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张全明同志在全市金融系统防汛救灾和支持灾后重建工作会仪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7-019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0年08月02日
    文号 公开日期: 2010-08-05 17:41
    有效性 有效

    张全明同志在全市金融系统防汛救灾和支持灾后重建工作会仪上的讲话

    安政通报第四十七期

    同志们:
      正值全市上下紧张投入防汛救灾和恢复重建的关键时刻,市政府召开全市金融系统防汛救灾和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会议,其目的就是号召大家积极贯彻落实中省市各级领导的指示精神, 全力做好灾后恢复重建的金融服务保障工作。刚才市金融办孟平主任通报了全市的受灾情况,人行安康支行袁泽强行长通报了全市金融系统的受灾情况,银监局郭正平局长提出了关于金融系统支持灾后重建工作的指导意见,我完全同意。下面,我讲五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这次灾害的严重性和恢复重建工作的艰巨性

      7月16日至24日,我市先后两次发生强降雨过程,使我们遭受了一场自1983 年以来最为严重的特大洪水和泥石流灾害,给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这次降雨强度大。全市有46 个自动速报监测点雨量均超过100 毫米,其中汉滨区玉岚乡降雨量达280.5 毫米,紫阳县毛坝关降雨量达215 毫米,主要降雨区降雨量接近或超过1953 年以来历史记录,为100 年一遇。致使汉江干流18 日18 时洪峰流量达到25537 立方米/秒,坝前水位高达329.2 米,汉江安康城区段流量在19 日凌晨1 至2 时达到21700立方米/秒,水位高达251.17 米,24 小时内水位暴涨10.48 米。这次灾害受灾面广。全市十个县区同时受灾,200个乡镇有168个受灾,受灾人口达155 万。汉江沿线的汉滨、旬阳、白河均遭大面积洪水淹没,汉滨、岚皋、紫阳、平利均遭严重的泥石流灾害。其余县区的房屋、农田、基础设施均受到严重毁损。这次灾害损失严重。全市因灾倒塌房屋137824 间,损坏139721 间,农作物受损面积10.05 万公顷,绝收2.41 万公顷。大量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严重损毁,直接经济损失65.6 亿元。全市因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灾害死亡63人,失踪119人。这次灾害影响深远。暴雨、洪水和泥石流对全市的基础设施,生产发展,生活环境带来的破坏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大于汶川地震给安康造成的影响,可以说是近半个世纪以来对安康影响最深远的灾难,给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带来了巨大困难。
      灾情发生后,李克强副总理和回良玉副总理分别做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尽快查清灾情,救助好受灾群众。赵书记和赵省长亲赴灾区现场检查和指导救灾重建工作,并在前天汇报会上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及时下拨了救灾专项资金,极大的鼓舞了全市抗洪救灾的斗志,增强了我们战胜灾害的信心和力量。但是,这次灾情异常严重,给我们造成的损失是前所未有的,防汛救灾和恢复重建将是近期全市工作的中心和重点。因此,各金融机构一定要充分认识这次暴雨、洪水和泥石流灾害的严重性和灾后恢复重建的异常艰巨性,振奋精神,坚定信心,以干克难,扎实工作,全力夺取这次抗洪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的胜利。

      二、尽快恢复金融机构网点正常运营

      此次洪灾共造成全市银行类网点48 个、保险类网点10 个暂停营业,其中农村信用社39 个、邮政储蓄银行3 个,农行3 个,工行、中行农发行各1 个。经多方努力,截止7 月23 日,已有37 个银行网点和8 个保险网点恢复营业,但仍有11 个银行网点和2个保险网点暂停营业。金融系统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因灾停业网点的恢复工作,充分认识到眼下灾区群众对现金和保险理赔的迫切需求。各单位要合理调配人力、物力资源,克服一切困难,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网点,做到“保开门、保营业、保服务”。及时向各县区政府和灾区群众通报网点恢复情况,努力克服交通、通讯、网络不畅等各种困难,合理调度现金,确保每一个网点“有钱取、有钱贷、有钱赔”。如果确因受灾严重短期无法恢复营业的网点,要及时沟通协调,设立临时办公点或流动营业网点,切实满足灾区群众和企业的存、贷、取、支和保险理赔需求。

