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5-75244 发布日期 2015-03-13 16:40
来源 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内容概述 市工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就安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
  一、市工商局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概述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务信息办、市信息公开办的关心指导下,全市工商系统以全面推进工商商事一系列改革为新起点,以“创新四个机制、深化四个效能”建设为总体工作目标,强化执法加强市场监管,创新服务提升维权效能,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是推进工商部门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工商的重要举措。我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了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各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局政办科,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市局政办科对机关公文信息是否涉密严格审查把关。全局按照信息公开 “五化”(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思路,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系统全年目标责任考核,从人、财、物等方面给予保障,加强信息公开软硬件建设,使全局充分认识到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增强了工作紧迫感、责任感,调动了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良性格局。
  (二)建章立制,规范发布
  为确保各类信息数据安全,我们在健全机构的基础上,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从信息发布、网络安全等重点环节入手,制定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年度报告等工作制度。坚持以制度规范公开程序,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增强了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有序性。二是健全保密审查体系。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原则,确立了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包抓,政办科、基层科承办,业务科室配合的工作体系,建立了《秘密文件发放登记簿》,做到文件数量、去向、传递方式明确,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三是强化内部管理,加强自身建设。按照“一专多能”标准和要求,加强政治、业务和信息网络应用知识技能培训,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保密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高了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四是严格安全值班和密码管理。坚持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工商服务网后台日常管理维护。坚持网站安全值班制度,做到在线监控,及时处理问题,排除网络故障,保障信息数据安全。2014年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网站开通以来,运行安全稳定。
  (三)依法公开,扎实推进
  我们按照《条例》规定和“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立足工商职能作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1、多措并举,拓宽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一是发挥门户网站主渠道作用,新增便民栏目,优化结构设置,强化互动功能,提升网上服务水平。二是利用报刊、电视等媒体,适时公开政务、业务类信息,服务社会公众。三是通过公示栏、墙上制度、档案查询等传统形式,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四是依托便民服务大厅LED显示屏、电子触摸屏等设备,加强查询点建设,方便群众检索。五是网上网下相结合,运用行政指导职能,宣传企业品牌,展示企业风采,受到企业好评。
  2、创新优化,丰富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一是公开动态业务信息,增强工作透明度。今年仅“最新登记(年报)内资企业、最新登记(年报)外资企业、最新登记(验照)个体工商户、最新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最新登记户外广告”等栏目发布登记、管理类信息,群众一目了然。二是丰富资讯类信息,服务群众办事。准确定位栏目功能,确定更新频次,坚持不懈更新网站信息,指导帮助经营者、消费者及时获取市场资讯,其中信息快递、政策导航、企业园地、食品安全、消费提醒信息赢得广泛好评。三是发挥“专题专栏”信息作用。围绕服务经济发展、打击侵权假冒、打击传销规范直销、行政指导、3.15活动、服务新农村,有针对性地为广大经营者、消费者提供专业、细致的信息服务。四是积极推进业务在线办理。加强“在线办事”栏目建设,在首页置顶滚动年报公告、催检通告等重要信息。全市企业基本信息做到了实时在线查询,实现了企业年报、名称查重、申诉举报等业务在线办理,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企业年检,提升了网上服务水平,优化了投资发展环境。
  3、认真负责,确保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一是落实主动性信息报送公开责任,夯实了信息保障任务,要求机关科室结合本口业务,定期浏览市政府网、工商服务网,实时掌握已公开事项,做到心中有数,即时纠错,及时查漏补缺,推进工商业务建设。二是针对工商法规体系宽泛、业务庞杂的特点,结合新的法规修订,重点对涉及民生消费、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清理,从查找法规依据、原始文件、信息数据入手,收集整理了大量一手资料,共修订更新了办事指南,增强了信息的权威性和实用性。三是规范明晰了信息受理、传递、审查、核准、发布程序。各科室确定专人负责收集、提供拟发布的文件、业务信息,科室负责人审核把关,办公室严格保密审查,网站及时梳理录入发布,推进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按照《条例》规定,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市工商局门户网站主动发布各类工商行政管理政务、业务类等信息,基本做到了信息完整、依据准确、录入及时、公开规范,方便了企业经营、群众办事、公众查询和消费者维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严格遵循保密审查原则和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办法,积极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服务,保障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通过网站邮箱、电话信函、现场咨询等形式,解答公众提问,办理网上答疑。对收到的公民、企业法人提出的申请信息,及时依法进行了回复,做到了事事有答复,件件有落实,实现了工商与公众良好互动,树立了良好工商形象。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及复议、诉讼、申诉情况
  市工商局坚持免费向社会公众和办事群众提供各类工商政务、业务类信息。
  五、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由于管理体制原因,信息公开工作力量相对薄弱;二是动态业务信息还不够全面,公文应用有待加强;三是现有信息与公众需求、公开形式与手段需进一步深化提高。
  六、工作方向和措施
  今后,我们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部署和全市工商中心工作,以信息公开“五化”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工商信息公开力度,拓展《条例》应用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领域和层次,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工商职能作用,推进工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服务和促进安康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