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市长助理王汉琳在龙舟节旅游协作年会假日旅游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7-019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0年06月10日
    文号 公开日期: 2010-06-11 11:02
    有效性 有效

    市长助理王汉琳在龙舟节旅游协作年会假日旅游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安政通报
    第三十八期


    同志们:
      今天召开假日旅游工作会议,主要任务就是全面安排部署我市假日旅游各项工作,确保第十届龙舟节、第七届川陕甘旅游协作年会期间的受邀代表、中外游客、本地市民,在安康度过一个丰富多彩、欢乐祥和、印象美好的假期。刚才,市假日旅游指挥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市旅游局副局长田静同志,就龙舟节、年会、端阳节期间假日旅游工作做了全面详细地安排部署,汉滨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就应对假日旅游高峰工作作了发言,我完全同意。总体来看,我们已经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并正积极主动地采取有力措施,力求把应对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效。希望大家继续保持主动应对的良好工作姿态,结合本次会议,再加力度,再添举措,圆满完成假日旅游工作任务。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清醒认识假日旅游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以往假日旅游不同,端阳小长假恰逢第十届中国汉江龙舟节、旅游协作年会隆重举办,届时餐饮、住宿、交通、卫生、安保等方方面面的假日旅游工作压力,将在这个短时段同时爆发。预计总体呈现如下特点:一是龙舟节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观看人数汇集,保秩序、保畅通、保安全、保稳定等各项安保工作压力巨大;二是党政要员、嘉宾代表、中外游客同一时段同聚中心城区,吃、住、行、游、购、娱等接待服务体系供给矛盾突出;三是我市前期先后在西安、河南、重庆、咸阳、宝鸡等地,多次开展富有成效的旅游宣传营销活动作用明显,加之龙舟节系列活动为假日旅游市场加看点、添靓点、增卖点,游客高峰必然来临,调度引导分流任务艰巨;四是城市旅游功能先天不足,旅游及涉旅关联产业发展滞后,承载能力面临严峻考验。因此,预判形势,未雨绸缪,措施有力,及早应对,对全市假日旅游工作圆满实现“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至关重要,各级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准备,科学应对,确保来安游客住得舒心、吃得满意、行得畅通、游得开心。
      二、努力提升城市旅游综合功能。对双节假日期间旅游应对形势的严峻性,特别是对游客“井喷”,宁可估计充分,不可掉以轻心,宁愿精心准备,也不临阵磨枪、仓促应对。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针对我们的薄弱环节,当前要在四个方面狠下功夫。一是增强住宿能力。中心城市是承接游客的主要目的地,汉滨区要扩大现有宾馆和饭店接待能力,采取压缩工作用房、增加接待客房和减少单人间、增开双人间和多人间等有效措施,切实做好星级宾馆、社会旅馆住宿潜能的挖掘,千方百计增加床位数;要在城区周边引导农家乐增设住宿设施,搞好卫生管理,体现农家特色;还要做好浴足、茶座、歌城等能满足游客过夜的准备,以防游客超过接待能力;市教育局要及早动员城区学校,做好随时启动学生公寓的应急准备。二是开发停车泊位。目前自驾游已发展成为旅游的主要方式,据运管部门统计“5.1”三天外地来安自驾游车辆约1-1.5万辆,预计“两会一节”期间将在1.8万两以上,城区、景区停车难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市双创办要组织城建、交警部门按照方便快捷、安全规范、布局合理的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开辟停车泊位和临时停车场,规范设置引导标识,落实专人督促机关单位院内停车场全部实行对外开放,并将开放停车场地点通过媒体对外公告;市公安交警部门要发布通告,倡导本地私家车和营运车辆也尽量减少在城区道路行驶或占用城区公共停车泊位;市纠风办要加大假日期间公务车辆的督查管理,除公务车辆以外严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车辆出行和占用城区停车泊位;工会、妇联、团委要发起倡议,倡导市民遵守交规,不骑摩托车出行,将有限泊位留给外来游客;市旅游局要督促重点景区抓紧现有停车场扩建改造,积极开辟临时停车场,指导景区提前做好交通应急疏导相关准备工作。三是提高餐饮水平。5月25-27日市旅游局举办了安康市旅游行业第三届技能比武大赛,其中金州美食评选活动经省、市专家评定出一批独具安康特色菜肴,“两节一会”期间是展示金州美食文化的最佳平台,市旅游局、市商务局要抓紧时间迅速把这些特色菜品,推广到县区、饭店、餐馆,特别是中心城区届时接待龙舟节及川陕甘年会代表的饭店,要尽快落实到位。同时督促重点景区要做好食品、旅游帐篷等用品的储备,宾馆饭店要增加餐位、延长营业时间,尽力解决游客吃住难问题。四是提供配套服务。市工商局、市商务局要积极组织土特产品,开发一些旅游纪念品和绿色小食品,在交通沿线、宾馆饭店、商场超市、景区景点等游客聚集地设置旅游商品专柜,推介安康特色产品,方便游客购物需求,增加旅游综合收入;市旅游局、市劳动局要切实加强涉旅单位从业人员的培训,规范服务行为、服务程序、接待礼仪,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市双创办、市建设局在中心城区要按照双创要求开放沿街单位公厕。[NextPage]
