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职业教育 > 正文内容

    中等职业学校校长专业标准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5-77640 发布日期 2015-01-30 17:35
    来源
    内容概述 中等职业学校校长专业标准
    【字体: 分享:

    中等职业学校校长专业标准
      为促进中等职业学校校长专业发展,建设高素质中等职业学校校长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有关要求,特制定本标准。
      校长是履行学校领导与管理工作职责的专业人员。本标准是对中等职业学校合格校长专业素质的基本要求,是制定中等职业学校校长任职资格标准、培训课程标准、考核评价标准等的重要依据。
    一、办学理念
      (一)以德为先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党对教育的领导,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依法履行法律赋予的权利和义务;热爱职业教育事业和学校管理工作,具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和服务经济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职业道德规范,为人师表,公正廉洁,关爱师生,尊重师生人格。
      (二)育人为本
      坚持育人为本的办学宗旨,将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每个学生健康成长;扶持困难群体接受职业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树立人人皆可成才的人才观,把提高职业技能和培养职业精神高度融合,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努力提高中等职业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
      (三)引领发展
      校长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带头人,担负着引领学校和教师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重任;坚持就业导向和特色办学,秉承先进职业教育理念和管理理念,坚持依法治校,建立健全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学校目标管理和绩效管理机制,实施科学管理、民主管理,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
      (四)能力为重
      将职业教育管理理论和学校管理实践相结合,增强学校管理、校企合作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与完善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教学、引领教师成长、优化内部管理和调适外部环境等方面的能力;坚持实践、反思、再实践、再反思,不断提升专业能力。
      (五)终身学习
      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将学习作为校长专业发展和改进工作的重要途径;优化知识结构,提高自身科技文化素养,增强法治观念;与时俱进,及时了解国内外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趋势,关注产业发展、行业需求和职业岗位变化;注重学习型组织建设,使学校成为师生共同学习的家园。
      二、专业要求

     

    专业

    职责

    专业要求

    专业理解与认识

    1.明确学校办学定位,以促进就业为导向,适应技术进步和生产方式变革以及社会公共服务的需要。促进职业教育公平,着力保障困难群体平等接受职业教育。

    2.注重学校发展的战略规划,凝聚师生智慧,汇集行业企业力量,建立学校发展共同目标,形成学校发展合力。

    3.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立足学校办学传统和办学实际,提炼学校办学理念,办出学校特色。

    专业知识与方法

    4.熟悉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教育方针政策、劳动人事制度和学校管理的规章制度。

    5.了解国内外职业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基本趋势,熟悉区域经济和行业企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新动态。

    6.掌握学校发展规划制定、实施与测评的理论、方法与技术。

    专业能力与行为

    7.诊断学校发展现状,及时发现和研究分析学校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8.组织多方参与制订学校发展规划,与社会需求紧密对接,确立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

    9.分解和落实学校发展规划,制订学年、学期工作计划,指导教职工制定具体行动方案,并提供人、财、物等条件支持。

    10.监测学校发展规划的实施,根据实施情况修正学校发展规划,调整工作计划,完善行动方案。

    专业

    职责

    专业要求

    专业理解与认识

    11.把立德树人作为中等职业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把德育工作摆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全面加强学校德育体系建设。

    12.将学校文化建设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方面,注重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等不同产业领域文化育人的差异,把文化育人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内容与途径。

    13.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意义与教育价值,重视地域优秀文化和优秀企业文化的重要价值。

    专业知识与方法

    14.广泛涉猎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掌握必要的艺术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艺术修养和艺术欣赏能力。

    15.了解学校文化建设的基本理论,掌握促进产业文化、企业文化、职业文化融入学校教育的方法和途径。

    16.掌握学生思想品德、职业道德形成以及健康心理发展的特点、规律及其教育方法。

    专业能力与行为

    17.加强校园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建设,以体现职业教育理念和学校办学特色的校训、校歌、校徽、校标等为重要载体,树立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

    18.精心设计和组织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文艺体育活动、技能展示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创业创新、职业生涯规划、礼仪规范等主题教育活动,形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

    19.建设绿色健康的校园信息网络,向师生推荐优秀的精神文化作品和劳动模范、创业典型、技术能手的先进事迹,努力防范不良的流行文化、网络文化和学校周边环境对学生的负面影响。

    20.凝聚学校文化建设力量,推进优秀企业文化进校园,发挥教师、学生及社团的主体作用,发挥各级各类公共文化设施、专业实践活动基地和实训基地的德育功能,为共青团、学生社团、班集体活动开展提供必要条件,保证活动时间。

    专业

    职责

    专业要求

    专业理解与认识

    21.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在保障学生技术技能培养质量的基础上,加强文化基础教育。

    22.遵循职业教育教学规律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精神、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

    23.尊重教师的教学经验和智慧,注重行业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的参与,积极推进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

    专业知识与方法

    24.掌握学校开设专业的培养目标和教学标准,了解国内外职业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经验。

    25.熟悉职业教育专业建设、课程开发、教材建设、教学实施与评价的相关政策和知识。

    26.掌握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应用的一般原理与方法。

    专业能力与行为

    27.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对接职业和岗位需求,在政府、行业、企业等方面指导下开展专业建设。

    28.认真落实国家颁布的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合理设置公共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加强法治教育,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和青春期教育,推动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落实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实践教学的有关要求。

