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走进安康>安康旅游>游记随笔 > 正文内容

    岚皋:彩船摇曳雄狮起舞

    作者: 时间:2015-03-02 15:12 来源:今日安康 字号: 打印

      正月初七,阴雨霏霏。岚皋县医院门前,却人头攒动。千名群众围在一起,翘首观看划彩船舞雄狮表演。 
      夜幕中,几盏孔明灯缓缓上升,街边路灯璀璨夺目,欢笑声、汽笛声、音乐声交织一起,尽显祥和喜庆。人群中,有的铆足劲向前挤,有的踮起脚尖,脸上充满着期待好奇。“很久没看到了,这才有年味嘛”一对中年夫妻边看边聊天。 
      说话间,围观群众越聚越多,锣鼓声越来越响,喝彩声越来越高。二十余人的表演队伍,身着各色戏服围着一个大圈,有的打龙灯、有的敲锣鼓、有的唱民歌,甚是热闹。在一阵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彩船和雄狮开始激情对舞。 
      精致的彩船上,布满了飘带、蜡烛、小灯笼。在撑船者的逗引下,如云雾一般飘忽不定,左右摇摆,来回游走,逗得围观群众哈哈大笑。“正月里来是新春……”一位老者亮开嗓门,字正腔圆地唱起花鼓子,将美好祝福送给每一个人。“来一个,再唱一个……”围观群众兴奋地喊着。 
      与彩船相对,是两只正在左腾右跃的雄狮。它们绕着彩船,忽左忽右、忽上忽下、腾闪挪移、尽显生动活泼。六七个年轻小伙儿,拿着火花四溢的烟花,对着雄狮不停喷射,惹得雄狮亢奋地跳跃闪躲,掀起一个又一个高潮。 
      彩船摇曳,雄狮起舞。一时间,掌声如潮,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看着惟妙惟肖地表演,很多观众拿出手机,纷纷拍照留影。“爸爸,我要在大狮子前照一张……”一个小男孩说着。咔嚓、咔嚓、咔嚓,伴随着快门声和闪光灯,一个个甜美的笑容定格在画面中。 
      据岚皋县城关镇老城社区主任郑环介绍,为活跃春节氛围,传承巴文化,社区组织彩船舞狮表演队,在单位、商场、农家表演十几场了。并编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俗节目,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养老院,给群众拜新年道祝福,以民俗文化滋润群众心窝,增强他们建设美好岚皋的信心。 
      春节期间,该县开展8项精彩纷呈的系列文化活动,组织数千余名群众参与体验。15个镇也先后开展丰富多彩的迎新春活动,一个简朴祥和的春节氛围悄然形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