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新安康评论:依法处理乡村事务是基层干部的重要能力

——三谈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

作者:立心 时间:2015-04-01 09:48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

  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的关键在人、在基层干部。
  农村工作事无巨细,涉及到的矛盾琐碎而复杂,处理这些矛盾要讲理讲情,但更重要的是要讲法。
  农村群众工作和城市群众工作特点有很大不同,其中重要的一点是人际关系的构成不同。城市人口流动性强,来源广泛,人际关系相对简单,而农村干部大都生长在本村本土,生活在家族和宗族氛围中,时刻被亲情和乡情包围,依法处理乡村事务的能力显得尤为重要。无论是村级重大事务决策,还是救灾救济扶贫款物发放,无论是落实计划生育政策,还是调解邻里纠纷,如果不能依法按章办事,出现以权谋私、违法乱纪现象,群众就会要个说法、讨个公道,这也是我市大量信访案件来源于基层的直接原因。因此,只有依法办事,照章理事,推行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推进村务、党务公开,才能切实维护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干部才能驾驭好农村复杂的局面,赢得广大群众的信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