      三、着力营造良好假日旅游市场环境。一是加强物价管理。重点做好住宿、餐饮、景区、交通、娱乐行业的价格管理工作,严肃查处各类乱涨价、乱收费、价格欺诈和不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严惩哄抬物价、欺客宰客。二是整治交通秩序。海事部门要对瀛湖客渡船舶提早进行检查,加强水上安全工作。交警、城管、运政等部门要大力整治市区交通秩序,依法严管车辆乱停乱放、机动车闯红灯、乱调头、乱鸣笛及乱抛物现象;同时严厉打击各类非法从事城市客运经营的公交车和出租车,严禁宰客拼座,一经发现依法严查快处。三是确保食品安全。市工商局、市技监局要严查伪劣产品、三无产品,打击制假贩假,推进食品放心工程。市卫生局要加强宾馆饭店、娱乐场所、农家乐、夜市摊点、景区等食品卫生安全监管,特别是对应邀参加节庆活动外地代表入住的餐饮住宿场所,要实行派驻监督员制度,坚决杜绝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四是规范旅游市场。市旅游局要切实履行市假日旅游指挥中心办公室职责,尽快组织工商、物价、交通、公安、卫生、技监、消防、海事、运管等部门,重点加强对旅游企业、公共娱乐场所、车站码头、营运车船、危险路段等游客接待关键场所,开展联合执法整治行动,发现问题现场纠正,及时整改,严厉打击一切侵害游客利益,扰乱市场秩序,有损我市旅游形象的违法违规行为。五是提高服务质量。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急游客之所急,想游客之所想,硬件不足软件补。市旅游局要继续深化旅游质量提升年活动,在旅游行业大力推进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人性化服务;动员旅游接待单位开展诚信服务、文明服务、出游信息服务、散客咨询服务等,方便游客出行,用优质的服务,树立企业形象、城市形象,赢得良好声誉和回头客。
      四、努力提高假日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公共服务意识和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根本举措。各县区、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假日旅游协调机制在信息发布、统计预报、宣传促销、消费引导、安全保障和服务质量监督等方面的公共服务职能。一要加强信息服务。市游客服务中心抽调人员要迅速到位,6月14日前要对外办公,向社会公布投诉、监督电话,全面负责信息收集发布、游客分流调度、应急事件处理、受理旅游投诉等各项工作;要扩大信息发布渠道和受众面,及时、准确、真实、动态地发布交通、住宿、游览和气象、卫生等出行信息,合理分流客源,调节供需矛盾。二要密切部门协作。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假日期间24小时值班制度,投诉、值班电话保证24小时有人受理;市假日指挥中心与成员单位之间的通讯联络要通畅,快速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确保信息畅通、反应迅速和处置得当。三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通过省市和地方媒体联动、集中报道与日常报道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我市各地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和繁荣有序的旅游市场,弘扬诚信经营和文明旅游之风,营造祥和喜庆的旅游氛围。
      五、高度重视加强假日旅游安全工作。安全是旅游工作的生命线,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特别是双节假期时间短,游客集中,自驾车多,风险因素高,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我们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从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大局出发,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加强部门协作,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假日旅游安全有序。一要保障安全。重点加强对交通集散地、旅游住宿设施、旅游景区景点、游览游乐设施、旅游餐饮场所等游客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严防群死群伤等恶性事件发生。二要加大监管。交警、运管、海事等部门要重点做好旅游车辆运营监管和驾驶员的安全教育,严查非法运营和违规违章驾驶行为,同时要加强运力保障、安全监管和客流疏导,做到安全有序运营,避免交通堵塞、游客滞留。交通、公路部门要加强对路况及交通设施的动态检查和维护,增加重点路段、危险地段的警示标志,加快国、省、旅游道路的施工进度,严防重特大旅游交通事故的发生。三要积极引导。市旅游局要重点针对自驾车旅游发展势头猛、组织程度低的特点,要加强对自驾游、探险游的安全引导和提示,提高游客自我防范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同时要加强对旅行社组织团队游客的监管,落实旅行社组、接团安全责任,不断提高旅游团队的安全保障水平。四要科学预警。公安、交通、铁路、卫生、气象、旅游等部门要切实加强沟通协作,对交通、气候、灾害等突发状况,互换信息,互通情况,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值守,增强应急处置能力,及时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五要部门联动。会后,市假日旅游指挥中心要迅速启动旅游安全大检查,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重点对旅游交通、旅游车船、旅游景区、娱乐场所、宾馆饭店、餐饮食品、供电消防和旅游设施等方面的安全全面进行检查,切实排除各种安全隐患。六要加强领导。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各级假日旅游指挥中心及成员单位、旅游企业,在假日期间要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负责组织、协调、处置本系统假日旅游期间的工作事物。一旦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领导同志要靠前指挥,及时妥善处理,并按程序上报,不得瞒报、漏报和虚报。
      同志们,以整洁卫生、文明和谐的城市精神风貌,以优美的环境、优良的秩序和优质的服务,确保广大市民和中外游客在欢乐、祥和、文明、喜庆的氛围中,感受安康的大发展、新变化,是我们假日旅游工作成果的奋斗目标。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办好第十届中国汉江龙舟节、第七届川陕甘旅游协作年会,塑造安康形象,促进旅游升级,推动突破发展,增砖添瓦,贡献力量!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三十八期 市长助理王汉琳在龙舟节旅游协作年会假日旅游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