后重建任务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

    公文PDF原件: 安政通报第四十八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