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打造建设新农村的坚强核心

    作者:胡先武 王洪宝 王善武 时间:2006-09-01 08:15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石泉县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综述

    6月上旬以来,石泉县在规范运作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同时,立足实际,大胆创新,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大力优化乡镇党委领导班子结构,换届工作呈现出诸多亮点。截至8月23日,该县乡镇党委的换届选举工作圆满结束,县委确定的15个乡镇党委、纪委班子成员人选全部高票当选,一批政治素质优、工作能力强、群众公认度高的优秀干部走上乡镇党委领导岗位,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组织基础得到了进一步夯实。

    四次考察、两次票决、一次专题通报会
    把干部工作变成了“阳光工程”

    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是石泉县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在确定拟任人选前,县委派出5个考察组,先后四次深入15个乡镇、10个部门和19个村(社区),进行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主评议、民主征求意见和深入考察。考察组累计召开干部考察会议70场次,发放民主测评、民主推荐和征求意见表4062份,与考察对象所在单位干部职工及服务对象个别座谈达2913人次,群众对干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得到充分落实。迎丰镇的一位农民人大代表在与考察组个别谈话时发出了由衷的感慨:现在选拔干部真民主,没想到我们普通老百姓不但直接参与选拔干部的全过程,还拥有了选择老百姓自己欢迎的干部的权利……
    在广泛征求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石泉县委还打破常规,广开纳贤言路,不但多次征求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还专门召开全体县级干部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征求县级干部对新一届乡镇党委领导班子人选的意见。之后,县委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对30名乡镇党政正职人选进行了全委会票决,均以满票和高票通过。为进一步扩大群众对干部工作的知情领域,该县在乡镇党委换届人事安排到位后,及时召开由100余名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干部及各行各业代表参加的各界人士情况通报会,专门将乡镇党委换届人事安排的背景、过程及结果向社会各界公开,使社会各界对干部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通过这一系列举措,打破了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对干部工作的神秘感,实现了干部工作由传统的封闭运作向开放式转变。

    34%的减幅、57%的交流轮岗、96%的交叉任职
    乡镇领导班子配备改革目标全面实现

    石泉县从推荐、提名环节入手,严把结构、职数关,确保乡镇领导班子配备改革目标全面实现。通过规范推荐、提名年龄,健全干部正常交流机制,拓宽党政主要领导和年轻干部、妇女干部选拔视野,换届后的领导班子年龄文化结构更趋合理,整体功能进一步增强。在县委先进性教育办公室锻炼一年半的殷安丽被提拔为后柳镇的人大副主席后,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但使该乡人大工作取得新的突破,还通过加强与该乡女干部的沟通和交流,进一步增进了与各方面的团结。根据红卫乡山大人稀缺人才的现状,选配了一名年仅30岁、具有大学本科第一学历的年轻干部到该乡担任政府乡长,为该乡带去了许多新的工作思路和好的工作作风,很快使该乡的旅游开发、村道建设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通过换届,该县乡镇领导职数大幅度减少。15个乡镇由137个领导职数减少为90个,减少了34%,精简副书记职数15名;党政领导交叉任职明显扩大。换届后15个乡镇共87名干部交叉任职,党政领导交叉任职比例达96%,比换届前增长80%;班子成员的年龄结构明显降低。换届后,全县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为 35.75岁,平均下降2.24岁。40岁以下干部69名,占乡镇领导成员总数的76.7%,其中,党政正职中30岁左右的干部10名;班子成员的文化程度明显提高。换届后大专以上学历的占到 75.6%。同时,妇女所占比例以及具有专业技术职称人员比例都得到明显提高,确保了各乡镇党政领导班子中至少有一名30岁以下干部和妇女干部。

    实绩考核、“两圈”考察、破格提拔
    始终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

    石泉县委在选配各乡镇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时,切实坚持视能力给位置、凭实绩用干部的选人用人标准,做到优中选优,好中选好,树立正确的用人标准,形成了良好的用人导向。
    在考察方法上,坚持综合运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实绩分析、个别谈话和综合评价等多种方法;在考察内容上,坚持全面考察人选的德、能、勤、绩、廉五方面的表现,八小时以外生活圈、社交圈情况,以及在群众中的公认程度。特别注重干部德才表现和实绩考察。县委在派出5个考察组全面考察了解干部德才表现的同时,还派出了5个考核组,对乡镇上半年的工作实绩进行了全面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制定乡镇党委换届班子调整配备方案的重要依据。红卫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启松,分管党建、纪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十余项工作。通过实绩考核,发现该同志工作实绩突出,分管的多项工作均位居全县前列。经考察组推荐,该同志被提拔为中池乡政府乡长。
    在选人用人上,石泉县委一贯坚持既重能力又重德行,既重实绩又看潜力,对看准了干部,敢于打破常规,大胆任用。原城关镇党委副书记王毅,在分管党建组织、计划生育等工作和选派到改制重组企业协助工作中,表现出了较高德才素质和领导水平,工作成效十分显著,群众公认度极高,虽然其刚担任党委副书记刚一年,县委根据工作需要和其个人能力,破格提拔为后柳镇党委书记。

    县级领导“约法三章”、考察组公开承诺、县纪委全程监督
    着力营造出风清气正换届工作环境

    换届工作开始后,县委组织部及时与县纪委联合下发了《关于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纪律的规定》,进一步强调了各级干部在换届工作中应当严格遵守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工作纪律。要求县级领导带头“约法三章”,做到不说情,不打招呼,不以个人名义干预换届人事安排,强化广大干部的纪律意识。在干部考察工作中,实行干部考察组公开承诺制。派出的干部考察组均作出了严守干部工作纪律的公开承诺,主动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为了确保考察结果的公平、公正和把干部选准用好,乡镇党委换届整个干部考察过程中,县纪委派员自始至终参与全部过程监督,并对拟继续提名和新提名的164名新一届乡镇党委班子成员考察人选分别进行了廉政鉴定、计生情况鉴定和综治工作鉴定。同时,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还设立了举报箱,公布了举报电话,全程监督,确保了换届工作健康有序进行。正如刚刚由中坝乡党委副书记提拔为曾溪乡政府乡长的刘家斌所言:“我被提拔,对我来说真是非常意外,我可是从未跑过、没找过,而且提前也没有任何人给我透露过这方面的信息。”换届工作结束后,当笔者在社区了解群众对换届干部调整的反响情况时,城关镇社区的一位支部书记告诉笔者:这次的干部调整群众反响特别好,从开始到现在,我从来没听到过任何关于干部调整不良反响。
    目前,全县15个乡镇新一届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正以只争朝夕、勇创一流的精神,带领广大农村党员群众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快速而奋力拼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ak_sjx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