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我市加快推进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破解农村养老难题

作者:王锡松 时间:2015-09-23 08:32 来源:市民政局 【字体:

  城市老人有了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农村老人怎么办?今年,我市新建30个示范性农村互助幸福院,全面推进农村社会化养老工作,为农村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积极破解农村“留守空巢老人”养老难题。
  截止今年,我市60岁以上老人42 万余人,占全市人口总数的14.3%,其中农村老人24.54万人,占全市老年人总数的59%,由于我市属于劳务输出大市,农村“留守老人”达12万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老龄问题,将老年人工作纳入美丽富裕新安康建设的战略部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从2014年起,连续两年把健康养老事业发展列入市政府承诺的十件实事之一,今年再度发力,把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列入民生工作十件实事,作为“大事要事”紧抓不放,在全市农村建起一批标准较高、功能全、实用性强的农村互助幸福院,为农村老年人特别是留守、空巢老人提供养老的日间照料及生活场所,为农村“留守空巢老人”搭建社会化互助养老平台。

  农村互助幸福院是一种新型农村养老服务公共平台,包括“三室一厅一所”,即娱乐室、阅览室、休息室、餐厅、室外活动场所,所有活动场所必须配齐相应活动设施、设备,面向农村老年人免费开放,按照“自我管理、互助服务、来去自由、吃住随意、健康快乐”的原则运行。截止9月下旬,全市今年计划建设的30个示范性农村互助幸福院已挂牌投用16个,极大的提升了我市农村社会化养老设施水平,受到农村老年人的热烈欢迎。

  9月21日,全市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汉阴县召开。会议要求,各县区民政部门要狠抓落实,加强扶持力度,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在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示范性30个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