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实施“六结合” 探索“六创新”——全面推进廉租住房制度建设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5-81577 发布日期 2015-10-22 15:27
来源 安康日报
内容概述 实施“六结合” 探索“六创新”——全面推进廉租住房制度建设
【字体: 分享:

  安康市位于陕西省东南部,秦巴两山夹峙,汉水谷地居中,青山绿水覆盖,人文历史厚重。全市辖1区9县200个乡镇(办事处),国土总面积2.3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00万。全市城镇人口48万人,其中城市最低收入保障家庭2.1万户、4.6万人,占城镇总人口的11%,符合廉租住房保障对象的1.3万户,3.16万人。在全省上下奋力实施“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的新形势下,我们站在关注民生,促进发展的双重高度,不断加大廉租房建设力度,住房保障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计启动廉租住房项目44个、建设面积327172平方米、6617套,总投资35829万元,已实施住房保障9626户。我市住房保障工作连续两年受到陕西省政府的表彰,从从工作实践中总结出了“六结合、六创新”的廉租住房建设经验。
  一、实行新征土地与盘活存量相结合,创新用地供应。我市首先从盘活存量土地入手,将部分危旧直管公房和原单位办公用房划拨给房管部门作为廉租房建设用地。截至目前,中心城市已将五星街、东巷子等20余处,占地面积约80亩的危旧直管公房予以拆除建设廉租房;政府还将市定额站原办公用房、姚家巷政府办公有住房、老招待所公有住房、白河县原城关镇医院办公用房、镇坪县原农机站厂房等处国有资产划拨给廉租房主管部门改造廉租房。这些地段配套完善,交通方便,便于就业,虽然地价高、拆迁量大,周边关系复杂,建设成本高,但老百姓入住成本很低,深受百姓欢迎。在此同时,为抢抓廉租房建设未来三年投资机遇,中心城市又在江南气象局附近新征土地25亩、江北黄沟新征土地50亩作为廉租住房储备用地,以确保未来三年廉租房建设用地的充分供应。各县也积极储备廉租房建设用地,9县共征用土地400余亩,为廉租房建设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实行争取资金与广泛融资相结合,创新资金筹措。安康属贫困地市、财政穷市,为切实筹措廉租住房保障资金。我市紧紧抓住筹资这个关键,实行上下双向突破。一方面,积极主动向省发改、财政和建设等部门汇报,并以扎实的基础工作、良好的建设业绩、配套的政策体系和翔实的远景规划,赢得省上对我市廉租住房建设的最大支持。另一方面,对内积极想办法筹集资金。通过出台《安康城区廉租住房资金筹措管理实施办法》,在原有资金渠道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公有住房出售收入、已购公有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1%的土地增值收益和银行贷款等多项渠道,从财政支持、资产置换、盘活土地等多种途径筹集资金。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筹集廉租房资金48473万元。其中:争取中省专项补助资金22973万元(实物配租18863万元、租金补贴4110万元),市县共配套资金25500万元,其中,财政预算安排18900万元,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中安排300万元,土地出让金收益4500万元,中心城市盘活直管公房资产筹集资金1800万元。通过以上措施,有效地突破了资金瓶颈,保证了廉租房建设顺利进展。
  三、实行政府直接建设与企业参与建设相结合,创新建设方式。我们在坚持政府直接组织建设主渠道的基础上,为了拓展建设渠道,增加保障房源,挖掘企业潜力,我市出台了《企业参与廉租住房建设实施办法》,确定了企业参与廉租住房建设三种类型:一是企业代建廉租住房。就是在新开发小区企业按8%比例配建廉租房,相关部门从征地、规划、招标、预售等审批环节把关,确保代建任务落实到位。主要途径是:企业提供房源,政府按成本价统一收购;企业从小区按比例以成本价划拨土地,由房管部门统一组织建设;由企业缴纳赞助廉租房资金。开发企业在建设过程中受条件限制无法建廉租房的,按项目代建面积利润10%向政府缴纳廉租房赞助资金,办法出台以来,企业已代建廉租房30余套、划拨土地8亩、缴纳廉租房赞助资金200余万元。二是政企联建廉租住房。由困难企业出土地、政府出资金联合建设廉租住房,建成后的廉租房向社会和本企业符合条件的住房困难家庭实施保障,政府、企业按比例(土地折价)对联建的房屋享有相应份额产权。目前,市房管局已于水电三局签订联建协议,由水电三局在张岭片区提供土地50余亩,联建廉租住房1200余套,6.3万平方米。其中,政府拥有70%的独立产权,水电三局拥有30% 的独立产权。三是企业自建廉租住房。由企业出土地和资金自行建设廉租住房,专门用于解决本企业符合保障条件的保障对象,建设中享受税费减免等有关优惠政策。目前,我市安建集团公司、宏远集团公司、南方商务公司等单位已积极申请自建廉租住房,解决企业内部职工住房困难问题。
  四、实行建设工程现场管理与物业一卡收费式相结合,创新管理手段。为了加快安康市廉租住房建设,确保廉租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环境卫生得到有效管理。我市出台《安康中心城市廉租房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对廉租房项目建设工程质量、建设现场安全管理和施工场地周边环境的协调管理做了具体规定。坚持做到规划指标不降低、建设质量不降低、内在品质不降低,将每一幢房屋都建成精品工程,并由业主单位安排专人负责项目建设进度、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同时注重加强对建成后的廉租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实行质量跟踪服务。由政府提供公益性岗位,安排保洁人员,给每户安装卡式电表,实行物业一卡式收费管理,在买电时一并收取房租及物业等相关费用,变被动收费为主动管理,有效地解决了管理难问题。
  五、实行实物配租与实物配售相结合,创新保障模式。在实物配租的同时,我们从解决住房保障目标出发,让低收入群众逐步拥有房产。市上出台了《廉租房实物配售暂行办法》,鼓励廉租户购买廉租房,对过去出售造成产权多元化的公房小区和零星房产予以出售,并实行特别优惠政策向保障对象租住户出售廉租房。鉴于低收入户一次性购买困难,采取廉租房部分产权转让方式,按照百分比的产权转让后,给产权人明确相应产权比例,其余部分继续缴租,租金按比例收取,直到全部买断产权为止。自实物配售工作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广泛的好评。2007年在中心城市党校新村1号廉租楼进行试点,通过部分产权转让的方式予以出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大部分购房户当时只交付50%的房款,现在余款住户已陆续付清,并明确了房屋产权。截至目前已有400余户低收入户通过亲朋资助等途径购买了廉租房,实现了居者有其屋的保障目标,同时也为廉租房建设筹集了1800余万元的建设资金。
  六、实行集中建设与分散建设相结合,创新供应模式。针对集中建设、集中安置容易形成平民阶层并引发新的社会问题的实际,我们坚持以集中建设为主,分散建设为辅的思路,充分体现了政府的前瞻性和责任心。目前,全市共开工建设廉租住房项目44个,总面积32万平方米,平均每个项目7200余平方米,其中最大的楼盘3万平方米、600户,最小的楼盘500平方米、10户。但无论廉租建设规模大小,我们都十分注重规划设计、工程建设、配套设施上的统筹安排,不断完善这些地方的教育、医疗、交通、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为低收入群体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较低的生活成本,增强了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归属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