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法规文件 > 正文内容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务院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5-78178 发布日期 2015-05-15 10:41
    来源 人社部网站
    内容概述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务院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的通知
    【字体: 分享:

       人社厅发〔2015〕70号

    部属各单位,公务员局: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工作,新一届政府把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作为开门的第一件大事来抓。我部作为国务院重要组成部门,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参与者、社会管理的重要执行者、公共服务的重要提供者、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维护者,做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做好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围绕加大清理力度、深化改革、健全法治、强化监管的要求,重点做好以下5项工作:一是按照国务院关于减少三分之一行政审批事项的总体要求,上半年、下半年各取消一批职业资格,年内基本完成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任务。二是建立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向社会公布纳入国家统一规划管理的职业资格目录,目录之外不得开展资格认定工作。加强新设职业资格管理,维护国家职业资格制度严肃性和权威性。三是加快完成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健全职业分类体系,完善职业标准和评价规范。四是完善职业资格管理政策法规体系,推动《职业资格设置管理条例》、《职业技能开发条例》立法工作,制定行业组织承接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具体认定工作管理办法,研究制定境外职业资格在境内开展相关活动管理办法,加强对境外职业资格在境内开展活动的管理。五是加强对职业资格实施的监管,严格落实“考培分离”,规范职业资格证书管理,进一步细化职业资格考试、鉴定工作管理规定,加强考试环境综合治理。
      二、严格规范管理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在巩固清理成果的基础上,着眼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继续推进评比达标表彰规范管理工作:一是完善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年底前向社会重新公布项目目录。二是严格审批。对申请新增开展的项目,要按照总量控制、从严从紧的原则进行审批,未经批准一律不得擅自开展。三是加强管理。凡是应报而未报且未列入目录的项目,一律不得开展;对于已取消项目,一律不得变相保留或恢复;对于已转交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承担的项目,一律不得使用财政资金和向企业或社会摊派费用;各地区各部门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一律不得要求下级单位配套开展。四是加大监督检查和惩处力度。对于违规开展的活动,要及时查处,对违规单位和个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处理。五是指导各省级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发挥好职能作用,切实做好本地区评比达标表彰规范管理工作。
      三、不断深化部本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重点做好两项工作:一是继续做好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清理后续工作。对调整为政府内部审批事项的,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规范管理、优化流程、提高效率的具体措施;对调整为许可或奖励扶持事项的,抓紧做好政策制度对接与协调,确保工作平稳过渡;对涉及取消的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的有关工作,强化工作指导,健全工作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二是做好保留的行政许可项目的实施工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规范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优化流程、完善程序、规范管理,提高办事效率。
      四、切实抓好就业创业、工资改革等重点任务的落实。今年人社领域的改革任务艰巨而繁重,狠抓落实是关键。部属各单位和公务员局要按照“四个明确”(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要求)的原则,抓好重大政策和改革方案的落实,解决“最先一公里”,打破“中梗阻”,打通“最后一公里”。 特别是要围绕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切实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指导各地不折不扣地全面落实国务院文件明确的各项就业政策措施,抓紧制定配套政策和具体操作办法,确保政策落地生根。要抓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等4项改革任务的落实,指导各地抓紧制定具体的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做好测算论证等工作,按照改革方案确定的时间节点把改革政策落到实处,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继续统筹抓好养老保险顶层设计等各项改革方案的制定工作,按时高质量推出改革成果。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我部其他工作任务,都要以钉钉子精神盯住干,马上办,确保完成任务。
      五、大力加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窗口单位作风建设。部里各类窗口单位的主管司局要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指导地方各级人社部门不断改进窗口作风,切实提升服务水平:一是进一步转变机关职能,加强顶层设计,带头简政放权,指导地方各级人社部门将服务性事项交由窗口单位承办。二是加快人社领域的国家、部颁和地方标准的制(修)订进程,优化前台服务流程、后台管理流程和业务控制流程,实现前台窗口与后台支持的有机衔接。三是继续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基层服务平台建设,加大综合性基层服务平台建设力度,构建各级相关窗口单位互联互通的服务网络。四是大力推进网上经办,不断提升窗口单位服务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加快发行社会保障卡进度,提升应用水平,扩展服务功能,探索推行在地区间和各项业务间的“一卡通”应用。五是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和应急服务等便民措施,畅通对优先服务的“绿色通道”。完善门户网站、12333咨询电话等平台的政策宣传、信息查询、在线受理和投诉举报等功能,推广互联网、移动应用、自助一体机、微博微信、短信息等多种服务方式。六是加强服务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服务人员的工作能力、服务水平,加强服务群众的作风养成。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2015年5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广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