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走进安康>安康旅游>旅游信息 > 正文内容

    茶香长安

    作者:吴昌勇 时间:2015-09-12 10:19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就势而建的陆羽广场算是平利县长安镇的一处新景,在海拔600多米的羽峰山半腰,12.8米高的陆羽塑像煞是壮观,镇上从山东“请”来这尊陆羽老人的红石雕刻塑像,仅此一项,就花费了100多万元。景点开发企业说,这尊塑像再贵都值,因为这是景点的提神之笔。
      站在“茶圣”陆羽的塑像下,整个长安集镇尽收眼底,北面的卧虎山绵延生秀,东西架构的安平高速,成为集镇经济发展的“金腰带”,十里长安坝,徽派民居规划有序,屋舍周围的茶园在阳光下绿意盎然。整个长安镇绿色打底,灰色点缀,显得层次而端庄。陆羽广场占地12亩,只不过是羽峰山千亩观光茶园的一个核心景点,就像茶香氤氲的长安镇,仅是平利县美丽乡村这块大画布中的一个图景。
      长安镇因茶而出名,于是,镇上的开发建设,都是围着这枚神奇的叶子展开。一条长9公里、宽三四米的便道还没来得及硬化,浅草细密,竟成为308省道进入羽峰山的一条绿毯,规格且自然。眼下,整个羽峰山栽植着600多万株有着浙江“血脉”的高品质茶树,数万株桂花掩映呵护着这片绿色的园子,半山腰,是一片50多亩的珍稀树种园,海棠、紫荆、樱花等4万多株各色花卉苗木赋予这片园子真正意义上的“满园春色关不住”。
      让这面山“穿戴”一新的,是山下的平利女娲银峰茶叶有限公司,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拿出5000多万元打造这个被他们视为“绿玛瑙”的景区。未来几年,除了羽峰山每年能采摘800多吨优质茶叶外,景区也将成为采茶观光的理想去处,届时,这块“绿玛瑙”将成为一块天然磁石,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镇上更为宏观地定义着政府身后这片亦山亦园亦景的茶旅观光区:既是未来的旅游景点,也是眼下的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还是即将命名的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一片园子包罗万象,浓缩着作为国家卫生镇和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镇的精华,也成为长安镇最拿得出手的美丽名片。
      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要素是茶,长安镇的主导产业是茶,长安坝最灵性的物种依旧是茶。长安镇习惯在1.6万亩绿茶和0.4万亩绞股蓝茶园前面加上生态两字。茶园中,是集镇建设规划的数千户徽派民居,镇上给出的准数是集镇2000户8000人。未来,按照规划建设和镇上的发展远景,要实现三个融合:将省道沿线近3000户徽派民居和长安坝万余亩生态茶园融为一体;实现生态茶叶和观光旅游的茶旅融合;将观光茶园作为景点打造建设,使其融入山林,成为“景中景”,最终实现山、水、茶、人的共生互融,真正将茶文化观光区、养生休闲区和茶乡俗体验区三个版块做足做活,让长安美丽得名副其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杨雯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