      三、简化程序,全力做好灾区金融服务

      加强金融服务保障,是防汛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各金融机构要急灾区群众之所急,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尽量满足灾区群众之所需,简化办事程序,优化业务流程,缩短办理时间。一是全力保证现金供应。人民银行要随时掌握各县区用现量、银行现金库存和道路交通等情况,适当增加人行县级发行库的库容,并要与所辖银行密切联系,放宽银行提款次数,延长提款服务时间,简化提款程序,保证灾区现金供应正常。银行各网点要充分考虑灾后取款高峰的情况发生,合理增加现金库存,延长营业时间,简化存取款手续,并做好金融服务宣传和客户疏导工作,方便灾区群众取现用现需求。地处偏远乡镇的网点,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备足现金库存,做好与县级机构的衔接工作,想方设法保证现金供应。二是全力做好支付结算工作。各金融机构要加强业务系统监测和维护,保证灾害期间各项业务系统正常运行。要建立救灾专款汇兑快速通道, 减免灾区通过支付清算系统的资金汇划费用,仔细核实救灾捐款专用账号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保障群众资金安全。对因抗洪救灾开立的临时存款账户、资金专户,简化流程,做到随到随办。对经确认丢失存款凭证及证件的受灾单位和个人,简化证明材料, 及时满足存款人取款需求。国库部门要加强与财政、民政等单位的沟通衔接,认真做好救灾资金的划拨,确保救灾资金及时、足额到账。三是全力做好各项贷款发放的前期准备工作。人民银行要主动与各县区农村信用社联系沟通,了解其存贷比和灾后农户贷款需求情况,并积极向上级行汇报,进一步争取再贷款额度, 认真做好支农再贷款发放的准备工作。各银行、信用社要全面开展灾后重建项目的评审和贷前调查,积极组织资金,做好各项贷款发放的前期准备工作。四是全力做好灾后保险赔付工作。各保险机构要迅速启动重大灾害保险理赔应急预案,组织精干力量, 深入灾害现场查勘定损。对责任明确、事实清楚的受损企业、个人要采取特事特办、简化流程、上门赔付等措施,提供便捷、迅速的理赔服务。切实帮助投保企业和个人开展生产自救,恢复重建。 [NextPage]

      四、通力合作,共同做好信贷支持灾后重建

      为进一步做好信贷支持灾后重建工作,市金融办、人行、银监局要主动深入灾区,实地走访农户和企业,准确把握受灾群众和受灾企业恢复生产生活的资金需求,结合各县区政府重建工作规划,检查督促各金融机构贯彻落实市政府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灾后重建和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引金融机构有效增加信贷投放,快速进行保险赔付,全面支持各县区恢复重建工作。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在灾后重建的特殊时期,切实承担社会责任,加大资源调配力度,加大对灾区重点基础设施、重点企业(包括小企业)、支柱产业、因灾失业人员等的信贷支持力度,做到应贷尽贷。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启抗洪救灾绿色通道,缩短授信审批环节,力争信贷资金早投入、早使用、早见效。担保、典当和小贷公司要对在保、典当和贷款户进行受灾情况摸底调查,对受灾较重的贷户(在保户和当户)可延期偿还,不计罚息。同时,对于受灾严重需要小额贷款、担保和典当贷款用于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的,担保、典当和小贷公司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要发挥快捷的放贷优势,优先办理,并在利率和保费上给予一定的优惠。各级金融机构加大合作,共同担负起金融支持灾后恢复重建的社会责任。
     
      五、严明纪律,服从服务于抗洪救灾工作大局

      现在可以说是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关键时期,也是我们工作接受挑战的非常时期,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各单位必须以救灾和重建工作为中心,切实担负起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重要任务,迅速开展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一是坚守工作岗位。市委、市政府已决定暂时取消双休日和公休假,要求各单位24 小时值班,明确带班领导,落实值班人员。二是核实灾情, 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各单位要进一步统计核实本部门、本系统的受灾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展开恢复重建工作,及时报送防汛救灾工作进展情况。同时,要积极创造条件,尽快赴省进京汇报灾情和恢复重建工作的困难,最大限度的争取上级部门的项目和资金支持。三是加强宣传。近期,各单位要注重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宣传,鼓舞士气,增强信心,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防汛救灾和重建工作舆论氛围。四是听从指挥、服从大局。在抗洪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中,各单位要有高度的政治警觉性,做到服从指挥,令行禁止,绝不能出现各行其是,政令不畅的现象。要严明工作纪律,明确工作责任,排除干扰,减少应酬。特别是全体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尽职尽责,真正把精力集中到防汛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上来。

      同志们,这次灾害是我市多年未遇的全局性特大自然灾害, 给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财产带来了重大损失。大灾面前,我们各金融机构一定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工作部署,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全力支持灾后重建和经济发展,为实现安康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做出应有的贡献。

    公文PDF原件: 安政通报第四十七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