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走进安康>安康旅游>旅游信息 > 正文内容

    热天旅游三注意 伏天儿生活掌握好“度”

    作者: 时间:2015-08-07 15:27 来源: 字号: 打印

      从气候角度说,夏季不是一年中最好的旅游季节。但因为夏季时段比较长,学生的暑假也长,所以夏季外出旅游的人还是比较多的。今年入伏,遭遇“火炉”气候,这之后安排旅游出行的,健康是不可忽视的头等大事。
      首先要注意吃住,注意防晒。夏季气温较高,人的胃口相对较差,而旅游过程中水分消耗大,所以饮食应以汤食及清淡食品为最佳,最好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可适当配些瘦肉,尽量少食油炸、油腻食品,以防引起消化不良。在住宿方面,至少应选择通风透光的旅店,睡觉前要洗个热水澡,如果走路过多还应搓搓脚心或按摩一下小腿,这些都会加强血液循环,利于睡眠。睡觉时空调温度不宜低于27℃,空调风叶不能对着身体吹。外出时宜打遮阳伞或戴遮阳帽,以防紫外线对人的皮肤伤害,避免长时间阳光直晒可能导致的头晕。
      其次是要注意车厢环境。夏季旅游,空调旅行车是最常见的交通工具,要提醒驾驶员不要把空调温度调得太低,尤其室外气温较高时,如果车内温度调得过低,旅客容易患上“汽车空调病”。一般来说,车厢内外温度差在10℃以内为宜。同时,连续乘坐空调车的时间也不宜太长,最好两个小时左右就下来通通风,以免身心疲劳压抑和缺氧。
      还要注意高山、海滨、洞穴“旅游病”。高山、海滨、洞穴风景区是夏季旅游最受宠的地方。不过,登山时常有人患高山反应症,表现为头痛、脉搏加快、呼吸短促等症状,因为随着海拔的增高,气压、气温、氧分压都随之降低,降到一定程度,就会有人感到不适应,所以患有严重心血管病、高血压、低血压、哮喘病、肺气肿的人,一般不宜攀登高山。海滨空气中的水汽含量较高,相对湿度较大,钠离子含量也偏大,故急性风湿症、渗出性胸膜炎及糖尿病患者不宜去海滨旅游。洞穴里固然凉爽,但里面非常潮湿,还有各种各样的细菌、病毒,所以年老体弱或关节不好及有风湿病的人要慎进洞穴。尤其还要提醒的是,在爬山或在洞穴内看到清凉泉水时,不要毫无顾忌地痛饮,因为有些泉水里面的有害矿物质是超标的,饮用后对健康不利,所以还是以自带水或买纯净水为最佳选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杨雯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