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燃气服务 > 正文内容

    专家:应加快天然气市场化改革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5-78789 发布日期 2015-07-13 11:28
    来源
    内容概述 专家:应加快天然气市场化改革
    【字体: 分享:

      自2004年西气东输一线正式商业运营以来,我国天然气产业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预计该阶段仍将持续10年左右,这也是整个天然气产业链结构剧烈变化的关键期。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提出要大力发展天然气,还明确了一些涉及天然气产业链结构改革的重大举措。
      近年来,中央对涉及天然气产业链结构改革的认识不断深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在制定负面清单基础上,各类市场主体可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等。今年6月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也明确提出,必须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转变政府对能源的监管方式,建立健全能源法治体系。在国家顶层设计的引领下,《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明确推出天然气结构改革时间表、路线图,并要求有序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天然气井口价格及销售价格由市场形成。
      能源发展,必须保障安全,而保障能源安全的关键一招就是通过结构调整释放改革红利,增强自主保障能力。到202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要达10%以上,年消费量估计在3500亿立方米以上,天然气进口规模将持续扩大。要实施“气化城市”民生工程、稳步发展天然气交通运输、适度发展天然气发电,形成合理的天然气消费结构,为能源消费的绿色低碳、更为应对2020年后中国将到来的绝对碳减排约束奠定基础。
      为了实现相关改革目标,我国必须抓住改革“窗口期”,细化落实、持续推进。受非常规能源开发技术突破等因素的影响,国际原油价格从今年6月的110美元/桶左右急剧下降到当前75美元/桶左右;对天然气价格的影响更是从2009年就已开始显现。
      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均仍处于深度调整中,恢复起来需要一个过程;短期内,国际油气价格难以大幅、持续上升,中国的进口气价缺乏上升动因;中国煤炭价格再难大幅、持续上升;党的十八大凝聚起改革共识……这些都为加快推进天然气产业链结构改革、建立现代能源市场体系提供了难得的改革“窗口期”,成为结构改革能否早日释放红利的关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杨雯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