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康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公开目录: 通知简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200-2015-0222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5年07月02日
    文号 安政办发〔2015〕88 号 公开日期: 2015-07-02 17:02
    有效性 有效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康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安康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实施。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 年7 月2 日

    安康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关于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的部署要求,切实抓好我市旅游厕所的建设与改造,全面提升旅游厕所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满足广大游客需求,促进全市旅游公共服务能力的持续提高,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重要批示精神为指针,按照中、省“厕所革命”总体要求,遵循“便利实用,力戒奢华,统一标识,全民动员,鼓励创新”的工作原则,在全市扎实开展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集中整治旅游厕所目前存在的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设施不完善、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从根本上改变游客“如厕难”、“难入厕”等旅游供需矛盾,改善旅游环境,提升旅游形象和服务质量,促进全市旅游业健康持续发展。
      二、阶段目标
      从今年开始,用2 年时间,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支持、资金奖补、规范标准、督促检查等要求,持续推进旅游厕所建设与改造及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厕所免费向公众开放工作。到2016年实现景区景点、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街区等旅游重点部位厕所全部达到建设标准,并满足“数量充足、干净卫生、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要求,全面完成省上下达给我市旅游厕所建设和改建任务。计划两年新建145 座、改建82 座。
      (一)2015 年工作安排。重点是宣传动员,安排部署,启动建设。完成新建85 座、改建44 座旅游厕所年度任务,全部建成水冲厕所或生态环保厕所。
      (二)2016 年工作安排。重点是加快建设,提升档次。按期完成新建60 座、改建38 座旅游厕所年度任务,全部建成水冲厕所或生态环保厕所。其中2A 级旅游厕所占60%左右,3A 级旅游厕所占20%左右。
      (三)2017 年工作安排。重点是巩固提升,完善管理。鼓励超额、超量完成旅游厕所建设、改造任务,确保旅游“厕所革命”全覆盖、无死角。
      三、工作重点
      (一)旅游厕所的建设与改造。
      旅游厕所建设规模和分布应充分考虑游客接待量和实际需求,以A 级景区、旅游村和城市(镇)节点为重点,按照国家旅游局《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进行修建。提倡简约、卫生、实用、环保。旅游厕所的外观依据文化特色进行自主设计,与周边环境和景区的整体设计相协调。
      (二)旅游厕所的管理与维护。
      按照“谁建设、谁维护、谁管理”的原则,切实落实旅游厕所管理的主体责任,完善管理制度,落实管理人员,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做好旅游厕所的日常管理和维护,确保旅游厕所设施齐全、干净卫生。各级政府要把旅游厕所的管理、维护、保洁纳入到财政保障范围,确保旅游厕所管理维护工作的正常开展。各对口业务部门要对所辖单位旅游厕所管理维护工作给予支持帮助,加强督促指导。旅游部门要联合有关部门加强旅游厕所维护管理工作检查,及时纠正旅游厕所维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我市旅游厕所环境质量达标。
      (三)厕所免费开放。
      为切实解决广大市民及外来游客“如厕难”、“难入厕”问题,积极推动城市宾馆饭店、餐饮店、购物商场等社会经营单位在营业时间内免费向公众开放,机关事业单位厕所免费错时向公众开放,并在醒目位置设置提示引导标识。
      四、责任分工
      按照“统一领导、属地管理、部门配合”的工作原则实施旅游厕所的新建和改造,形成以属地政府为主,各系统、各部门配合的双重监督管理机制。
      (一)中心城市的旅游厕所,由住建部门负责按照《城市公厕管理办法》、《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完成新建、改造任务。
      (二)国道、省道等旅游干道公路服务区的厕所,由交通部门负责结合《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完成新建、改造任务。
      (三)国道、省道沿途加油站的厕所,由商务部门负责结合《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完成新建、改造任务。
      (四)旅游景区、旅游餐馆、旅游宾馆、旅行社、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街的厕所,由各县区政府负责组织辖区内各经营管理单位结合《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完成新建、改造任务,旅游、文部门负责督促指导。
      (五)汽车客运站、客运码头等交通集散地的厕所,由各县区政府负责组织辖区内各单位结合《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完成新建、改造任务,交通、海事部门负责督促指导。
      (六)特色旅游村、乡村旅游点的厕所,由各县区政府按照《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要求完成新建、改造任务,扶贫、旅游部门负责督促指导。
      (七)重点旅游村镇农家乐经营户的厕所,由卫生部门纳入农村改厕项目实施计划,进行改造提升。
      (八)由双创部门牵头,旅游部门配合,组织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级单位的厕所向公众免费开放。
      (九)市旅游局负责,会同有关部门针对各类旅游厕所的建设、管理和日常保洁,分别制定技术标准,推行旅游厕所的规范化管理。
      (十)市双创办负责,市卫生部门配合,结合健康城市建设有关标准要求及《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将旅游厕所建设与改造纳入双创考核,督促指导有关责任部门、县区政府做好厕所新建和改造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此次全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由市旅游局牵头抓总,县区政府为主体,各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各县区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将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任务与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旅游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规划、交通规划、加油站网点建设规划、乡村旅游扶贫规划、农村改厕项目计划等结合起来,坚持“谁主管、谁建设;谁建设、谁受益;谁受益、谁管理;谁管理、谁维护”的原则,切实落实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的属地管理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的督促指导责任以及受益业主单位的建设管理主体责任,精心组织,抓紧实施,确保全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任务的圆满完成。市政府督查室、市旅游、双创等部门要对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进展情况定期组织开展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督促各县区各单位抓好任务落实。
      (二)加大政策扶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旅游厕所建
      设管理行动的支持力度,市上将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旅游厕所建设任务完成好的县区、部门、企业予以资金奖补。县区要发挥主体作用,加大资金配套力度。各有关部门要积极争取上级扶持项目,支持旅游厕所新建和改造。同时,对旅游厕所建设要在土地使用和用电、用水等方面给予适当优惠。
      (三)加强技术创新。要结合实际,科学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来建设旅游厕所,使旅游厕所符合现代时尚、方便实用、节能节水、环保卫生等要求。在无上下水系统的景区,采用“生态厕所”、“沼气化粪”等先进技术,确保厕所外观协调、内部整洁、干净无味。
      (四)营造文明氛围。要强化对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的宣传,重点加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中的先进典型、做法经验和市民、游客文明旅游、文明如厕的教育引导,积极营造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良好舆论氛围。
      附件:2015-2016 年全市旅游厕所新建、改造任务分解表

       公文PDF原文:安政办发〔2015〕88 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