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薛建兴副市长在全市整村移民示范村建设现场会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7-019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0年05月31日
    文号 公开日期: 2010-06-01 15:21
    有效性 有效

    薛建兴副市长在全市整村移民示范村建设现场会上的讲话

    安政通报
    第三十五期


    同志们:
      市委、市政府决定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总结全市整村移民示范村建设工作经验,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切实抓好整村移民示范村建设,加快推进我市农村城镇化进程,全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上午,大家参观了白河县整村移民示范村建设现场,刚才,白河县政府作了很好的经验交流,正明主任就全市整村移民示范村建设和扶贫开发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都完全同意。一会儿,崔书记还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抓好落实,下面,我先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整村移民示范村建设的重要意义
      从1993年“八七”脱贫攻坚起,到2010年新时期十年扶贫纲要基本实施结束,整整十七年,全市各级积累了丰富的扶贫开发工作经验,并取得了显著成绩。2001年新时期十年规划纲要实施以来,全市共投入专项扶贫资金9.6亿元,信贷扶贫资金22亿元,社会扶贫资金2.3亿元,捆绑各部门项目资金16亿元,实施扶贫重点村1310个,建设特困村231个,搬迁贫困人口13万人,贫困人口从2001年的89万人减少到2009年底的31.7万人,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1年的1013元增加到2009年底的3313元,贫困标准从最初的625元提高到现在的1196元。可以说,新时期扶贫纲要实施的十年,是我市农村发生天翻地覆变化的十年,是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十年。
      整村移民示范村建设是我市扶贫开发促进城乡统筹、加快农村城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2009年,我市首批启动建设了28个整村移民示范村,共搬迁农户2940户12267人,实施民居改造2300户,解决了7600人的饮水困难,完成投资2.28亿元,其中专项扶贫资金3052万元,整合涉农部门资金8400万元,搬迁群众自筹资金1.14亿元,通过一年来的努力,移民示范村基础设施基本完善,主导产业健康发展,社会事业起步良好,村容环境整洁有序,农民收入大幅增加,初步探索出了一条贫困山区促进农村城镇化建设的新路子。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农村扶贫开发依然存在诸多问题和难题:一是贫困人口数量大。我市农村尚有贫困人口31.7万人,占全市农村人口的13%,解决这部分人口的脱贫问题,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二是发展差距大。2009年全国农民纯收入5153元,全省是3525元,我市为3313元,一些群众贫困程度依然很深,贫困状况依然严峻,较全国全省水平差距依然很大。三是脱贫成本大。我市相当一部分贫困人口集中在边远高山,这些地方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具有生态脆弱性和地域边缘性的特点,脱贫难度大。同时,贫困地区抵御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的能力还很弱,一遇灾害、疾病和市场波动,不少人又会饱而复饥、暖而复寒,返贫现象十分突出。四是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受历史、自然、思想等因素的制约,我市农业产业化水平总体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农民依靠农业产业稳定增收的渠道尚未完全建立,相当一部分地方产业基础很脆弱,自身“造血”功能差,可持续发展能力低。五是农村集镇化水平不高。全市250万农业人口,只有不到70万人居住城镇或者集镇,还有80万左右的农业人口分散居住在深山半坡的自然村落,拥有或者享受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非常低,城乡差距明显。
      2010年是新时期扶贫开发十年纲要实施的最后一年,也是新一轮扶贫开发规划制定的关键之年,各县区、相关部门要统一思想、集中精力、抓实抓好。我们要继续坚持“五化”的扶贫工作思路不动摇:“以整村移民为抓手,促进农村集镇化;以信贷扶贫为抓手,促进农业产业化;以技能培训为抓手,促进农村技能化;以整县推进为抓手,促进扶贫区域化;以政企联村为抓手,促进扶贫社会化”。这个思路符合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符合当前中省农村方针政策,是我市长期扶贫工作实践的精炼总结,是今后我市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和方向,各县区要在这个思路上,下足功夫,做足文章,务必取得实质性的成效。[NextPage]
      二、认真把握整村移民示范村建设的关键环节
      按照省上规划,2009年至2012年,我市共建整村移民示范村139个,通过扶贫项目安置贫困户1.54万户6.5万人。我市计划以139个整村移民示范村建设为抓手,通过整合捆绑计划上的生态移民项目、城建上的危房改造项目以及鼓励吸引有条件搬迁的农户,再向集镇集中3万户13万人,促进农村城镇化建设的进程。抓整村移民建设,要把握以下几点。
      (一)明确目标,突出重点。一要抓基础,求突破。我市农村山区,虽然经过近几年的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基础条件有了显著改善。但是,整村移民示范村对基础建设的要求更高、更全,因此,我们要在以前扶贫重点村建设的基础上,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切实改善整村移民示范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打牢经济发展基础,要突出抓好通村水泥路、安置点街道、供水、供电、沼气池和基本农田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贫困村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提高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不断增强移民示范村发展后劲。具体而言,沼气池建设入户率要达到90%以上,通村水泥路要通到安置点中心,安置点路面必须实行街道化,自来水、电视、电话入户率都要达到100%。二要抓产业,促增收。要突出抓好移民示范村产业开发,打牢移民户稳定增收的基础。要通过整村移民示范村建设,加快“农民向集镇集中、工业向园区集中、土地向产业大户集中”的步伐。要按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的要求,充分利用好企业扶贫贷款、农户小额扶贫贷款和村级互助资金协会等项目,把整村移民示范村稳定增收产业的开发和区域特色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把龙头企业和贫困农户对接起来,走产业化扶贫道路,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能力和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三要抓培训,促转移。搬迁户集中到集镇以后,大量土地等资源需要通过土地流转等形式集中给产业大户,就会出现大量的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抓好以转移就业为目标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通过培训促进贫困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是新阶段扶贫开发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措施,不仅可以增加贫困农民的收入,缓解贫困地区生态压力,而且有利于提高贫困农民的素质,体现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市扶贫办要力争省扶贫办能够将每个县的职教中心都确定为“雨露计划”培训学校,方便农村青年培训就业。
