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安康整合教育资源破解中心城区上学难

    作者:魏伟 高利 董良军 时间:2015-12-18 09:18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安康市以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气魄,下硬茬整合中心城区教育资源,部门帮扶聚指成拳,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城区新增教育用地459亩,增加学位1万余个,累计投入资金3.6亿元,极大提高了城区教育的承载能力和办学水平,有效缓解了中心城区教育资源短缺带来的“入学难”和“大班额”问题。
      随着城镇化的加快,安康中心城区在校学生平均以2500人左右的速度逐年增加,城区学校“大班额”、“大校额”和“上学难”等问题十分突出。如何解决教育资源扩大与城区人口增长之间的矛盾?市委、市政府对此密切关注,市委书记郭青多次指示要求做好城区教育资源整合工作,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市长徐启方多次召开市长办公会、常务会议听取资源整合工作汇报,经常深入项目学校现场调研解决实际问题,明确要求市区相关职能部门主动服务、打破常规、简化程序、减免建设费用。市政府把整合中心城区教育资源解决“上学难”和“大班额”作为年度民生重点项目和“十件实事”之一,在新闻媒体向全市人民公开承诺,并成立资源整合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三个《实施方案》,敲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做到领导、组织、人员“三到位”。
      在推进实施过程中,首要难题在资金,为此该市制定了市直部门对口帮扶措施,形成强大合力,发改、财政和教育部门积极争取中省项目的支持。2014至2015年,共争取和落实城区资源整合建设项目48个,落实到位资金2.1亿元;两年来市政府为城区教育资源整合项目安排地方债资金1.5亿元。并按规定对学校建设涉及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予以免收,服务性收费减收或免收。市政府督查室、市监察局效能室每月对整合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督查通报。
      截至目前,“五校北迁”、市区属学校新建和改扩建项目进展顺利:安康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5栋教学楼按期投入使用,电大安康分校已在职业技术学院挂牌办公、安康技师学院、安康技工学校已迁入职业技术学院;安康中学完成校本部提升改造,市阳光学校新建教学楼主体完工,市教研室、电教馆迁入新址,市初级中学2号教学楼交付使用;汉滨初中完成改造搬迁,原址改建的汉滨小学已运行;职业中专改建的兴安初中教学楼已完工,东坝、江北、黄沟三所小学迁建主体完工,江南小学迁建和江南幼儿园改建已完成开工前准备。市区教育部门还自加压力启动了枣园九年制、西关小学、滨江学校、铁路九年制、五星小学、江北高中、市初中、市一小、市二小和江北办中心幼儿园、汉滨区幼儿园、市第二幼儿园等19所中小学幼儿园的改扩建工程。
      安康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整合经过两年来的有力实施,城区新增教育用地459亩(其中:政府无偿划学校建设用地189亩,新征学校建设用地270亩),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38.7万平米,校舍建筑总面积由“十一五”末的34.6万平米增加到60.5万平米,增加学位1万余个,改造运动场4.9万平米,购置了大量的教学仪器设备,投入资金3.6亿元,学校结构布局更加合理,办学条件得到改善,资源供需矛盾紧张的状况得到缓解。(原文载于陕西日报2015年12月18日13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