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走进安康>安康旅游>食在安康 > 正文内容

    镇坪的“海陆空”

    作者: 时间:2015-05-12 16:58 来源: 字号: 打印

      【镇坪的“海陆空】的发源地:在陕西最南部,三省交界处坐落着一个美丽安静的小县城,东临湖北,南接重庆,素有一脚踏三省的镇坪县 
      看到这个名字,可别顺其自然想到是军队呵。听老人说,这个“海陆空”是镇坪的地道菜,也是家家待客的拿手好菜大蒸盆。一般情况下是吃不到的,除非逢年过节或是有重要的客人,但是家家每年的年夜饭都是压轴菜,总是最后闪亮登场。 
      “海陆空”原来就叫大蒸盆,为什么叫“海陆空”还有一段由来,海军、空军、陆军几个残疾退伍军人,为了减轻国家负担,召集了一些残疾的退伍军人在一起,办起了福利厂,加工蜂窝煤,从原始的肩背手做,到拥有现代化流水生产线,几年下来积累资金一百多万元,还解决了部分退伍军人就业、为国家减轻了负担,也为残疾军人找到了赖以生存的事业。当时的县太爷,特地到福利厂嘉奖他们,几个老革命激动呵,拿出了地道的菜招待贵客,把鸡呀、鱼呀、腊猪脚放大盆里蒸一锅烩,县太爷品尝了以后,问这大盆里是道什么菜?这么有味道。几个老革命说:“其实也没什么,就是把珍藏的鱼、鸡、猪蹄放一起做了,县太爷略一思索说:“这道菜就叫:海陆空吧!因为这个福利厂也由海陆空几个老革命办的风风火火,而这道菜里面也正好有海里游的、天上飞的、还有地上跑的”从那以后这道菜有了这样一个有意义的名字。 
      听老人们说,这道菜是很久很久以前一个大户人家的家传菜,具体怎么传下来的也无从考究了。但镇坪县家家户户每年的年夜饭这道菜是很重要,因为这道菜里品种多,又有鱼,新年取意为年年有余,欢欢喜喜大团圆,并且每个人都必须喝一碗汽锅汤,表示年年有肉吃有汤喝,新的一年会意气风发。原来这道菜还赋予了这么多的含义,难怪老人们总要求家里儿媳、女儿要学会做。 
      “海陆空”的制作过程也是很讲究的,首先是选料,猪蹄儿和鸡要农家土养的,鸡要新鲜的,猪蹄儿要正宗的镇坪腊肉,鱼最好是南江河的鱼抹上盐和花椒晒干的;将猪蹄儿锯成一小段一小段的,蹄膀用一个完整的,把猪肉皮切成菱形的口子,好入味儿,又好看,用一个大盆子将切好的猪蹄儿放好,加少量的水,加上调料放入蒸锅蒸约一小时左右,再将洗净备好的鱼、鸡、香菇木耳、野山药放入蒸盆,撒几颗红红的枸杞,蒸它个四六二百四十分钟左右,揭开盖子,蒸馏水满盆,香味四溢,蒸盆的汤清澈透明,如一池静水;味清香纯正再撒上葱姜蒜泥,红色的枸杞、雪白的山药、金黄的猪蹄、绿色的作料,是怎样的视觉盛宴?那一个美味呀!吃一口猪蹄儿,肥而不腻,鸡肉鱼肉各种香味相互交错,互相影响,再品尝一口汽锅汤,含在嘴里久久不舍的咽下,人间珍馐,回味无穷。有诗为:“镇坪地道海陆空,一锅蒸尽鸡鱼肉;唇齿留香味满肠,意犹未尽再品汤。”镇坪的“海陆空”啊!总是让人回味悠长!   说明:【镇坪的“海陆空”】海陆空大蒸盆,盆大、土鸡香、腊猪蹄厚重、配菜多为山珍、汤汁鲜美、醇厚。蒸出来的一道大菜,有其深刻的内涵,极大地满足了人们传统的对团圆、富裕、希望等美好的含义需求,又因其用料讲究,做工精细,程序复杂,故才会因其鲜、香、纯的口感,丰富的营养,久吃不腻的特点而流传久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杨雯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