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关于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强化税收征管意见的通知 公开目录: 减税降费
    索引号 719776475-20200-2014-0362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4年11月18日
    文号 安政办发〔2014〕137号 公开日期: 2014-11-19 16:22
    有效性 有效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关于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强化税收征管意见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制定的《关于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强化税收征管的意见》已经市政府审定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11月18日
     


    关于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强化税收征管的意见
    市国税局 市地税局
     

      为充分发挥税收促进安康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职能作用,优化税收投资环境,不断提高地方财政收入质量,现就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强化税收征管提出如下意见:
      一、围绕安康建设发展大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一)认真落实各项税收政策,为地方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各级税务部门要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目标,以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为引领,优化服务为先导,政策落实为重点,把各项政策落实到位。结合“三区两园一中心”以及石紫岚沿江(线)生态经济带建设发展规划,认真落实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促进西部大开发、促进就业再就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支持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税收政策,大力支持“飞地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积极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履好职服好务,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加快发展。
      (二)强化组织收入和税收分析,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财力支撑。坚持组织收入原则,进一步规范征收管理秩序,既要应收尽收防止有税不收,又要坚决制止收过头税、不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虚收行为。建立科学的税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和收入考核机制,促进税收收入的质量提高、总量增长和结构优化。不断深化税收经济分析,加强税收政策和征管方式研究,促进税收收入持续增长。
      (三)积极建言献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积极开展税收政策跟踪问效和政策效应反馈工作,密切关注经济运行重点热点,研究税收增减变化,及时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极向上级税务机关和当地党委、政府提出工作建议。
      二、围绕税收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提升税收管理水平
      (一)探索建立综合治税机制。以“政府主导、财税主管、部门协作、社会参与、法制保障、信息支撑”为原则,积极拓宽税源控管渠道,实现税收专业管理和社会参与管理的有机结合。一是各级政府要建立由财政部门牵头,各职能部门参与的税收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拓宽税源控管渠道,保障税收工作秩序。二是建立由各级政府组织,财政、国税、地税部门配合的税收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部署税收保障工作,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三是完善税收外部信息保障机制,不断加强涉税信息交换和共享,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涉税信息传递渠道。
      (二)稳步推进“营改增”工作。统筹做好“1+7”行业营改增纳税人日常管理和铁路运输、邮政服务业营改增试点工作,强化营改增行业的增值税链条管理。认真开展好营改增政策效应跟踪分析,提高营改增对组织收入工作的贡献度,释放改革红利。加强对通信、生活服务、销售不动产和建筑安装业开展营改增试点调研,认真做好适时推进改革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加强税源动态监控。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和高成长行业、新投产企业等税源的动态监控,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纳税申报以及税款缴纳各环节进行全程监控管理,实行动态更新、分析和通报。定期组织开展欠税清理工作,确保欠税数据准确无误;对欠税实行分类管理,杜绝新欠,清收陈欠,防止死欠;制定欠税入库计划,加强欠税追缴工作的考核。认真落实欠税公告制度,增强欠税企业积极清缴欠税的自觉性和社会监督力度,促进清欠工作顺利推进,强化税源动态监控。
      (四)进一步强化发票管理。严格发票发放、审核管理制度,逐步取消手工发票,压缩定额发票,积极引导纳税人使用机打发票,进一步规范普通发票代开,严厉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
      (五)强化个体户及零散税收的规范管理。按照“抓住大户、管好中户、规范小户”的个税征管原则,在强化对专业化市场、奢侈品零售、大型连锁专卖店纳税人税收风险管理的同时,以落实《安康市商业零售企业税收管理办法》为契机,探索完善大型商场、超市的税收征管措施。围绕建设陕南最大的专业化建材市场和农副产品交易市场目标,分析研究专业化市场的规范管理和税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制定相应的指导意见和税收征管监控办法,提升专业化市场建设的规模、水平及个体税收风险管理效能。积极推行电子评定税,不断提升信息管税能力,增强个体双定户税收核定公平、公正。
      (六)依法强化税收检查。一是密切国地税合作,加强税务部门与公安、工商、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之间的协作和信息共享,采用外部调取数据与系统内部提取数据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的专项税收检查,狠抓大案要案查处,提升打击和震慑力度,有效发挥以查促收职能。二是强化税务机关内部合作,集中优势,形成打击合力,以查促管,堵漏增收。三是要及时总结经验,对检查中发现的普遍性、规律性税收违法问题、征管漏洞和政策缺陷进行重点分析,整改补救,不断规范税收秩序,提升税收监管水平,促进税收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七)清理规范税费优惠政策。除国家财税法律、法规和中省规定外,各级政府、各部门起草、出台的其他地方性法规制度、发展规划和区域政策,都不得突破中省统一财税制度和规定的税费优惠政策。对已经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进行规范清理,违反法律法规和国务院规定的一律停止执行。
      (八)建立税收工作保障机制。各级政府和财政部门要建立财政收入经费保障机制,在征管经费上给予各级税务部门相应的支持,为改进办税条件和基本经费运行提供相应的财力保障。
      三、围绕创造良好税收环境,不断优化税收服务工作
      (一)建立现代纳税服务体系。全方位、系统化推进纳税服务体系建设,形成内容科学、标准统一、程序规范的纳税服务运行机制。一是优化流程,精简资料。以推广《全国县级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为契机,优化整合规范业务流程、减少冗余环节,清理简并纳税人报送资料。二是简政放权,提高效率。围绕“简政放权”,深化“一窗通办”服务,充分发挥自助办税、同城通办、“免填单”等多种渠道、多种方式的作用。认真落实涉税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制度,继续推行审批事项办税服务厅集中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三是强化窗口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建立办税服务厅、12366纳税服务热线等窗口岗位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和激励机制,开展星级办税服务厅评定,不断提高服务技能。全面落实《全国县级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认真落实基本规范,积极做好升级规范,不断提升税务部门的工作效率和良好形象。
      (二)创新办税方式。一是在巩固办税服务厅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同时,积极推广“网上税务局”,深化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应用,建设网上纳税人学校和税企互动平台。二是努力实现企业申报纳税以网上办税为主体。三是积极推进委托邮政部门为偏远地区纳税人提供代开普通发票服务的试点工作,净化用票环境,堵塞税收漏洞。四是不断完善12366纳税服务热线功能,实现税收政策在线宣传、涉税问题在线咨询、意见建议在线收集、投诉举报在线受理等服务功能。五是积极推行个性化服务,对市委、市政府的确定重大项目、重点税源实行“一对一”全程跟进服务,拓展服务内涵,改进服务方式。
      (三)加强税收政策宣传辅导。突出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促进“飞地经济”园区建设、推进“三区两园一中心”建设及石紫岚沿江(线)生态经济带建设的税收政策宣传,帮助企业适应环境、顺利落地、尽快发展。开展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再就业等税收优惠政策的专项宣传,推进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和税务人员依法征税,确保税收政策落实到位。
      (四)深化纳税信用等级管理。一是运用信用等级评定软件和网络系统数据,开展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建立客观、科学、公正的纳税评价体系。二是及时在新闻媒体和办税服务厅公告公示评定结果,主动接受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公正透明。三是不断强化信用等级评定结果运用,通过对不同信用等级的纳税人实施静态与动态相结合的跟踪评估和分级分类管理,全面提升纳税服务质量,在全社会营造依法诚信纳税光荣、偷逃骗税可耻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纳税人的纳税遵从度。


    公文PDF原文:安政办发〔2014〕137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