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人人技能工程的实施意见 公开目录: 市政府文件
    索引号 719776475/2017-0144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07年09月14日
    文号 安政发[2007]17号 公开日期: 2007-09-25 12:34
    有效性 已失效

    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人人技能工程的实施意见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人人技能工程旨在加快发展职业技术教育,面向初、高中毕业生实施全覆盖培养培训,促进城乡新增劳动力人人有知识、人人有技能、个个能就业,提高新增劳动力的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根据《陕西省人人技能工程总体规划(2007-2010年)》(陕政发〔2007〕13号)和《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安政发〔2006〕22号),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
    (一)基本原则:按照“政府统筹、部门负责、学校执行、社会监督”的思路,坚持统筹规划,分类指导,突出技能,服务就业,长(学历教育)短(短期技能培训)结合,鼓励创新,注重实效的原则,加大职教资源、政策、资金、培训等方面的统筹协调,充分调动各职能部门和职业院校的积极性,面向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实施全口径、广覆盖、灵活多样的职业教育和短期技能培训,提高城乡新增劳动力的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努力使劳动者人人有知识,个个有技能,不断提高就业能力。
    (二)目标任务:今后四年,全市人人技能工程每年至少培养培训3.5万人,四年累计培养培训14万人左右。其中,中等职业学历教育平均每年招生1.5万人,毕业生技能水平达到国家规定的中级工水平,“双证率”达到70%。培训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2万人,其中教育系统1.2万人、劳动系统0.4万人、扶贫系统0.2万人、农业系统0.2万人,结业学员获得单项技能证书的学员比例达到80%左右。
    二、组织实施
    中等职业学历教育由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安康技术学院、安康工业学校和各中等职业学校根据招生、教学、就业安置等有关规定组织实施;短期职业技能培训分别由市教育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扶贫办、农业局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培训就业、跟踪服务”的模式组织实施。由市教育、劳动、扶贫、农业等部门将年度培训任务分解到县区,落实到各职业学校、培训机构。培训学校根据市场需求和自身办学条件确定培训专业(工种)、制订培训方案、组织培训,并负责结业学员的就业安置及跟踪服务工作。培训时间为3—6个月。
    三、保障措施
    人人技能工程是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对于缓解就业压力,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具有重大意义。各级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省政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周密安排,认真组织实施。
    (一)切实加强人人技能工程的领导。市职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人人技能工程的统筹协调工作。市职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职能分工,分别负责人人技能工程的有关具体工作和管理本部门、本系统职业学校、培训机构的教育和培训工作。市教育、劳动和社会保障、农业、扶贫等部门要严格按照任务要求,制定本部门贯彻落实人人技能工程的实施意见,明确工作目标,将任务分解到县,落实到校;市劳动保障部门做好技能培训职业资格证书的考核发证工作;市发改委、财政局负责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贫困学生资助和培训经费的安排落实;市人事局按照行政目标管理将人人技能工程纳入对县区和部门考核;市监察局要加强人人技能工程”的过程监督和执法监察。各县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按照统一要求,建立和完善人人技能工程工作档案和培训档案,做到任务清楚、数据准确、材料详实、上报及时。各县区政府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加强对本县区人人技能工程的统筹协调和组织管理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加大职业院校基础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培养培训能力。今后四年,职业院校项目建设要重点支持承担人人技能工程学校的专业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和师资培训,促进骨干学校、培训院校建成规模大、装备水平较高的专业实训基地。市、县设立的职教专款要重点用于职教中心建设,不断提高职教中心的综合服务能力。
    (三)建立和完善中等职业教育全日制学生资助制度,严格人人技能工程资金管理办法和经费补助政策。认真贯彻执行《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助奖学金管理办法》和《陕西省人人技能工程资金管理办法》,落实好中等职业学校每年事业收入不低于5%用于学生学费减免制度。市县区要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管理考核办法,与目标任务挂钩,确保人人技能工程培训经费和资助资金发挥更大效益。
    (四)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各县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人人技能工程的宣传和政策引导工作,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各种途径,大力宣传人人技能工程的重大意义和有关政策,宣传国家、省市发展职业教育的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通过广泛宣传和动员,教育和引导广大初、高中毕业生积极参加人人技能工程的培训学习。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要对人人技能工程实施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推动实施工作深入开展。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七年九月十四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