    29.建立听课与评课制度,深入课堂听课并对课堂教学进行指导,每学期听评课不低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课时数量。

    30.积极组织开展教研活动和教学改革,推行项目教学、案例教学、工作过程导向教学等教学模式,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建立健全教育教学评价制度。

    专业

    职责

    专业要求

    专业理解与认识

    31.教师是学校改革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主体,关心、尊重、信任、团结和赏识每一位教师。

    32.遵循职教教师成长发展规律,激发教师发展的内在动力。

    33.校长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引领者和第一责任人,将学校与合作企业作为教师实现专业发展的主阵地。

    专业知识与方法

    34.掌握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标准,把握职业学校教师文化素养和职业素养要求,掌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途径和方法。

    35.掌握职业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的理论以及指导教师开展教育教学实践与研究的方法。

    36.掌握学习型组织建设的方法、教师继续教育的主要途径和激励教师主动发展的策略。

    专业能力与行为

    37.建立健全教师专业发展的制度,落实五年一周期的教师全员培训制度和教师企业实践制度,推行校本教研,完善教研训一体的机制。

    38.关注每一位教师的发展,指导教师根据自身发展特点制定专业发展计划,加强专业带头人和青年教师培养,为兼职教师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39.落实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和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扎实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建立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工作机制,引导支持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提高道德情操、掌握扎实学识、秉持仁爱之心,不断提升教师的精神境界。

    40.维护和保障教师合法权益和待遇,关心教师身心健康,建立优教优酬的激励机制。

    专业

    职责

    专业要求

    专业理解与认识

    41.坚持依法治校,自觉接受师生员工、合作企业、合作机构以及社会的监督。

    42.崇尚以德立校,处事公正、严以律己、廉洁奉献。

    43.实行民主管理和科学管理,突出职业教育特色,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专业知识与方法

    44.把握国家相关政策对中等职业学校校长的职责定位和工作要求。

    45.掌握学校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了解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了解国内外中等职业学校管理的变化趋势。

    46.熟悉学校人事财务、资产后勤、校园网络、安全保卫、卫生健康、实习实训等管理实务。

    专业能力与行为

    47.形成学校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充分听取党组织对学校重大决策的意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48.尊重和支持教职工代表大会参与学校管理的民主权利,推行校务公开,定期向教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工作,实行校务会议等管理制度。

    49.依法制定学校章程,建立健全学校人事、财务、资产管理、校企合作等规章制度,认真执行国家规范管理相关要求,提高学校管理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不得违反国家规定收取费用,不得利用学校招生、学生顶岗实习、企业招工等谋取利益。

    50.努力打造平安校园,建立和完善学校各种应急管理机制,定期实施安全演练,正确应对和妥善处置学校突发事件。

    专业

    职责

    专业要求

    专业理解与认识

    51.坚持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学校的重要功能,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52.坚持把合作共赢作为学校对外关系准则,积极开展校企合作等校内外合作与交流。

    53.坚信学校与行业企业、家庭、社会(社区)的良性互动是提高办学水平的重要途径。

    专业知识与方法

    54.掌握学校公共关系及校企合作的理论与方法。

    55.了解区域经济社会、产业和教育发展的基本情况,了解学生家庭、合作企业、合作机构和所在社区的基本情况,积极获取与学生成才、就业创业和学校发展相关的信息。

    56.熟悉各级各类社会公共服务机构的教育功能。

    专业能力与行为

    57.努力争取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和社会力量对学校教育的支持,营造良好外部育人环境。

    58.建立学校、行业、企业、社区等共同参与的学校理事会或董事会。引导行业企业、社区和相关专业人员参与学校管理和监督,接受改进学校工作的合理建议。

    59.建立健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机制,通过与行业企业共建实训实习基地、引企入校等形式,实现资源共建共享。

    60.积极发挥学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促进就业的作用,鼓励并组织学校师生参与服务社会(社区)的有益活动。


      三、实施意见
      (一)本标准适用于国家和社会力量举办的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的正、副校长。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可以依据本标准制定符合本地区实情的实施意见。
      (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将本标准作为中等职业学校校长队伍建设和校长管理的重要依据。根据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充分发挥本标准的引领和导向作用,制订中等职业学校校长队伍建设规划,严格中等职业学校校长任职资格标准,完善中等职业学校校长选拔任用制度,推行校长职级制,建立中等职业学校校长培养培训质量保障体系,形成科学有效的中等职业学校校长队伍建设与管理机制,为推动中等职业教育内涵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三)中等职业学校校长培养培训机构要将本标准作为中等职业学校校长培养培训工作的主要依据。重视中等职业学校校长职业特点,加强相关学科和专业建设。根据中等职业学校校长发展阶段的不同需求,完善培养培训方案,科学设置校长培养培训课程,改革教育教学方式。注重校长职业理想与职业道德教育,增强校长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校长培养培训的师资队伍建设,开展校长专业成长的科学研究,促进校长专业发展。
      (四)中等职业学校校长要将本标准作为自身专业发展的基本准则。制订自我专业发展规划,爱岗敬业,增强专业发展自觉性;大胆开展学校管理实践,不断创新;主动进行自我评价,积极参加校长培训和自主研修,不断提升专业发展水平,努力成为职业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专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广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