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专题文章>党建信息 > 正文内容

    第四篇

    无私奉献照亮人生

    作者:田选鹏 周长江 时间:2015-08-21 15:11 来源:【字体:

      大力弘扬无私奉献精神,对于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不断把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无私奉献灿烂中华文明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李商隐的名句,形象地折射出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她像冰山雪莲,洁白无瑕;她像满山红杜鹃,情暖人间。
      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史中,最耀眼的是那些无私奉献的杰出人物。北宋政治家范仲淹提出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思想;大禹怀着治服洪水、为民除害的宏愿,三过家门而不入;雷锋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他们之所以被世代传颂,其主要原因就在于他们把自己的聪明才智,无私地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
      无私奉献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革命战争期间,无数革命烈士,无数优秀党员,为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用鲜血和生命铸成了一座座奉献的丰碑。他们在枪林弹雨中冲锋陷阵,奋勇当先;在敌人的刑场上慷慨高歌,视死如归;在危险时刻为掩护群众,挺身而出。解放以后,全国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就有370多万。现在回想,如果没有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红军怎能以惊人的毅力跨越雪山草地、历经千辛万苦,创下长征二万五千里的人间奇迹;人民军队又怎能以敌众我寡的态势,坚持八年抗战,最终铲平日军铁蹄,赢得革命的胜利。
      无私奉献从本质上说,就是对社会的付出大于索取。它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追求;它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境界。既表现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也融入和渗透在人们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
      “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这是人间的春风,这是生命的源泉……”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奉献精神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滋养着亿万儿女,照亮了华夏文明。

    社会发展需要无私奉献

      社会发展规律告诉我们,人类只有倡导奉献,才能推动自身不断进步。
      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我党我军之所以能饱受磨难而不坠青云之志,历经艰险而不失浩然正气,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无数共产党员、革命军人、干部群众,视名利淡于水、看事业重如山,为了民族解放、人民幸福、国家振兴,不惜奉献一切。
      在历次的自然灾害面前,我国各族人民之所以能在非典肆虐、洪水横流、震灾频发中同心同德渡过难关、齐心协力建设家园,取得一次次伟大胜利,一条重要经验,就是举国上下、祖国内外的华夏同胞、国际友人,把中国的灾难当作自己的灾难,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慷慨解囊。这些关乎无私奉献的善举,展现了扶危济困、守望相助的人间大爱,彰显了人类崇尚无私、至诚奉献的美德。
      当前,我国改革在深化,开放在扩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在逐步建立和完善,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有许多考验需要面临,这就要求我们广大干部群众和有志青年必须弘扬无私奉献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克服利己主义、拜金思想的影响,以党和国家的利益为重,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高尚的情操、坚定的立场、正确的方向,从而形成有利于改革和建设的精神力量、价值取向和舆论氛围。
      人是具有精神生活的社会动物,不仅有物质需要,也有精神需求,在社会活动中不仅要满足自己,还要考虑他人。只有在服务他人中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只有在创造社会价值中才能体现自身价值。
      无私奉献精神不仅过去需要,现在需要,将来也需要。广大干部和群众在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应该继续保持和发扬无私奉献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地工作,为祖国的经济腾飞,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无私奉献铸就亮丽青春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讲到:“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无私的人生最充实,奉献的青春最幸福。因为无私奉献的同时,升华的是一种精神境界,凝固的是一种价值追求,收获的是一份内心快乐。
      奉献之路千万条,投身军旅最荣耀。
      投身军旅、无私奉献,就要确立远大理想。理想就是人生追求的目标,是引领思想、引领行为的巨大内生动力。只有把实现个人价值的基本理想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理想紧密结合,积极参军报国才能从容不迫,投身强军实践才能心甘情愿,无私奉献军营才能毫无怨言,也才能像古代的先贤、现代的英雄,当今的模范一样,为追求理想的人生目标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投身军旅、无私奉献,就要培育忘我精神。有人把人生的境界分为“小我”、“大我”、“忘我”三个层次。“小我”者利己也;“大我”者,热衷于为社会做贡献;“忘我”者,像一滴水融在大海里一样,折射出无私奉献的光芒。军人是无私奉献的代名词。军人忘我的奉献,换来的将是永固的江山、幸福的家园和人民的尊严。
      投身军旅、无私奉献,就要做到淡泊名利。树立起不逐名利的人生观、价值观,才能不为外物所役使,才能不为浮华所牵绊,才能不因坎坷而动摇,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始终紧盯目标、心无旁骛,就像工人始终尽心竭力为国家和人民生产合格产品;就像农民始终默默无闻种地打粮;就像科学家把自己的聪明才智无私奉献给人类的进步。广大热血青年也要认真履行自己的义务,积极报名参军,在祖国赋予的神圣岗位上,尽心尽职、务实苦干,把自己的一片爱国热情和智慧力量,倾注在自己的事业上,无私奉献自己的青春。
      中华大地自古以来就哺育了无数先贤志士,埋头苦干者有之,为国捐躯者有之,为民请命者有之,舍己为人者有之。他们的热血和汗水滋润着神州大地,使祖国的道德园地里,开放着无私奉献的道德花朵。让我们吸吮中华民族的精神营养,使无私奉献这株艳丽的道德之花越开越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