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职业技能 > 正文内容

    全国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4-78333 发布日期 2014-08-26 08:51
    来源 陕西省人事人才信息网
    内容概述 全国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
    【字体: 分享:

      考试目的
      为贯彻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的"要在全社会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提高计算机和网络的普及应用程度,加强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的精神,落实国家加快信息化建设的要求,引导专业技术人员学习掌握计算机知识,提高计算机的应用能力,人事部在总结近两年来在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决定从2002年开始,推行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
      设计原则
      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坚持"实事求是,区别对待,逐步提高"的原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事厅(局)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干部(人事)部门可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确定本地区、本部门评聘专业技术职务应参加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的职务系列范围、职务级别(包括高、中、初三级)和相应级别应考科目(模块)数量,对不同专业、不同地域和不同年龄结构的专业技术人员,要区别对待,并应有切合实际的能力要求。
      为加快培养和提高应试者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水平,考试者可不受学历和资历的限制。同时,也可为社会其他人员提供考试服务。
      考试科目
      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主要是测试参考人员在计算机与网络方面的基本应用能力,考试科目采取模块化设计,每一科目单独考试,考试科目暂定为13类。
      中文Windows 98操作系统
      Word 97中文字处理
      Excel 97中文电子表格
      PowerPoint 97中文演示文稿
      WPS Office 办公组合中文字处理
      计算机网络应用基础
      FrontPage 2000网页制作
      Visual FoxPro 5.0数据库管理系统
      Access 2000数据库管理系统
      用友U8管理软件
      AutoCAD制图软件
      Photoshop 6.0图像处理
      Project 2000项目管理
      人事部人事考试中心(http://www.cpta.com.cn)将根据广大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需求,不断开发、增加新的科目,并根据信息技术的发展,不断更新、升级旧的科目。
      考试形式
      为了真正测试参考人员在计算机与网络方面的基本应用能力,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采用模拟的方式进行测试,所有测试内容全部采用上机操作的方式进行。每套试卷共有40题,考试时间50分钟。
      考试功效
      每个科目考试合格的人员,可获得人事部统一印制的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科目合格证书。此证书作为评聘相应专业技术职务计算机应用能力要求的凭证,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考试实施
      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实行全国统一大纲、统一考试标准,各地自行确定考试时间和年度考试次数。人事部人事考试中心负责全国考务工作的组织与管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事厅(局)负责本地区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的实施与管理。国务院有关部门所属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原则上按属地参加所在地组织的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
      考试培训
      考前培训工作由各地人事部门负责组织。应试人员根据自愿原则参加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广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