      (二)整合资金,形成合力。首先,各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统筹安排各项扶贫资金,确保整村移民示范村扶贫开发的扶贫资金投入。上级下达我市的扶贫搬迁项目、生态移民项目和危房改造项目,要集中用于整村移民示范村建设;各县、区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财政扶贫资金和以工代赈资金要优先用到整村移民示范村;各县、区用于扶持贫困农户发展产业的财政扶贫资金要优先用于整村移民示范村。其次,要整合涉农资金。要继续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负其责、各记其功”的基本原则和“资源整合,县为平台,明年项目,今年研究,县长(书记)协调,部门上报”的工作方法,整合涉农项目。各有关部门在安排农业综合开发、小流域综合治理、通村水泥路建设、农田水利、人饮工程、造林绿化、改水改厕与沼气池生态建设、中小学危房改造、农村卫生、广播电视村村通、职业技能培训等项目资金时要向实施整村移民示范村的贫困村倾斜,积极支持整村移民示范村规划的实施。县、区人民政府是整合涉农资金的主体,在不改变资金投向、性质的前提下,要统一协调有关部门,围绕整村移民示范村规划的需要,做好项目资金计划的安排和申报工作。第三,整合社会各界扶贫资金。要根据整村移民示范村的新特点和新任务,积极协调、引导党政机关及社会团体定点帮扶资金和社会各界扶贫资金投入整村移民示范村的项目建设。今后,不仅要将整村移民示范村列入党政事业单位包抓范围之内,还要结合“千企千村扶助行动”的实施,将本地有实力的企业安排到整村移民示范村进行帮扶。
      (三)完善机制,强化监管。一是建立可持续发展机制。要建立基础设施项目的后续管理机制,道路、人饮工程、水利设施等项目建成后,要建立养护、运行管理机制,确保项目长期发挥效益。二是严格扶贫资金管理,充分发挥资金的扶贫效益。扶贫资金是“高压线”,谁都不要“伸手”,要严格监督。为了加强对扶贫资金的管理,中、省都建立了一整套的管理制度,市上也有具体的管理办法,各级要按照有关规定增强扶贫资金分配、使用的公开性和透明度,确保资金分配、使用公正、公平、规范,要严格执行财政扶贫资金专户管理和报帐制度,确保资金专款专用,要坚持扶贫项目资金公告、公示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财政、扶贫、审计、监察等部门要通力合作,加强对扶贫资金的监督和审计,严禁贪污、挤占、挪用等现象的出现。三是强化考核,树立典型。要加强整村移民示范村检查考核力度,促进整村移民示范村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整村移民示范村建设进度。整村移民示范村建设实行每季度检查一次,检查结果及时通报。要注意总结、发掘整村移民示范村的典型,将他们的好做法及时总结推广,充分发挥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典型示范,加快建设步伐。[NextPage]
     三、切实加强整村移民示范村建设的组织领导
      整村移民示范村建设,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整村移民示范村建设,将扶贫移民开发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市委刘建明书记、市政府方玮峰市长对搞好整村移民示范村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前不久,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鼓励农民进城安居的意见,对移民扶贫开发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这为我们做好整村移民示范村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创新工作思路,加大扶持力度,加快实施整村移民示范村建设,促进农村城镇化进程。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政府都要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有关部门参与的整村移民示范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或协调小组,形成扶贫开发工作合力。发改、财政、扶贫、民政、城建、国土、农业、水利、教育、卫生、公安、计生、税务、金融等部门要明确各自在整村移民示范村建设中的职责和任务,在制定发展规划、安排建设资金和事业经费时,要更多地向整村移民示范村倾斜。要将整村移民作为扶贫工作对县区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检查考核,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要认真开展对口帮扶和社会帮扶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建立整村移民示范村包挂包抓责任制,帮扶工作成效明显的给予表彰奖励,工作不到位的进行通报批评。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整村移民示范村开发建设,逐步改善移民示范村教育、卫生、医疗等公共服务条件,组织城镇教师、医生轮流到移民示范村支教支医,形成全社会关注移民、扶持移民的良好氛围。要加强移民示范村基层组织建设,通过选拔、交流和下派等多种途径,配齐配强移民示范村领导班子,落实工作待遇,充分调动村组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三要增加整村移民扶贫开发投入。各级财政要加大资金投入,把整村移民扶贫开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逐年增加财政扶贫资金。要尽力争取为我市现有的139个整村移民示范村落实县级配套资金。农村信用社、邮政储蓄等金融机构要扩大信贷投入,按照“放得出、收得回、有效益”的原则,支持扶贫开发,帮助移民发展生产。
      四要充满感情做好移民扶贫开发工作。做好移民扶贫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坚持以人为本,对贫困群众饱含感情,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用真功、见真效”。各级各部门都要增强服务意识,时时处处用“服务”去体现工作、体现职责,多为基层办实事、办好事,努力解决移民群众在生产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同时,要充分发挥移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通过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
      同志们,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发扬特困村建设中创造的“啃硬骨头”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强化领导,再添举措,再鼓干劲,为全面推进整村移民示范村建设,加快安康农村城镇化进程,为我市农村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增长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三十五期 薛建兴副市长在全市整村移民示范村建设现场会上的讲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