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走进安康>安康旅游>食在安康 > 正文内容

    米浆馍

    作者: 时间:2015-12-08 15:29 来源: 字号: 打印

      平利西河魏家坝盛产大米。魏家坝是一个小型盆地,地处低海拔,只有三百余米,因而年平均气温高,又因旁依坝河,所以稻米旱涝保收。魏家坝人吃米有一种新吃法,把大米磨成浆,做成米浆馍来吃。
      传说人们还是住茅屋的时候,一夜大雨不停歇,一户人家茅屋漏雨,雨漏到了这户人家的米桶里。第二天,主妇起床做饭,发现一桶米被一夜雨水泡发了,没法子做饭吃。那时候人们口粮并不富裕,这一桶米是一家人半个月的嚼头,米被泡成了这样一家人吃啥?主妇想起了秋雨连绵吃苞米浆巴的事情,灵机一动,干脆把米淘洗干净,用石磨磨成浆,掺些苞谷面做浆巴吃。吃了两日,由于天热,剩下的米浆发了,咋办?这主妇想了想,不如掺些苞谷细面蒸馍吃。谁知这馍味道很不错,一下子就传开了。
      米浆馍有多种做法,但第一步都是要备好米浆。把优质大米淘洗干净,用清水泡上三四个小时,要把所有的米粒都泡胀,然后添加少许泡鼓了的黄豆,一起用石磨磨成浆。也可用米浆机或豆浆机打成米浆,但味道比起石磨磨出的味道要差一些。
      把磨好的米浆里添加一些甜酒胡子——做甜酒时渗出的水,含有酵母菌,能起到蓬松的作用,还能增加甜味。把米浆装进一个个小碗里,上锅蒸上二十五分钟左右就熟了,从碗里到出来,个个馍都是碗的样子,所以又叫碗糕,吃到嘴里,松、软、糯、甜,易消化,是小孩和没牙老人的最爱。如果不添加黄豆和甜酒胡子会怎么样呢?蒸出的碗糕掉到脚面上,能把脚砸伤,拿去打狗,能把铁硬的狗头打出个大包来。有些不法小贩卖卖碗糕,为了减少碗糕的用料,在米浆中添加膨松剂,看似碗大,用手一捏,能捏到酒盅大,吃了这样的碗糕,对人体肯定有害。
      为了省事,把笼屉搭在锅上,笼屉里铺一块细纱布,添水进锅蒸上汽,然后在米浆中添加一些面粉,搅成稀糊状,直接倒进笼屉里铺均匀,盖上盖子大火蒸二十几分钟,开盖提出纱布,翻到簸箕里,一个和笼屉一般大小的米浆馍,散发出的香气直勾人馋虫,使人忍不住拿起菜刀切上一块儿就往嘴里送。先别急着吃,等晾了以后,用刀切成薄片,用油煎得二面黄,那才是美味呢。
      也有性急的小孩儿,等不得笼屉热,便摘来几片桐子树叶来,卷成喇叭状,倒进几勺子米浆去,裹成三角状,压扁,然后把柴火灶里的红火灰掏出一个小坑,放进去,再用红火灰盖上,不一会儿就熟了,这是火烧米浆馍,外焦里嫩,香气扑鼻,还带着几分原始的野气。
      在那个少米的年代里,人们为了节省一点大米,也会用箩筛从苞谷面里筛出细面与米浆搅拌在一起,这样蒸出的米浆馍略带黄色,但增添了玉米的香味,也可口的很。
      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米浆馍的配料有了大发展。如在米浆中添加枸杞、大枣、核桃仁、葡萄干等等,使米浆馍的味道有了变化。也有的在米浆中添加西红柿汁、韭菜汁、梨子汁等,使米浆馍的色彩多样化。也有使用模具来蒸米浆馍的,使米浆馍不仅仅是碗的形状,也可以是三角状、梅花状、小熊小猫小狗状等等。做好了的米浆馍,人们还要在上面用可食性颜料点出彩色梅花样来,使米浆馍更显得更加可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杨雯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