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执法检查

作者:艾蓓 时间:2015-08-13 08:47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8月5日至12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执法检查组对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陕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简称“一法一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12日上午在市政府召开座谈会并听取政府各部门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廖贤平、副市长李建民出席座谈会。
  为了全面了解安康消费市场情况,执法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看现场、走访座谈、查阅资料、消费体验等方式,8月5日至7日先后深入到汉滨、旬阳、紫阳、高新区和部分集贸市场、超市、快递公司、汽车销售4S店、通信公司、社区、部分县(区)工商局12315投诉中心、龙泰集团谷雨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冯大姐”网进行了实地调研,查阅了相关资料,咨询了相关消费者代表,全面了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宣传及贯彻落实情况。
  8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廖贤平带领执法检查组深入到紫阳对政府贯彻“一法一条例”进行执法检查,查看紫阳蒿坪工商所处理消费者投诉建章立制、处理投诉登记等情况,查看紫阳富硒农副产品质量监管和富硒品牌保护情况,详细了解了紫阳县政务大厅和民调中心,重点查看了紫阳县将工商12315、质监12365、物价12358等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整合到便民服务热线4411111平台建设情况,有效实现信息共享,增强了协同维权的合理,提升了维权效果,代表们对紫阳这一创新做法给予高度肯定。检查期间,在紫阳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紫阳县政府贯彻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情况汇报。
  据了解,我市和有关部门不断加大执法维权力度,针对儿童用品、服装、电信服务、食品、药品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开展专项整治,着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新消法实施以来,12315陕西工商百事通累计受理各类投诉案件88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
  廖贤平在座谈会上指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涉及领域广、影响大,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切实把贯彻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作抓好。他强调一要加强政府监管力度,重视加强消费者协会的组织机构建设;二要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明确各自职责,提高执法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切实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三要进一步做好基层维权网点建设,充分发挥“一会两站”、“12315维权站”的职能作用;四是要协调资金,依法加强市场监管,从源头上把握消费市场。要加大力度,在从严执法上下功夫,加强案件查处,切实解决好消费者每一件投诉。
  李建民就人大代表反馈的意见和存在的问题做了表态,表示要继续把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努力构建政府监督、行业自律、消费者参与、社会共治的消费维权工作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广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