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2014年 > 正文内容

安康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5-75594 发布日期 2015-03-27 08:58
来源
内容概述 安康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14年度安康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区政府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
  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机构和人员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意见、附表八部分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安康市政府门户网站(www.ankang.gov.cn)查询和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安康市发展研究中心联系(地址:安康市育才路113号;邮编:725000;联系电话:0915-3201058;电子邮箱:xxgk@ankang.gov.cn)。
  一、概述
  2014年,安康市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统一部署,认真贯彻《条例》,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内容有深化,公开效果有提升,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显著。一是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整合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监督市县政府及其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提高了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和业务能力。二是积极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以简政放权为抓手,先后两次对市级45个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清理,并在网上公布了取消、下放和保留的审批事项名称及设定依据,对具备上网审批条件的175项审批事项实行网上办理,全程公开行政审批项目审批过程、审批结果等。三是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财政信息公开有关规定,50个市直单位部门预算信息通过部门网站、市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开,占财政预算单位的90%,市本级财政和各县区均公开了决算及“三公”经费预算信息。四是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建立健全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的制度机制,加快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平台建设,将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产权交易等四个大类项目的集中交易情况进行规范公开。五是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扎实推动以教育、卫生、就业和社会保障为重点的公共服务信息及时、准确、完整地公开。六是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推进食品安全整治信息,环境质量监察、监测信息,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信息公开,按时发布我市安全生产事故分析及应对信息,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和下一步工作建议等信息。七是公开形式更加多样化。能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途径公开政府信息,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大幅攀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通过网站、宣传栏等多种途径共主动公开(更新)政府信息64971条,内容涵盖机构职能、行政审批及行政执法事项和结果、政策法规、计划报告、业务工作、财政预决算、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网上公众诉求回复办理、重点项目建设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主动公开的途径:一是政府网站。各级各部门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各类信息,全年通过政府网站发布的政府信息达到56952条。二是新闻发布会。全市各级新闻办组织47场次新闻发布会,就工业、农业、环保、旅游、教育等情况向媒体公开相关政府信息。三是政务微博和微信。各县区和市直单位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发布了12373条政府信息,通过与公众互动,解决问题。此外,各单位还根据需要,结合实际通过广播、电视、短信、工作简报、便民手册、公开栏(墙)等形式,及时公开了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市受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20件,其中网上申请199件,按期办结209件,延期办结11件。市政府网站市长信箱受理有效信件4266 件,当年办结4087 件,办结率96%。
  从各种互动渠道公众的诉求来看,要求解决类问题主要是城镇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小区物业收费、市内公共交通、道路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咨询类问题主要是农村低保、移民搬迁、产业扶持和退伍军人安置等政策问题;监督投诉类主要是违规收费、车辆违章记录、环境污染和干部作风等问题;建言献策类主要是对城市规划、双创及道路交通建设等方面。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全市各级各部门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主要通过网上答复和信件答复,没有向申请人收费。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没有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工作机构和人员情况
  全市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122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为375人,其中专职人员79人,兼职人员296人。在所有工作人员中,市级机关87人,占23%,县区和镇级机关288人,占77%。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不主动、不及时、不全面等问题。2015年,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依法规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继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做好政府信息发布和回应工作,完善市县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着重加强对县区部门、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及网站建设的指导和支持。
  (二)定期开展在线访谈。以市政府中心工作为主题,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和社会关切事项,征集并回答网友问题。
  (三)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导部门和县区设置统一的依申请公开渠道,依法规范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做好对公众关切的回应工作。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各级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政务微博、微信等传播政府信息的作用,方便公众全方位了解相关政府信息。
  八、附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6497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8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71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96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5695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761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4763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8472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57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47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4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7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69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648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705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126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220

     1.当面申请数

6

     2.传真申请数

7

     3.网络申请数

199

     4.信函申请数

8

  (二)申请办结数

220

     1.按时办结数

209

     2.延期办结数

11

  (三)申请答复数

22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66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1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2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25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1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15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2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14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22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586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75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79

     2.兼职人员数

296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40.1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56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63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508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