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地税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5-75237 发布日期 2015-03-13 16:14
来源 安康市地税局
内容概述 市地税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公布安康市地方税务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http://www.12366sds.gov.cn下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安康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安康市汉滨区香溪路,邮编:725000,电话:0915—3287521)。
  一、概述
  2014年,我局在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把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放到突出位置,认真扎实做好各项信息公开工作,充分保障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现将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一把手”负总责、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协调、职能科室各负其责的组织领导机制,形成上下协调配合、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作为绩效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明确考评内容,量化考核指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全系统有效推进。
  (二)完善规章制度。一是落实公开责任。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单位、各科室目标责任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单位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二是加强保密审查。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申请、发布、保密和审核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保密审查教育,严格执行保密问责。三是强化人员培训。邀请专家和领导授课,组织全系统50多名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学习,进一步增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和能力。
  (三)突出公开重点。一是通过网站、报纸、电视、微信等载体,及时主动公开涉税法规,以及税务机关办理有关税务事宜的程序和结果,促进执法程序化,增强执法刚性和执法透明度,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税收政策知晓率。二是重点公开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规定。进一步完善公开办税程序、办税时限、岗位职责、服务规范标准等内容,为纳税人办税提供指引。三是重点公开税收热点问题。对纳税人关心的二手房交易、个人所得税等热点问题,通过安康日报、地税网站等公开进行解读。
  (四)加强督促检查。积极稳妥地做好重大突发事件相关信息的主动公开和舆情引导,及时发布正面信息,正确引导舆论。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自查和督查,通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每季度下发网站维护情况通报,及时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五)畅通监督渠道。对外畅通意见征集渠道,采取走访纳税人、会议评议、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征集纳税人对征管、执法、行风建设等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准确、全面,时间是否及时,程序是否符合规定,制度是否落实到位等进行评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内实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有力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多渠道拓展信息公开载体,使社会各界充分了解税收政策和税收工作,先后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458条,其中:政策法规类345条、计划总结类30条、人事信息14条、互动服务类650条、工作动态类1876条、其他信息1543条。
  (一)依托税务门户网站公开。在我局门户网站设置了以行政执法、办税公开、税收宣传、收入统计等8大类41项为主要内容的政务公开专栏,及时、主动、全面发布最新税收政策、工作动态、人事任用、计划总结等信息。结合地税成立20周年,开设“地税20年”特色栏目,主动展示地税发展成果,扩大社会影响力和辐射面。与此同时,在内部办公网开设了群众路线教育、全国文明单位创建等专栏,对内向系统干部职工及时广泛公开工作计划、法律法规、工作动态、队伍建设等信息,不断提高行政管理水平,2014年内外网站访问量达314203人次。
  (二)通过“12366”纳税服务热线公开。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互动性,通过12366纳税服务热线语音咨询、人工咨询、电话预约、举报投诉等互动功能,将现行税收法律法规、税务知识、办税程序等信息对纳税人进行有声服务。同时,我局还将纳税人普遍关注的问题整理成12366热线问题库通过“网上税校”栏目每月更新,满足广大纳税人不同涉税需求。2014年全年,我局12366纳税服务热线共接听纳税人电话4430人次,推送税收政策和服务信息479条,受理完成投诉举报42件。
  (三)通过会议、文件传阅等公示公开。市县两级地税机关以文件传阅、工作报告、民主生活会、收入申报、重大事项报告、职工大会等形式,加强对基本建设、物资采购、信息化建设等重点领域,人事、财务、执法等重点部门,征收管理中涉及的纳税人认定、减免税、定税、处罚等环节,稽查管理中的查案、审理等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监控,同时积极推进内部政务信息公开。对应予公开的文件和其他事项在门户网站和办公区公开栏及时、主动予以公开。
  (四)利用报刊杂志等新闻媒体公开。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在办税公开中的作用,利用新闻媒体传播范围广、速度快的优势,及时公开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涉税重点、热点事项。大力强化国地税联合办税、综合治税、税收征管改革等重点工作报道,2014年在《中国税务报》、《陕西日报》、《安康日报》等报刊刊发稿件170余篇。同时,利用出租车流动量大、民众可见度高的特点,在出租车电子显示屏上连续滚动播放纳税服务规范和税收宣传标语,扩大税收宣传的覆盖面。
  (五)通过办税服务厅主动公开。坚持把各县(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厅建成对外信息公开的中心,统一办税指南、设置咨询场所、信息发布载体,有针对性地发布涉税信息,方便、快捷地公开办税程序、宣传税收法规政策、强化执法监督。设置税收政策咨询台、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放置税收政策宣传册,贴近纳税人需求,定期开展局长接待日活动,为纳税人及时解答办税中遇到的难题,尽力拓宽税务信息公开的渠道和范围。
  (六)通过税收宣传活动公开。及时、主动开展多渠道、全方位的税法宣传服务。利用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开展税收宣传集中咨询,积极开展“美丽安康 税收同行”网络摄影大赛、“入税户、送政策、惠民生”、“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系列活动,让税法深入千家万户。在全市开展了地税、国税、企业三方签订《税企诚信公约》活动,及时组织召开税收政策解读会、政策大讲堂等活动,为纳税人排忧解难。继续开展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国家公务员以及高收入行业纳税人赠送税收政策活动,听取意见建议,争取理解和支持。据统计,2014年各单位利用“纳税人学校”举办税收宣传辅导班18期,重点培训纳税人1200人次,累计发放税收宣传资料21000余份,宣传册3000余份,现场为纳税人提供咨询服务4800余人次。
  (七)积极借助新兴传播手段公开。整合安康地税和12366官方微博,开通安康地税税收服务微信,通过QQ群、安康地税税收服务、安康地税廉政微博和微信平台,向纳税人宣传税收优惠、营改增、个人养老保险等税收政策和税收动态、税法教育内容,为纳税人提供即时服务,使税法宣传更具灵活性、辐射力和渗透力。2014年我局通过官方微博共发布税收服务、行政执法、廉政建设等各类信息134期1320条,微信538条,社会关注度持续提升,这种新型的信息公开方式受到社会各界的“热捧”。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2014年全系统依申请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0件。承办市长信箱及局长信箱涉税咨询及举报13件,办结13件,回复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收费及减免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对涉及纳税人的相关信息主动、全面地进行了公开,2014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4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失误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及公开形式的多样性、便民性等还需要不断改进。一是在思想观念方面,离加强法治建设、实行阳光办税、提高服务水平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二是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方面,对于办税指南、税收执法流程、税收执法权力清单等内容没有完全公开,“三公”经费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到位。三是主动公开信息的规范性和时效性有待提高。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安康市地方税务局
2015年3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